3707.jpg
圖片來自於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國片的確有越來越值得期待,越來越值得觀賞的趨勢...

從『練習曲』、『海腳七號』,到『雞排英雄』,這是國片一路走來給我的感覺。

從絕對不肯花錢到戲院看國片,一直認為只需要看第四台就夠了,直到我對國片漸漸產生肯定,願意支持國片....我想這中間的過程,是因為有很多導演,他們的用心和努力讓我們看見。

就像這部電影裡頭的故事一樣,小人物的努力和用心,最終被需要看見的人看見了...

 30913.jpg

夜市,一直是台灣獨有的特色之一。許多觀光客、大陸客,來台灣,都對於夜市這樣平易近人又琳瑯滿目的消費方式感到新奇。

八八八夜市也不例外,裡頭有一枝花的滿姨經營好吃的滿意大雞排,而對面正好是香嫩可口的阿珠牛排,另外打香腸、章魚燒....各式各樣小吃美食,應有盡有。

除了吃吃喝喝,八八八夜市還可以挽臉美容,套圈圈、玩小遊戲,夾娃娃...一到傍晚,八八八夜市就開始人聲鼎沸,相當熱鬧。

其實八八八夜市,只是一個眾多討生活的小攤販,聚集起來在如停車場那樣的空地,架起工具,就開始叫賣了。每個人賺錢都很辛苦,嚴格說起來收入不豐,但是大家都認真賺錢,認真討生活。而在辛苦工作之餘,攤販們還會苦中作樂,每天晚上都舉辦不同的活動,有時候是夜市仙子選拔,有時候是兩間攤販美食PK賽,或是各種有趣的競賽,攤販們自己自得其樂,連來光顧的消費者都跟著參與這樣的歡樂。

夜市自行舉辦的選舉,選出了年輕有為,帶點土生土長的草根性的阿華(藍正龍)做自治會長,一個因為脾氣太過耿直火爆,以致於老是被資遣而不停換報社的記者阿南(柯佳燕),在八八八夜市中,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30912.jpg

其實很多時候,感動我們的,往往不是那些號稱『磅礡史詩』或是『浩大場面』的電影,而是卻貼近我們生活的題材和故事,因為相近,我們更容易感同身受,所以深得人心。

不同於一般國片電影,只圍繞著一小繓人的故事打轉,雞排英雄將故事的格局更擴大了一些。

而這部電影也告訴我們,其實每個人歡笑的背後,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眼淚和故事。

 30914.jpg

阿華自小和叔叔阿亮及阿嬷相依為命,叔叔太好賭,輸了很多錢,所以總是想盡辦法偷拿阿嬷的錢,但是阿嬷其實都知道,只是故意裝作不知情,甚至還變賣了身邊唯一的值錢的金項鍊,默默放在盒子裡,讓亮叔拿去做跑路費。

阿南從小就和父親很好,她會走上記者這一途,是因為自幼父親教導她攝影,父親說,能拍出好的照片,首先照片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染其他人,然而....父親去世了,阿南雖然當上了記者,但是卻在工作煩躁與衝突中,漸漸磨去了對攝影的喜愛,也忘了怎麼拍出令人感動的照片。

而愛情呢?

愛情,也感動不了阿南這青春年華的女孩,雖然她有一位人人欣羨的醫生男友,但是漸漸的,她發現兩人的認知有了明顯的落差,而且男友的母親,嫌阿南身世不夠好,一直希望自己的兒子,找個門當戶對的對象....

賣雞排的滿姨和弟弟小七,從小就失去雙親,滿姨怕年幼的弟弟學壞,所以就自食其力,開一個小攤位讓弟弟小七有事情可以做,才不會誤入歧途,小七雖然愛玩又沒定性,但是對姊姊其實很好也很孝順。

每次出現都是花枝招展的牛排阿珠姨,其實有過一段婚姻,老公是個很差勁的良人,每天照三餐打她,最後,她毅然決然帶兒子出來討生活,而那動粗的死人頭如今不知去向...

絲瓜姨的老公,年事已高,而且病得已經完全認不得自己的妻女,每次見到他們都只是大吼大叫又推人,又常常要送醫院,絲瓜姨和她女兒雖然每天面對顧客都笑瞇瞇,但是,誰知道在沒人看見的背後,他們獨自吞了多少淚水?

