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_405613.jpg
前言:
1.以下是我在電影中觀察到的一些線索,以及我的推測,不代表我的觀後感跟推論就一定是正確答案,就當作這是一篇拋磚引玉的文章,期待更多影迷來分享自己對這部片的感想跟見解吧。

2.圖片來自開眼電影,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謝謝。

3.網蟲王八蛋不要再盜我文章了,我已經下詛咒,盜用我文章你會連衰三年!

      

在這部電影上映之後,網路上出現許多網友對於結局有不同的解讀,而筆戰成一團的現象。我很少看到一部片子的爭議性那麼大的,所以本來就對這部片感到興趣的我,在看了大家的戰文之後,更興起了一定要到戲院一探究竟的念頭。

電影【隔離島】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改編自《神秘河流》作者丹尼斯.勒翰的同名暢銷小說『隔離島』。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繼《神鬼無間》後再度合作。

電影一開頭就是霧茫茫的迷離景象,一艘船緩緩的駛向傳說中住了許多重度精神患者的【隔離島】。船上這次載的不是待押解的重度病患,而是聯邦警察美國聯邦執法官泰迪丹尼爾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以及他的新搭檔伙伴恰克.歐爾(馬克魯法洛飾,他也是演技優秀的一名演員,他主演的另一部我印象深刻的代表作是2008年的盲流感http://lannacheer.pixnet.net/blog/post/24825302)。




隔離島四面環海,島上地形險峻,浪濤洶湧駭人。而且方圓百里並沒有比較鄰近的小島或陸地,可說是關閉重度刑事病患的最佳所在地。然而在重重戒護以及險峻地形的情況下,一名叫做瑞秋索蘭度(艾蜜莉莫特飾)的女病患居然在反鎖的房間像煙一般憑空消失了。由於瑞秋是親手將三名親生子女丟到河裡活活淹死,殺害至親的兇手,甚至在三名孩子淹死後,她還將他們放在餐桌上,然後吃了一頓飯。所以她的憑空脫逃顯得非同小可!

到隔離島的行程中,泰迪顯然對於水有種說不上來的不適應,他頻頻乾嘔,人非常不舒服,他想自己或許是暈船了。新搭檔查克很友善,陪他閒聊分散他對暈船的注意力。其中泰迪問道:『你在這裡(聯邦調查局)工作多久了?』查克:『四年了。』

到了島上,船長催促他們趕緊上岸,他們一登船,他就要馬上把船開走了。泰迪問:『為什麼?』船長則停頓了一秒回答,因為暴風雨就快來臨了。

picx_fsen1113088403.jpg


進入了重重戒護的隔離島療養院,島上的副典獄長依照聯邦監獄法,要求泰迪和查克交出他們的配槍。泰迪雖然心不甘情不願的,但是解槍套的技術倒是很熟練。倒是查克笨手笨腳的,試了好幾次才勉強把配槍從腰間解下來

這座島上的療養院,充滿了謎一般的詭異氣氛,明明是精神療養院,確有著重重警力。經過療養院的庭院時,一名雙腳被上鐐銬的病患很安靜的在掃地,看到泰迪時,則舉起右手對他露出微笑,一點都沒有看到陌生人的不安,反而神情像看到老朋友般輕鬆。泰迪皺著眉頭經過他,不久之後,又看到一名頭髮稀疏的老婦人,對他做出食指直立在嘴唇前的動作,那個動作彷彿在暗示他:『不要說。』

不要說?不要說什麼?這些人果然病得不清!泰迪莫名其妙的想著。

導覽他們的是療養院的內科主任約翰考利(John Cawley)醫生,這位醫生顯然對聯邦警察並無好感,尤其是參加過二次大戰,有過軍人身份的泰迪,因為他對著泰迪說:『你是最暴力的人!』

『我一點也不暴力。我從沒殺過人!』泰迪反駁。

『你誤解了我的意思,我是說,你是最暴力的人,但我可沒說你是最暴力的【罪犯】!』

約翰是在跟我玩文字遊戲嗎?

