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gif 



或許沒有多少人知道他.也對他的名字感到陌生.

但如果說我最喜愛的西洋饒舌樂手是阿姆.那麼我最欣賞的華人就是宋岳庭!

因為他的音樂同樣讓人感到很"真實"!



2004年金曲獎入圍名單裡,有兩個很特別的人.

他們已經過世了,但他們去年出版的作品,卻用另一種型式遺愛人間,其中一位就是入圍最佳演唱新人獎與最佳作詞人獎的宋岳庭!

宋岳庭因骨癌奪走了23年的短暫生命,他的故事曲折到甚至有公司想拍成電影。




M80,是宋岳庭的創作筆名。

1978年11月6日,這世上誕生了一位M80。

M80,在天文上是一團位在天蠍座頭部,距離地球28000光年的球狀星團,由成千上百個恒星組合而成,外部圍繞的偏紅色星星稱為紅巨星,都已經到了恒星的末年;中心位置出現的眾多藍色星星,年輕而飄忽不定,稱為藍色流浪者。

宋岳庭,在地球上短暫的23年頭,就像極了M80。他只是流浪者,來地球短暫的遊歷一遭。

他從小就被視為天才兒童,充滿藝術細胞,小學一年級就會自己編繪漫畫。九歲的時候,中視新聞雜誌曾經對這位天才兒童做了六十分鐘的專訪。

為了讓他的天賦有更好的造詣和發揮,宋岳庭的父母親決定送他到美國留學。

總的來說,當年的小留學生可以歸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家裡家財萬貫,崇洋媚外,將小孩送出國,巴不得自己體內留著的是洋人的血。一種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的學習機會和發揮才能創意的空間,說什麼也要將孩子從填鴨式教育的台灣送出去。

宋岳庭家裡屬於後者。

小小年紀離開溫暖的家,遠離了親愛的爸媽,隻身一人孤孤單單的到完全陌生的異鄉,說不寂寞、不安是騙人的。他將對家人的思念化作深深的無奈藏在了心底,將情感的依賴,寄託在同儕團體上。彷彿只要和朋友熱熱鬧鬧的聚會,就能減輕寂寞和不安。

然而年紀尚輕又重視朋友的他,卻被朋友利用做了傻事,他以為自己是道義相挺,殊不知朋友實際是對他人討錢未遂,借而利用他的華人身分假裝是『華青幫』轉而勒索他人,不知實情的宋岳庭不僅成了共犯,還遭友人們串供嫁禍,指已年屆十九歲的他是主謀。 

於是,百口莫辯的冤罪,讓他啷當入獄。

在獄中的三個月,他和許多成年犯關在一起,看到、也經歷了許多不該是這個年紀該看到、該經歷的事,以至於讓他在太短的時間內被迫太過早熟,又或者,現實太殘忍的讓他年紀太輕就看透了這世界的醜陋面。

生命裡突如其來的殘酷考驗!種種的事情讓他對人生下了一個結論,那就是:Life’s a struggle。

他沒有學過正統音樂.靠的是他的天賦.音樂雖然稱不上華麗.但POWER十足!

聽過他音樂的人.莫不大受震撼!

我第一次聆聽他的音樂.只覺得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一種說不出口的莫名感動.正重重敲擊我的心!




我的左腳踩著虛,右腳踩著實
漫無目的的在它們之間穿梭

我喜歡虛因為它是安慰的
我不得不接受實因為它是存在的

我的虛是實,因為它也是存在的
它存在我的思想,它是我的生活

我愛虛,虛也愛我
我們生的孩子叫做懺悔

它是我的正面,也是我的反面
希望我的火柴燒完時

我的面容也是安詳的
走的時候,記得把行李放下,什麼都不要帶著
閉起眼睛,跟著我的虛和懺悔一起消失
我的名字叫做逃避現實的旅人…

(這是Shawn__宋岳庭二十歲時的詩作,述說著一個早熟而孤獨的靈魂。 當時的他,心,受了重傷!)



二十歲的生日,宋岳庭在緩刑中度過。他
逐漸從憤怒、旁徨中理出頭緒,不斷反省、不斷創作、不斷自我激勵,將這些憤怒不滿的力量,轉換為音樂和藝術的創作動力,然而,卻在這時候,他發現自己得了骨癌!!

