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實在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可是如果有預算或是休假的限制,但是又想暫時體驗一下他國的氣息,那麼跟著小娜走一趟『手信坊』就對了!小娜帶你到日本,不用買機票、不用出國唷!

這一天,我在土城遇見日本....
nEO_IMG_DSC07446.jpg

『手信坊』是台北縣政府輔導工廠,成為台灣第一家創意和果子文化館,希望藉此宣傳和果子的文化、創意,讓喜歡中華米食文化的消費者有另一種不同的體驗。
nEO_IMG_DSC07431.jpg     

nEO_IMG_DSC07436.jpg

順著斜坡上去,沿途都有帶著微笑的和果子公仔娃娃,彷彿說著歡迎大家光臨。
 nEO_IMG_DSC07437.jpg nEO_IMG_DSC07438.jpg

斜坡盡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手信坊文化館的建築物外觀,旁邊還有讓遊客休憩的地方(中間那個長得很像蒙古包的涼亭是怎麼回事?)
nEO_IMG_DSC07439.jpg

面對建物的左邊,有著很大的石像公仔,好可愛喔!
nEO_IMG_DSC07454.jpg

nEO_IMG_DSC07453.jpg

太可愛了忍不住偷親一下(啾~)
nEO_IMG_DSC07447.jpg

建物右手邊就是入口了,放眼望去,有著顏色鮮豔的紅色紙傘造型休憩區,有彷彿日本雷門的燈籠、櫻花、竹子、門口石像...充滿濃厚日本風。
nEO_IMG_DSC07441.jpg          nEO_IMG_DSC07455.jpg    

nEO_IMG_DSC07467.jpg

中滿日式風格的櫥窗裡頭擺設了許多包裝相當精美漂亮的展示品。
 nEO_IMG_DSC07461.jpg   

接著,我們看到充滿禪意的洗手池子。
nEO_IMG_DSC07650.jpg

洗手也是一種修行和禮儀喔,上頭標語教我們怎麼洗手才能達到『靜心』。 (不過店家標語寫錯了啦~XD。應該是洗手才對吧,因為『手洗』在日文中可是指廁所的意思唷~XD。)
 nEO_IMG_DSC07475.jpg

nEO_IMG_DSC07655.jpg 

洗手池一旁,擺設著傳統的石磨,還有迷你的茅草亭子、小水車,我覺得手信坊在佈置上,對於小細節也很用心。
nEO_IMG_DSC07482.jpg

DSC04966.jpg DSC04967.jpg

洗過手,靜過身心,再往前一些就是文化館入口了。
nEO_IMG_DSC07648.jpg

nEO_IMG_DSC07642.jpg

櫥窗裡,禮盒那精美的包裝和華麗的彩繪,令人目不轉睛。
nEO_IMG_DSC07647.jpg

 入口就在這裡。
nEO_IMG_DSC07476.jpg nEO_IMG_DSC07479.jpg 

入口附近,最顯眼的就是這個穿著和服,手捧杯盤奉茶的和果子公仔娃娃了,大大的笑容,讓人看著忍不住打從心底開心了起來呢。

nEO_IMG_DSC07498.jpg

nEO_IMG_DSC07484.jpg  

從側面看也很古錐...
nEO_IMG_DSC07487.jpg 

太可愛了,一定要來合照一下,沒辦法,我對可愛的東西沒啥抵抗力,人也一樣,所以娃娃臉的不要太靠近我~XD(不小心扯遠了)

nEO_IMG_DSC07497.jpg

nEO_IMG_DSC07495.jpg

實在太可愛了所以忍不住又偷偷香吻一個(揪~)
nEO_IMG_DSC07489.jpg      

對可愛公仔騷擾了好久,我終於甘願的往入口前進。
nEO_IMG_DSC07499.jpg nEO_IMG_DSC07501.jpg

這是一進門的光景。
nEO_IMG_DSC07515.jpg

nEO_IMG_DSC07502.jpg

nEO_IMG_DSC07503.jpg

nEO_IMG_DSC07504.jpg

一進門右手邊,一排櫥窗展示著日本早期製作和果子的工具,而我進去的時間剛好遇上導覽員正在解說和果子的歷史和文化。
nEO_IMG_DSC07505.jpg

nEO_IMG_DSC07506.jpg

nEO_IMG_DSC07508.jpg

nEO_IMG_DSC07509.jpg

nEO_IMG_DSC07510.jpg

nEO_IMG_DSC07516.jpg

nEO_IMG_DSC07507.jpg  

nEO_IMG_DSC07511.jpg

說起和果子的歷史,古代日本所謂的『果子』,一開始是指天然的果實,之後因為穀物加工技術漸漸生成,於是人們開始嘗試將果實、水果和麥芽糖等甜味融合,做出類似像台灣麻薯等點心。