的確,約翰似乎對泰迪並無好感。但是泰迪對隔離島也很到很排斥,他覺得這些人不過都是犯過重大罪刑的罪犯,關起來是必然的,但安靜療養根本是個屁!

然而約翰卻很堅持他們是病患而非罪犯,每當泰迪提到這些罪犯時,約翰總是不厭其煩的糾正他:『是病患!』


泰迪要求巡查病患瑞秋的房間,院方人員表示,每位病患都配給兩雙鞋。然而那兩雙鞋都安然的靜置在衣櫃裡,所以推斷瑞秋應該是赤腳脫逃的,然而查克拿起那兩雙鞋,雖然只是不到一秒的光景,但是(小娜我看到的)那款式很明顯的是男用皮鞋啊!

而泰迪在病床下的地板裡頭發現一張紙,上頭寫著:『誰是67號病患,第四定律。』則令人費解。

不過顯然這是極重要的線索之一,所以泰迪要求收藏這張紙當作證物,院方倒沒有太多反對。

病患脫逃了,而院方居然讓瑞秋的主治醫生希恩,這名對泰迪來說是查案非常重要的關鍵人物,搭渡輪離開島上去度假,真是太離譜了!所以他不僅見不到希恩,更無法對他問話,泰迪感到非常氣憤。

泰迪要求召集所有戒護員、護士來問話。然而戒護員或是護士被問到話時,都會先露出思索的表情或眼神,支吾了幾聲

才會開始回答泰迪的問題,而許多回答似乎來都充滿疑點,泰迪懷疑他們早就已經口徑一致,套好供詞,所以雖然以他的直覺知道這些人並未吐實,卻苦無證據,於是他決定靠自己找出瑞秋的下落!並且追查出隔離島的祕密。

picx_fsen1113088428.jpg


不知是否島上詭異的氣氛使然,還是不知名的壓力不斷侵襲,總是讓泰迪回想起他在二次大戰時所經歷的種種過往。包括德軍指揮官在敵軍攻破防守之前就企圖自殺,而泰迪是攻破防守的軍人之一,他親眼看著指揮官倒在血泊中抽搐不已,還想拿掉落在地面上的槍企圖再朝自己開一槍結束生命,泰迪當時卻殘忍的把德軍指揮官的槍用腳拽到遠處,讓德軍指揮官痛苦掙扎了一小時之後才死亡。

而路上倒著許多因戰爭而死亡的百姓屍體,其中一名倒在地上的小女孩屍體總是在他腦海中盤旋許久,不曾散去。

而最讓泰迪感到痛苦的是,自己最愛的妻子死於一名叫安德魯雷德斯的縱火犯施放的祝融災難下。雷德斯被逮捕之後沒多久就被關進了隔離島,然而在隔離島上雷德斯卻神通廣大的憑空消失了!島上沒有他的行蹤,記錄上一片空白,這名殺害他心愛妻子的兇手,至今仍逍遙法外。他咬牙切齒的告訴自己也告訴伙伴查克,一定要親手逮到雷德斯!

之後泰迪陸續對隔離島上和瑞秋接觸過的病患談話,然而仍舊問不出較具體的蛛絲馬跡。當泰迪問他們知不知道
安德魯雷德斯這號人物時,他們都搖頭說不認識或不知道。

picx_fsen1113088402.jpg

但是,不知為何,這些被問訊的病患提到這名字時,他們的眼神和表情都是惶恐的,卻又極力想裝得若無其事。其中一名女病患,甚至故意假借想喝水之名,支開了泰迪的搭檔查克幫她倒水之際,快速的在泰迪的筆記本上寫下『RUN』(快逃)的字眼。

尤其67號病患究竟是誰?泰迪一度懷疑是那殺害她的妻子之後還逍遙法外的兇手安德魯雷德斯。然而院方卻堅稱病患只有66名,所以根本沒有67號病患!

