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gm8a56c130bab9eed1b04ba990a6774407511.jpg 
還是原版電影海報較有FU啊...(菸)


『詭門開』一開始吸引我的注意的地方在於它的故事題材。

預告片告訴我們一位母親的親生兒子已經將自己關在房間五年了,這五年來,她從沒看過自己的兒子,而交談都僅止於門縫下遞紙條,然而隔著房門背後的人,真的還是她兒子嗎?



人類都是有好奇心的,所以這樣懸疑的預告開場,的確會引起大家探究的興趣。

其實從精神層面或心理角度來說,人類有時候可以異常堅強,有時候卻相對異常脆弱。有些人歷經許多驚險,甚至危及生命的經驗,都能靠著強大的心智讓自己站起來。可是有些人類精神面比較脆弱,敏感易傷,所以容易受到打擊而導致創傷或崩潰,創傷症候群多半就是這樣來的。

對於親人突然的逝去,我們往往會因為毫無心理準備,所以感到猶如晴天霹靂,大受打擊。尤其是如果自己的親人居然是因為自己而死的,那種內心的自責愧咎和喪親之痛雙重打擊,內心複雜巨大的情緒糾結,精神面脆弱者,很容易發瘋、開始不正常...等等症狀出現。





故事是倒敘法及事情經過細節的穿插方式,所以看這部片可能需要花點腦筋和專注力....

詭門開裡頭的母親,因為丈夫疑似外遇,所以這對夫妻不斷爆發劇烈爭吵。

有一天,丈夫決定和眼前這個對他而言,他已不再有愛意的妻子離婚。所以他開始收拾東西準備離開家裡,但是他的要求是,兒子要跟著他!

眼看著情感上已經形同陌路的枕邊人,身為女人當然會感到想放棄的絕望,但又夾雜著不甘心,所以這位母親堅持要和丈夫爭取兒子的撫養監護權。尤其,她是那樣的愛著兒子....

所以她趁丈夫不妨,一把奪下丈夫的獵槍,威脅丈夫如果敢把兒子帶走,她要他的命!

丈夫驚詫之餘忙著過來和妻子搶奪那把槍,然而...就在一陣混亂之中,悲劇發生了____

躲在樓上房間聽著自己父母吵架的兒子,居然因為父母奪槍時不慎擦槍走火,子彈迸出直直穿過天花板,貫穿了兒子的腦部,心愛的兒子隨即腦殼爆裂,斃命當場!

承受不住眼前這一幕的母親,從此崩潰,精神分裂!

---------------------------

在精神病療養院裡,母親無異間接觸到了心靈信仰。心靈導師引導著大家、告訴著大家,心靈的力量是非常廣大的。如果你堅信,就一定能成真。

『只要全然的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

因為其實人類對於周遭事物的感知,都來自於大腦的判讀。所以只要改變了大腦的認知,所有的一切都會改變。然而我們都知道,大腦是可以被欺騙的....

人們因為逃避面對現實的痛苦,所以有時候會選擇活在幻想裡遲遲不肯清醒,而一心一意堅信兒子並沒有死的母親,認為兒子只是關在房間裡而已。

沒關係,她還有兒子。

沒關係,兒子是屬於自己的。

這個看似失敗的家庭,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深沈的黑暗面。

父親有。

母親有。

兒子也有。

 

 

兒子曾經因為沉迷電腦而惹母親生氣,所以母親曾經很氣憤的拔掉網路。而兒子居然因此拿著刀抵在自己的手腕,以死威脅抗議母親的對待

這是青少年過度依賴網路、沉迷電腦產生的一種低抗壓性和不健全心態。認為什麼事情都要順著自己,吃不了苦,受不了逆境,也沒有較高的智慧處理面對事情,動不動就以破壞或自殺行為來解決。

然而這樣令人擔憂的心理層面,在已經生病的母親眼裡,居然認為這是兒子為了維護自己在乎的事物而不惜一切。所以她一廂情願的以為,兒子是在乎她這個母親的,所以她一旦受到傷害,兒子一定會為了保護自己而解決所有的加害者和敵人,為她報仇!

這樣一心一意堅決相信兒子還活著,相信兒子會為了保護自己付出一切的母親,心理儼然嚴重扭曲。但是強大的執念成了心魔,居然變成了能操控一切的恐怖心靈力量....

 

殺戮吧!

毀滅吧!

失心瘋的母親,已經從單純的報仇,著魔成嗜血、濫殺無辜的撒旦內心。

 

也許,這位母親曾經有機會清醒,可惜,她選擇了蒙蔽理智和心智,選擇繼續自我欺騙。因為當兒子從門縫遞出的一張紙條上寫著『我不是你兒子』的時候,這位母親其實就有契機可以清醒了,然而心魔卻戰勝了一切理性。

精神力的力量,加上堅定不一的執念,形成的巨大能量令人都無法置信。

最後這樣殘忍詭譎的悲劇,終於在這位母親死亡後,灰飛湮滅了....

 

只是,往往悲劇都會造成一個又一個新的悲劇___

這位母親的悲劇終結了,但是另外一位母親的崩潰才開始。被這位兒子殺死的鄰居,一個清秀的女孩,她的母親也因為痛失愛女,精神開始不正常,她也尋求各種可能的慰藉,去度過這段慘痛的悲劇,而就在偶然的契機中,這位痛失愛女的母親,見識到了心靈信仰的神奇龐大力量....

然而,那又是另一段輪迴了.....

-------------------------------


這部電影片中的兒子,沉迷網路,足不出戶,關在房間長達數年,建構一個自我世界將自己封閉其中的行為,稱為『隱蔽青年症候群』(日語:引きこもり、ひきこもり、引き籠もり)。

隱蔽性青年通常與父母同住,但是卻幾乎不太和家人互動,關在自己房間裡足不出戶。他們多半都在房間裡打電動、看電視,在自己的房間裡建造屬於自己的世界,漸漸的與世隔絕,他們無法適應社會,也無法與人有正常社交,這類的人也就是俗稱的俗稱家裡蹲、繭居族、尼特族或啃老族。因為世界狹隘,久而久之,這些青少年往往產生自殺傾向。首次使用此詞的日本心理學家齋藤環發現。日本全國約有100萬名隱蔽青年,且都以長子居多。

在因緣際會下,製作過【13駭人遊戲】【鬼肢解】的製作人,遇見了一位非常焦慮困擾的母親,因為她的兒子長年足不出戶,始終將自己在房間裡。由於這位母親的故事激發了他的靈感,於是決定將這個題材加以發揮改編,成為詭門開故事的藍圖。

由於將社會心理疾病的題材帶到電影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平舖直敘的話,觀眾會覺得在看醫療紀錄片。所以導演試圖結合驚悚的部份來刻畫這部電影,希望成功引導一種新的電影觀點。或許因為第一次就要以跳脫平常的方式來呈現如此專業的心理層面和社會現象的確有難度,所以電影有許多未臻完美之處,但是不得不否認的確是另類引發觀眾思考的『劇情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