在和病魔搏鬥的許多個日子裡,他曾經一度好轉,讓全家充滿了希望,但原來那短暫的恢復健康,只是老天爺的惡作劇,之後,癌症再度復發,情況,比剛開始時更嚴重...

人們對於自己的生命中將到盡頭,總是有種莫名的直覺。

某天,待在醫院的宋岳庭突然堅持回家,回到家裏他慣坐的沙發上,就這麼一直坐到晚上,在母親的懷裏與世長辭,面容一如他二十歲詩中預言的安詳。


2004年金曲獎的頒獎典禮,宋岳庭獲得最佳作詞的獎項,由母親代領。當時宋媽媽上台對所有的人們深深一鞠躬,說了一段所有人都為之動容的一段話:

她夢見宋岳庭在天上
說他是音樂的天使

只要凡間有一個人受他的音樂感動
他的翅膀上就會多長出一根羽毛




聽他的音樂.有時候激動的淚水.會冷不妨地汩汩流下....

他的RAP太有生命力!

盛躍到...讓人幾乎認為他還活著!




聽他自己創作出的歌真的讓我覺得非常的震撼!
誰能想像一個生命走到盡頭時.
才年僅二十三歲的少年對生命的體悟.
居然比更多大人還透徹?

他看透生命的一切
孤獨而昂然卻又努力的活著
聽他的音樂總令人會忍不住落下眼淚

記得我的朋友將這首歌介紹給我時
她就告訴過我
宋岳庭的歌曲不能太常聽
因為對悲觀.悲傷或者有憂鬱症的人而言
因為聽完會有種想結束生命的感覺

但是我仍然想分享這首歌
因為直到生命結束前
他是認真體驗生命的每一刻
然而這世上仍然有太多太多人
活了大半輩子
仍醉生夢死的懵懂過著生命

相較之下
清醒而痛苦的活著
真的可貴得太多!


Life's A Struggle
作詞:宋岳庭 作曲:宋岳庭

正當我睜開雙眼  踏入這個世界
媽媽給我生命  現在讓我自生自滅
這讓我恐懼  在我的眼裡每個人都帶著面具
回想過去  難道生命就是這樣延續?

我抽煙抽得我的肺都黑了
就像整個社會被人心攏罩著  它也是黑的
我背著宿命的十字架
也可望Power,Paper and respect
我想這大概就是Human nature

佛家說 煩惱即是菩提 我暫且不提
我倒是希望能夠回到母體
老媽對不起 我時常把你氣得跺腳
你說你後悔當初沒有墮胎把我墮掉

每當我放學回家 放下那沉重的背包
家裡空無一人  只殘留著你香水的味道
那時我知道  妳那天晚上又要加班
我打開冰箱 拿出微波爐吃冰的晚餐

老爸在凌晨兩點中醉醺醺地回家
我從睡夢中醒來只聽到你們在吵架
我沒有辦法專心面對第二天的考試
老師他不喜歡我  我也不喜歡老師

我討厭穿制服  我討厭學校的制度
我討厭訓導主任的嘴臉  討厭被束縛
That's true

很多人不屑我的態度  她們說我太酷
警察不爽都曾將我逮捕
I don't give a fuck about 人家說什麼
她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但是她們算什麼
沒有誰有權力拿他的標準衡量我
主宰是我自己  隨便人家如何想我 還是我

愛錢的女人只給凱子摸
不懂的用保險套的人別嫌他當時的神情
剛聽完他最近失業的消息
腦海裡馬上浮現祖母的話警告我一定要爭氣
我已經放棄所有哭的理由
因為我早就習慣冷漠活在無情的現實裡頭
人生要如何起頭? 改變要如何起手?
當活在泥沼中  要如何才能金盆洗手??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嘗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嘗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嘗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嘗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Uh...Life's a struggle
yeah....Life's a struggle

Life's a struggle
Life's a struggle

Did u feel, man?...



--------------------------------



這個無師自通的音樂天才-宋岳庭,英年早逝真的令人不勝唏噓。

我想如果他依舊活著,華人歌壇天王周董的位子可能會大受威脅吧。

看著影片裡他靈活輕盈的身影,那是他真實的靈魂,存在過的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