太多太多可疑之處,太多太多令人匪夷所思之處,隔離島上果然有著不為人知的重大祕密!


picx_fsen1113088407.jpg


而泰迪頭痛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入睡後作夢的次數也越來越多,他夢到他那被燒成灰燼的妻子,他的妻子不斷告訴他『安德魯雷德斯還在這裡,他沒有走。』『我已經死了』『你必須離開這裡』。而當他抱著深愛妻子時,愛妻的身軀卻流出許多血跟水,並且化成灰燼而粉碎!

原以為這是艱難而棘手的案件,然而逃跑的瑞秋卻意外的被尋獲,所以此案已經了結。但是神智不清老是將療養院當成自己家,把戒護員、醫生、護士...等人當成郵差、鄰居、快遞的瑞秋身上,根本問不出個所以然。

但是泰迪並沒有放棄,其實他在來隔離島之前,就有先調查過這裡。他先前透過一名醫學院人員的情報得知,隔離島總是拿許多罪犯當成實驗品,表面上宣稱他們都是因為精神失常才會犯罪,但其實是利用這些人來進行各種非法實驗,比如挑斷某些腦神經,或是切除大腦前額葉等等手術。而據說那名醫學院人員,最後也被宣判有精神病而進行強制治療...

泰迪知道燈塔有祕密,他推測那就是一切非法實驗的研究場所,所以他不顧伙伴查克的阻止,也禁止查克陪同,他決定隻身前往一探究竟。

picx_fsen1113088411.jpg


然而島上的地形比他想像中還險峻,要避開荷槍的警察,繞道到達燈塔是多麼艱難。然而原本在岸上等待他的伙伴查克卻突然失蹤了,只在地上留下未抽完的香菸,仍然在燃燒著....

查克去哪裡了?他被抓了嗎?隔離島的人會不會也假借查克有精神疾病為由,讓他成為活體實驗者?他慌張的找著伙伴,意外的看見海岸一處洞窟竟然有著火光__

泰迪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了洞裡,發現一名披頭散髮,神經質的女人!

原來,那名女人才是真正的瑞秋。而她根本不是精神病患也沒殺害任何人,因為她根本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哪來的三名親生孩子好淹死?她真正的身份是島上的主治醫生之一。

她會從家世良好,人人尊敬的精神科醫生,變成脫逃的精神病患。那是因為隔離島上的療養院,開始引進精神病相關藥物,企圖控制病患的病情,然而她卻發現那些所謂的治療藥物,裡頭卻是讓病患產生幻覺的成分,比如說香菸裡頭參雜了鴉片等物,所以瑞秋很緊張的問泰迪,是否抽過院方給的香菸?是否喝過他們給的咖啡?他所有一切食物飲水都由院方供應,他們很可能已經在他的食物裡下了藥啊!

瑞秋並且告訴泰迪,只要他內心曾經發生過重大創傷記憶,那個創傷記憶就會成為他們宣判他是精神病患的理由,他們會說:『瞧,發生那麼嚴重的事件,他承受不了打擊發瘋了也是情有可原,想想,這麼慘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誰撐得過去呢?』。
而只要一個人被宣判成精神病,他所做的一切都會被解讀成不正常,就算是正當防衛也會被說成是暴力攻擊,解釋事實使會被曲解成不肯面對現實而捏造幻想。

而隔離島上的人知道泰迪在調查他們,而他們也在調查他。所以他們故意設了一個女病患離奇脫逃的局引誘泰迪,來個請君入甕之計。

泰迪內心十分激動,他告訴瑞秋,他一定會揭發隔離島的祕密,並且救她出去,瑞秋只是冷淡的回他:『你進來之後就絕對走不出去了。』這時候,泰迪想到了他的伙伴查克,他在島上唯一可以信任的朋友,他失蹤了,也可能有危險,所以他要去救查克!

然而瑞秋卻語氣不帶溫度的告訴他:『你沒有朋友!』接著趕他離開。

他說:『我會再來找你!』

她說:『我每天都會換地方,你不可能找得到我。』

picx_fsen1113088410.jpg

由於島上遭受暴風雨的侵襲,老舊的建築物抵擋不了風雨,所以電力和後備電力都失效,療養院房間的門全都自動開啟,病患四處竄逃,泰迪趁著這場混亂行動,
最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衝進燈塔頂端。

在燈塔頂端迎接他的,卻是一連串令他招架不住的衝擊__


--------------------------------------------

真相一:

原來那第67號病患就是泰迪自己!