他們,和我們一樣,和很多人一樣,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和金字塔底層的所有人們一樣,都只是揮灑著汗水和淚水,咬咬牙,接著堆出笑容,努力生存的市井小民。

 

努力活著,有什麼不對?

沒什麼不對,只是,活著,就有很多事來磨,因為,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生活!

30904.jpg 

跑路的亮叔不知怎的鹹魚翻身,居然做到當地的議員,從落跑俗仔變成政府官員,可說是非常風光。許多人都得看他臉色做事,或者極盡所能討好他,在這個小城鄉,他可說是能呼風喚雨的人物哪。

可是,阿華依舊照顧著年邁的阿嬷,不願意和亮叔相認。

 

亮叔充其量,也只是政治環境下的魁儡,就像我們的掌中戲(布袋戲)一樣,看似幕僚的人,其實總是威逼利誘亮叔做出自肥或是有好處有油水可撈的決策,亮叔一開始不以為意,只想著反正有利益就點頭吧,但是沒想到,這一次幕僚打的主意,動的腦筋居然轉到了亮叔和阿華土生土長的回憶處_八八八夜市。

 30901.jpg

如果說海角七號,讓大家一覽南台灣的風光。那麼我認為雞排英雄,則是介紹了台灣在地文化的縮影。

因為電影中,帶出了許多我們生活中所聞所見,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就不用說了,彈珠臺、夾娃娃機,套圈圈,這不是很多人逛夜市有過的體驗和回憶嗎?

挽臉、絲瓜水,不就是台灣在地的傳統手技跟尚天然保養水嗎?

打香腸、彩券...也是我們走在路上,時不時可看見的。

至於布袋戲,更是許多長輩級最懷念的,五六年級生從小共有的回憶啊!

雞排英雄很自然很順暢的將這些熟悉的事物融合在影片裡,一點都不突兀,我們不會感到是置入性行銷,而是有種說不出的貼近感。因為,這就是我們生活周遭的一切啊!

而小七被關在夾娃娃機裡面,以及雞排姊和牛排姨因為互看不順眼,互相用閩南語及客家話對嗆,堪稱是這部電影的經典經典經經典哪!

印度老外也來夜市擺攤,甚至還有泰國妞跟人妖,影片中透露出台灣是友誼之幫,其實很歡迎外來的朋友,是相當兼容並蓄很有人情味的島國。尤其是幫老外慶祝生日那一段,真的很有趣也很溫馨。

人民保姆,其實也是人,也是為了領薪水,取締是職責所在,但是法律之外不外乎人情,在雞排英雄之中,警察給人不再是冷冰冰的形象,鐵面無私之餘,也是很有心照顧這些打拼的小市民的。

四個畢業即失業的大學生,也想藉由擺地攤的方式賺錢,有的則是背負卡債,但是他們宅宅憨憨的模樣實在很令人發噱,尤其是看到漂亮的絲瓜姨女兒,也就是擔任八八八夜市廣播服務處的美香,就忍不住拿著鏡頭不停跟拍,後來又改轉為跟拍清秀佳人阿南,電影中也用幽默的方式道出了台灣受到宅文化的衝擊,以及相機對SHOW GIRL的相互生存之道。

而官商勾結、立委議員作秀,這類事件,電影雖然用輕描淡寫的片段帶過,卻達到重點式的畫龍點睛效果。

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電影裡頭,在小小的八八八夜市裡頭,居然能呈現出這麼多元豐富的台灣社會特質,八八八夜市活脫脫根本是一整個台灣的縮影嘛!

我只能說,導演,你真的好強!