到了奈良、安平時代,唐朝派遣軍隊到了日本,同時也將當時唐代的點心『唐果子』以及製作技術傳進日本。不過一開始,這些點心主要是作為祭祀用的貢品。

同一時期,茶葉也開始傳進日本,漸漸的,貴族和武士擁有喝茶的習慣。而西洋的點心也陸續傳入日本。

到了江戶時代,蓬勃發展的製果技術越見成熟,以京都為中心的『京果子』和江戶(東京)的『上果子』,成為當時果子的兩大宗,相互競爭。
nEO_IMG_DSC07512.jpg    

和果子,在日本被稱為飲食文化中的『花』。

主要原因是在於,讓人們不單從味蕾上得到滿足,也從視覺上感受到『手作』的魅力。

和果子的顏色、形狀、大小,甚至外觀,在在都能傳達手作師父想要表達的意向。
例如:
要表達春天,就會出現梅花、櫻花、油菜花...
要表達夏天,就會出現紫洋花、撫子...
要傳達秋天的意境,就會出現桔梗、楓、菊花...
要表現冬天的感覺,就會呈現樁、、雪花、水仙...


如果要更細分的話,和果子還有依照月份,來作不同的呈現:
一月,松、竹、梅、鶴、龜
二月,早蕨、雪、冰
三月,桃、蝶、春雨
四月,櫻、春霞花吹雪
五月,菖蒲、青柳
六月,紫洋花、牡丹
七月,百合、露草、枇杷
八月,朝顏、風鈴、水
九月,桔梗、月亮、雁
十月,菊花、栗子、稻
十一月,紅葉、初霜、銀杏
十二月,山茶花、初冰

所以說和果子是呈現一種精緻的『吃的藝術』,真的非常貼切。

nEO_IMG_DSC07518.jpg 

nEO_IMG_DSC07519.jpg

nEO_IMG_DSC07525.jpg

這是早期廚炊及製作的用具,看著彷彿時光倒流了一般。
nEO_IMG_DSC07520.jpg nEO_IMG_DSC07521.jpg nEO_IMG_DSC07522.jpg nEO_IMG_DSC07523.jpg nEO_IMG_DSC07524.jpg 

現場還有擣麻糬可以讓大家體驗一下。
nEO_IMG_DSC07526.jpg     

我只能說....真的超黏啊!
nEO_IMG_DSC07537.jpg 

接著,一大面玻璃櫥窗裡頭,展示著各式各樣充滿特色,顏色繽紛的果子,種類非常繁多。

和果子可以大略分成生果子、半生果子、干果子三種。生果子就是指,麻糬、紅豆飯、蒸饅頭、水羊羹、羊羹、銅鑼燒、桃山…等。而半生果子,就是石衣、最中、桃山(當地特殊的餡包餡技術)、錦玉羹…等。干果子,則是小麥仙貝、米果、有平糖、鹽釜、卵松葉…等。

饅頭,在日本饅頭也是和果子之一,有味噌饅頭、小倉饅頭、薯蕷饅頭等。

餅果子,則是指麻糬類,像我們常看到的大福,就是餅果子的一種。

羊羹,則是中國傳到日本的料理,一開始多為僧侶食用,有有小倉羊羹、栗羊羹、水羊羹、抹茶羊羹、蒸羊羹等。

求肥,早期則稱之牛皮,表面似乳牛白色外皮。有花菱琶餅、核桃餅等。

練切,茶道果子的主要代表,有果子藝術品的稱號,江户时代開始有專門店設立。用求肥與白豆沙加熱攪拌製作,有菊花、紅葉、菖浦等。

錦玉羹,則是洋菜凍做成像果凍一般的口感。

葛果子,是一種外觀透明,可以看見內餡的一種涼果。

半生果子,表面乾燥裡面柔軟。為了能夠保存,使用了大量的糖,因為甜所以適合與抹茶搭配,也是茶道裡不可缺的果子。有寒冰、艷乾錦玉、石衣、打物。

最中,指十五月夜的月亮(最中間的月亮),此和果子以形象像滿月聞名,約文化年間產生。將糯米磨成粉蒸過再做薄的菊、梅花型狀或方形,經烘烤而成。

燒果子,是用蛋、糖作成銅鑼燒的麵糊,在用平鍋(銅板)煎烤而成,有銅鑼燒、虎皮燒、若佔燒等。

鹿及子,將求肥切成小塊包於餡裡,再將密漬豆類裡於表面。為江戶時代的人氣商品,名稱因外型近似小鹿背上斑點模樣。有栗及鹿子、小豆鹿子等。

金鍔,德川第五代將軍綱吉的時候,在京都出現了一種將小豆(紅豆)作為餡料,以粳米包起來燒烤的燒餅,當時人民稱之為「銀鍔」,到了享保(1726年左右)的時候,從江戶地方開始,凝聚了江戶風的精緻手工,而且認為金比銀更高級,所以改稱為「金鍔」。

