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5.jpg 
前言:蘇西的世界上映期間,正逢宅神朱學恆舉辦的
327上凱道,聆聽受害者故事活動,電影容正好涉及生與死,以及受害者、加害者角度的議題,所以覺得電影相當應景,不過就因為它闡述的角度和一般世俗的既定觀念大不相同,所以反倒讓我覺得觀後感特別難以著墨,迭宕許久,還是決定將內心的感受和想法寫下來,哪怕不夠完整,哪怕支離破碎...


蘇西,十四歲的清純漂亮少女。

她曾經救了自己的親弟弟一命,弟弟因為誤吞一節小樹枝,差點窒息,沒有大人在現場可以幫忙。未成年的蘇西開著家裡的車子,橫衝直撞的僥倖到了醫院,趕得及挽回弟弟一命!

蘇西奶奶說:『你救了弟弟,好人都會長命百歲。』

世俗既定觀念都認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的!

但是蘇西在一個放學回家的傍晚,被不知名的人殺死了!一開始家裡以失蹤人口為尋找,但是始終找不到蘇西,連屍體都看不見...

21415.jpg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受害者家屬在面對同一件悲劇時,呈現了多麼截然不同的態度去面對!

蘇西的母親,選擇逃避,躲到一個不知名的農場工作,逢人問起,就說她只有兩個孩子(蘇西的妹妹和弟弟)。有的人在悲劇發生的時候,選擇關起雙耳,閉上雙眼,關上心門,欺騙自己其實那不存在,或欺騙自己那都已經過去,企圖讓自己內心比較好過。


在327凱道上我們看到似曾相似的態度,亡者張雅玲的家人,選擇聊張雅玲的生平、張雅玲的喜好...雅玲的種種點滴跟回憶,卻絕口不提兇手跟被害過程。



蘇西的父親,心疼愛女的被害,憤怒兇手的可惡,所以花了很多精神跟時間,不放棄的調查兇手,甚至連當地警方都放棄了,蘇西的事件成為懸案,但是蘇西的父親還是不放棄,拼命追尋兇手,想要為蘇西討一個公道,慰親愛的女兒在天之靈。

在327凱道上我們看到似曾相似的心情,何佳燕老師的父親何海新老師,在官司纏訟八年多之後的今天,談到心愛女兒遇害的經過,仍舊忍不住氣憤大聲咒罵兇手,並且傷心得老淚縱橫,依舊一心期盼司法最終還給何佳燕一個公道。


蘇西的妹妹沈默著,自始至終沒有為姊姊的事情發表過任何意見。但是她始終沒有忘記過姊姊,她只是用無聲的懷念來表達一切。

在327凱道上我們看到似曾相似的立場,黃秋閔一家人,弟弟和弟媳們,面對姊姊的死去,面對司法的判決。他們從來沒有發表過一語,但是在朱大號召了327上凱道活動之後,他們以公開信表達對黃秋閔的思念和對這活動的支持,文字很有力量,但是卻是無聲的沈默。

21411.jpg 

蘇西死後沒有投胎,沒有上天堂,沒有下地獄。

因為她對這人世間還有很深的眷戀,所以她徘徊在陰陽的交界處。在陰陽的交界處,來自兇手的恐懼還是不時襲擊著、影響著蘇西。

蘇西的父親,一開始不斷懷疑的,都是些外貌兇惡,長相危險的可疑嫌犯。但蘇西父母親怎樣都沒有懷疑,原來殺害蘇西的就是那看起來最不起眼,很平庸,沒有殺傷力的路人甲般的鄰居。

很多社會案件不都這樣嗎?有時候等到真相大白水落石出的時候,才發現兇手居然是熟人所為!

21409.jpg 

兇手造成蘇西內心的恐懼,已經膨脹並具體到成為一間如黑洞般的房子。她害怕進入那個房間,她害怕進入那未知的領域,她只知道,一股巨大的恐怖襲捲著她。但是當她跨越過恐懼之後,踏進那如黑洞般的房子,她看見了所有被那位平凡如路人甲的鄰居所殺害的所有女人和少女。

她們都是在莫名的情況下失蹤,然後屍體才突然被發現丟棄在各種角落。

21413.jpg 

而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電影中探討了一個世俗世界裡,幾乎不曾被提及的角度...

蘇西後來發現,她的憤怒跟不平衡的情緒會一直不斷牽動著父親,所以父親會一直發狂似的拼命找兇手,甚至因為太過投入尋找兇手還差點讓自己喪命!

她知道她父親的內在已經傷痕累累,但是父女兩人無形的牽絆讓父親莫名的無法放棄。她後來領悟了,讓父親能夠好好過日子,回歸活著的人生的常軌,就是她必須『放手』!

我想很多宗教端觀點或者觀念,都是說活著的人不該一直持續悲傷,這樣才能讓死去的人安心好好離開,或者是,活著的人終究要過日子,所以一定要節哀順變....但是卻從沒有像蘇西的世界這樣的角度,去探討所謂『放下』的意義吧!

當我們面對不愛的人,『放下』,是為了讓自己好過。

當我們面對深愛的人,『放下』,是為了成全對方好過。

21410.jpg 

雖然電影接近尾聲時,終於拍出了一般世俗希望看到的『惡有惡報』的下場,可是說真的,我覺得那只是導演為了迎合一般觀眾能夠接受的結局所安排的橋段,但是那個橋段在我看來卻是匆促、草率而誇張,反倒對整部電影來說沒有意義。

整部片並沒有提到『寬恕』,所以廢死團體不要再靠北了!電影只提到『放下、懷念、為了愛的人好好的活下去』,這才是面對生與死的時刻,符合人性又正面的意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