 30911.jpg

 

在八八八夜市惹是生非的混混,最後和建商搭上了線,一方面是想報復阿華將他趕出夜市,一方面是貪圖利益,所以他帶頭和幾名小弟,用大量的沖天砲轟炸整個八八八夜市的場子。

沖天炮到處亂竄,攤販驚慌奔逃,這讓我聯想到了台南的鹽水蜂炮,這又是一個巧妙融合劇情,將台灣特色帶入劇情作介紹的成功方式,我不得不佩服導演及編劇那高明巧妙的構思。

阿珠姨在慌亂中,和兒子小胖分開了,大家忙著逃躲,沒人知道小胖在哪?阿華一面逃躲,最後靈機一動,將滿意大雞排的帆布廣告扯下來當披風,衝入流彈陣裡,驚險的將小胖救出來。

阿南從心不甘情不願的被迫,到後來實地深入夜市和這群小人物相處,到最後對這群熱情又樸質的人們產生情感,於是她動用了關係,拜託在新聞部的學長,來為這件事做採訪。

30908.jpg 

電影中,也藉此呈現出現在的新聞記者專業素質不佳的問題,年輕的女記者採訪問題沒有深度,只問皮毛,痛養無關。

無法用同理心去看待別人是現代社會的通病,後來阿南提議讓這位年輕的女記者實際體驗一下『被鞭炮炸』的滋味,女記者才終於能夠感同身受,決定大力幫忙報導。

而在阿南刻意隱瞞下,謎樣的雞排英雄成功塑造了八八八夜市的傳奇,由於遭遇令人同情,加上雞排英雄的傳奇故事,意外讓本來將要敕令停業的八八八夜市呈現起死回生的商機。生意好得不得了!而許多民眾也一面倒的支持八八八夜市,譴責唯利是圖的建商跟政府。

然而建商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也派出了記者採訪八八八夜市,然而,卻將採訪的內容只取部分,斷章取義播出,讓民眾對八八八夜市的攤販造成誤解,但其中大多都只是大爆攤販的隱私和人身攻擊,惡意扭曲攤販的形象而已。許多民眾看了新聞很氣憤,紛紛覺得自己的同情心被濫用了。

導演也藉此表達出時勢現象,人們越來越多都傾向人云亦云,不求真相,只聽某些片面之詞就相信,沒有真正求證精神跟是非曲直的觀念。

也相對反映出,新聞報導不再是公正與專業的象徵,而是為求收視率,譁眾取寵的綜藝經營模式,先搶報導再說,真實性與客觀性,已不再那麼重要。

30902.jpg 

提供租地的房東,早就看在錢的份上,被廠商收買了,紛紛自行違約,要將土地收回,八八八夜市的攤販,正愁著搬家,無路可去,可是...即使他們不知道明天在哪裡,不知道下一餐要去哪裡打拼,看到更貧窮的遊民或是清寒家庭的人們,還是繼續起爐灶,弄免費的食物請他們吃。

其實,台灣人是很熱情善良可愛的,處處充滿溫情,只是,這個社會變換太快速,步調太緊湊,使得人們漸漸在生活壓力中,遺忘了自己的良善和惻隱之心....

阿南不是八八八夜市的一份子,她還是拼命為了這塊土地上可愛的鄉親努力,而因為害怕阿嬷再度被流氓找麻煩而受傷,所以躲避多時的阿華,終於鼓起勇氣勇敢站出來,率領八八八夜市的所有攤販,到官員會議現場抗議。

 30910.jpg

阿華率領著八八八夜市的攤販進行抗議時,突然許多遊覽車也開到現場,車上下來許多陌生的臉孔,不認識的人,但是他們都是來聲援八八八夜市的。

他們是士林夜市、樂華夜市、台南花園夜市、宜蘭羅東夜市、逢甲夜市...等攤販,甚至還有紅透半天邊的電音三太子陣仗加持...許許多多,台灣各地的夜市業者,都前來聲援阿華他們,用行動認同他們的努力!

看到這一幕,我真的忍不住落淚了!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相互不認識,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卻因為一個共同的理念,或是堅定的信念,而願意付出自己的努力,無條件的支援、支持對方,這就是人性之中最令人動容的地方。

從老是被人追趕逃命的賭鬼阿亮,到現在風光當上議員的亮叔,眼前面臨的是曾經土生土長的環境,對他有恩澤的鄉親,以及這個官商勾結建案背後,可以海撈的八億獲利,亮叔究竟會怎麼抉擇呢?

30906.jpg 

來吧,進戲院....讓雞排英雄們一起告訴你。

英雄,不是只能有一個,在我的眼裡,八八八夜市的每一位認真打拼過日子的人們,都是英雄!

為心目中的英雄們,致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