團子,繩文時代開始的,當時生活上的櫟木、柞木等的果實取得容易,從這些果實可粹 取出粉狀的東西,將這種粉狀的東西,以土器等物品作成糊狀的粥或丸子來吃,後來的人將丸子串成一串,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丸子三兄弟』啦!

 nEO_IMG_DSC07540.jpg

nEO_IMG_DSC07541.jpg 

nEO_IMG_DSC07544.jpg

nEO_IMG_DSC07545.jpg

nEO_IMG_DSC07543.jpg

一樓商品區,展覽販售許多外觀精美又可口的和果子和糖果。
nEO_IMG_DSC07546.jpg nEO_IMG_DSC07547.jpg        

還有像這樣外觀跟內容物都很討喜的禮盒唷!
nEO_IMG_DSC07558.jpg nEO_IMG_DSC07561.jpg nEO_IMG_DSC07562.jpg

糖果花車攤,一包一百元,內容物隨便你湊~XD。
nEO_IMG_DSC07564.jpg  nEO_IMG_DSC07567.jpg

檯面上各式各樣禮盒包裝的和果子。
nEO_IMG_DSC07569.jpg    

nEO_IMG_DSC07574.jpg

nEO_IMG_DSC07575.jpg

nEO_IMG_DSC07587.jpg

nEO_IMG_DSC07588.jpg

nEO_IMG_DSC07589.jpg

nEO_IMG_DSC07583.jpg

當然現場有不少食品開放試吃唷!
nEO_IMG_DSC07590.jpg

第二層櫥窗則是陳列了許多和果子禮品樣本,琳琅滿目。 nEO_IMG_DSC07577.jpg

nEO_IMG_DSC07578.jpg  

nEO_IMG_DSC07581.jpg

nEO_IMG_DSC07582.jpg 

nEO_IMG_DSC07585.jpg   

nEO_IMG_DSC07592.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和果子都會和娃娃擺設在一起,其實不僅僅是裝飾而已,娃娃在和果子文化中也是大有來頭的唷!

其實和果子在日本的各節慶裡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三月份的節慶稱為『雛祭』。

雛祭起源於安平時代,以紙或草做成的雛人形,轉移災厄放水流。原本事自古以來的傳統,漸漸演變成高貴華麗的雛人形飾品。在這一天為了去除邪氣,會以香味極強的母子草做成的草餅來吃,現在多以「蓬草(艾屬植物)」來替代。
nEO_IMG_DSC07576.jpg

nEO_IMG_DSC07591.jpg  

手信坊展示了不少跟日本文化有關的物品。還包括了這些...
 nEO_IMG_DSC07613.jpg

nEO_IMG_DSC07614.jpg

這是通往二樓商場的樓梯,階梯會不斷呈現光影變化,挺漂亮的呢。好適合外拍的一個小角落~XD
nEO_IMG_DSC07618.jpg nEO_IMG_DSC07619.jpg nEO_IMG_DSC07620.jpg nEO_IMG_DSC07621.jpg nEO_IMG_DSC07622.jpg

二樓同樣也陳列了令人看了就忍不住垂涎三尺的和果子樣品。
nEO_IMG_DSC07628.jpg

nEO_IMG_DSC07629.jpg     

二樓的食品大多是以果凍為主,還有餐飲販賣部,都是現作的糕點甜品,還有鹹蛋糕,味道還不錯。 
nEO_IMG_DSC07615.jpg nEO_IMG_DSC07616.jpg nEO_IMG_DSC07617.jpg 

來這裡逛了一番,一定要買點伴手禮回去囉,送禮自用兩相宜。
nEO_IMG_DSC07602.jpg

手信坊還有開放手作和果子DIY教學體驗,不過因為當天現場人較多,加上體驗的大多都是小朋友,所以我就沒湊熱鬧了,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預約手作唷!

 

-----------------------------
店家資訊:
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
官網:
http://www.3ssf.com.tw/
地址: 台北縣土城市國際路55號
電話:02-8262-0506
營業時間:8:00~20:00(週一休館)
預約時間: 8:30~17:00
交通:
1.開車一族:國道3號高速公路→下中和交流道→左轉往土城方向經金城路→明德路左轉→國際路左轉→直行即可到達,沿途都有指標喔!

2.搭車一族:板南線至土城或海山捷運站,轉搭藍17號公車,至國際路路口下車,在步輪約5分鐘就可以抵達日本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