他曾經在二次大戰建立勳功,然而射殺了一批企圖逃亡的德軍俘虜,這樣沈重的罪惡感令他無法承受,所以他每天靠酗酒來忘卻這段記憶,而他心愛的妻子有躁鬱症,總是告訴他她的腦袋裡頭有之蟲總是敲著她的頭殼,拉著她的神經,令她痛苦不堪。但是泰迪並不在意妻子說的話。直到有一天....

那天他一如往常下班回家,才知道妻子將自己的孩子都淹死在住家後方的湖邊,他悲痛異常,最後失控開槍殺死了他的妻子。而他無法承受這一連串的打擊,所以才會自行自造幻覺,捏造事實。他幻想出妻子是被一名叫安德魯雷德斯的縱火犯殺的,然而他幻覺中以及夢中的妻子卻沒有絲毫火燒的痕跡,卻只有血和水。而他無處不看見的小女孩其實就是自己最愛的小女兒瑞秋!

當時對精神病患的治療分成了兩派,一派是以動手術的方法治療,比如說將病患某些腦神經剔除,或是切除前額葉。一派則是主張以藥物控制病患,而不對他們做非當事人自主性決定下的手術。而泰迪軍人以及警察的背景讓他成為一個棘手的病人,他身手矯捷並且充滿暴力,如果要強行制伏他只會讓他反過來傷害自己,所以內科主任約翰和主治醫生希恩決定用最冒險、最創新的治療方式,那就是配合病患的幻想情節演出,一步一步誘導病患自我察覺自己的幻想是行不通的,是沒有出路、毫無解答的,因為所有事情唯一真相的通道只有『面對真正的現實』!

所以泰迪不是真正的暈船,他在船上的不適其實是來自潛意識中,孩子被水淹死的記憶恐懼。而院方捏造瑞秋這名字,病患淹死自己三名小孩的故事,其實都是以他妻子的行為當作故事藍本,用意就是希望大量釋出跟他有關的線索,期望他因此漸漸恢復記憶。

至於泰迪丹尼爾、安德魯雷德斯、都是他自己幻想出來的名字,(所以他的妻子才會不斷的說『安德魯雷德斯沒有離開,他還在這裡(因為就是泰迪本人),而我已經死了』。)因為這樣才能逃避自己就是殺死妻子的兇手這殘忍的事實。

而查克,他的伙伴,其實是他的主治醫生希恩,他伴隨著他,聽他的故事,其實早就已經連續聆聽了兩年。配合演出他的新搭檔只為了隨侍在側,確保他的安全,以及方便隨時危機處理。

所以在外頭掃地的病患才會主動和他打招呼,老太太才會對他比出『噤聲』的手勢,女病患才會在他的筆記本上寫出『RUN』的關鍵字。原因是他曾經成功離開隔離島,然而卻又被引誘進來,然而這一回他進來之後就絕對逃不了了!


真相二:

泰迪由於調查隔離島上非法人體實驗一事,所以被隔離島上的相關組織盯上。他知道泰迪有著妻子淹死孩子的痛苦過去,所以就利用這段往事當作餌,丟出相關線索,比如說他最敏感的『瑞秋』、『淹死三個孩子』。甚至派遣島上醫生希恩假扮他的新搭檔陪同他前往島上,只為了取信他並且監視他。

由於泰迪發現隔離島上對病患私下進行非法實驗,所以隔離島相關組織當然不能讓他把這天大祕密洩漏出去,於是利用泰迪的過往當成創傷症候群的藉口,宣告他因為無法承受妻子淹死小孩的悲痛引發精神病的理由,將他強制監禁在這座島上。在這坐上他孤立無援,所有的醫生、護士、戒護員都是一夥的,只要口徑一致說明他的確是重度精神病患,就算他揭發隔離島的祕密也沒有人會再相信他了。

所以在外頭掃地的病患才會主動和他打招呼,老太太才會對他比出『噤聲』的手勢,女病患才會在他的筆記本上寫出『RUN』的關鍵字。原因是他曾經成功離開隔離島,然而卻又被引誘進來,然而這一回他進來之後就絕對逃不了了!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的原因在於,導演很成功的將劇情帶入多元化結局的走向,究竟泰迪是真的在隔離島上待過的精神病患,還是只是幕後組織為了阻止他揭發隔離島祕密,而被引誘來這島上的犧牲品?沒有人知道。


其實這部片真相的關鍵點在於,究竟躲在洞窟裡的瑞秋醫生,究竟有無其人?


如果瑞秋醫生是真實存在的,那麼就可以解釋泰迪是真的被陷害的犧牲品。如果瑞秋醫生只是泰迪的幻覺,就像他幻想出安德魯這個縱火犯一樣,都只是虛構的人物的話,那麼泰迪就真的是隔離島上的精神病患了!

然而這卻是個未知且無解的答案。因為畢竟從頭到尾看過洞窟中的瑞秋醫生的,就只有泰迪一個人。

然而令人感到感傷的,是泰迪不管是否曾經精神失常過,或是他從頭到尾都很清醒只是被陷害,但是他都很明白自己絕對走不出去了,走不出去,不是指走不出隔離島,而是走不出大腦的囚禁,記憶的牢籠!

不管泰迪曾經發瘋與否,妻子淹死孩子的悲痛是他一輩子的巨大創傷,他每想一次就痛苦萬分。所以他最後選擇放棄掙扎,乾脆假裝自己真的精神失常了。

『你要活著成為一個怪物,還是要當一個死去的好人?』

這是泰迪最後對希恩醫生說的一句話。不管他是否精神失常,活著的一切現實和過往的記憶都在在折磨著他,所以他明知道兩名戒護員是要帶他去動前額葉切除手術,他還是平靜的站起身,跟著他們走了....

看到這段讓我不禁想起一個故事,有個男子進入了瘋子國,因為那裡的人都是瘋子。而他們發瘋的原因是因為國內有一口井裡頭的泉水造成大家精神失常的。他很好心的告訴大家他的發現,然而全國的人都瘋了當然不會相信他的話,把他當成了瘋子關起來,並且打他、苦荼他,甚至用各種令他痛苦不堪的方式企圖治療他。

這名男子受不了這樣的折磨,有一天他趁夜深人靜的時候逃出牢籠,奔向那口喝了會令人發瘋的水井,毫不猶豫的喝了好幾大口,於是他和瘋子國的人一樣了!

然而瘋子國的人看到他變得和大家一樣,不禁歡呼說:『他好了,他好了,我們把他治好了!』





所以, 『你要活著成為一個怪物,還是要當一個死去的好人?』





導演很聰明的鋪陳了許多非常細節的線索,引發了多種可能的走向,而片中每一句話都是關鍵,每一個人的表情,甚至小動作也都是關鍵,所以錯過一絲一毫都不可以,這部片的確適合喜歡思考類型劇情片的觀眾欣賞,而且要精神飽滿的狀況下聚精會神的收看。

至於喜歡看特效片,或只想放鬆看電影不用思考的觀眾,就真的不建議看這部會引發多種思維的電影了。

真相究竟如何?

這是馬丁導演最奸詐、最高明的伏筆啊。


-------------------------------------

小百科:
前額葉切除手術,又稱做前腦葉白質切除術(lobotomy) 。這項手術在19世紀時興起,許多醫生都藉由這樣的手術來治療精神疾病患者。

當時治療精神病患者的方式,在現代醫學看來都是較殘忍、較不人道的,比如說當時最常使用的就是對病患實施電擊。而1935年,耶魯大學的醫學教授約翰富爾頓在第二屆國際神經學大會中發表一項實驗結果,就是他的實驗室中有一頭脾氣暴躁的雌黑猩猩,總是不肯配合實驗性測驗,然而在富爾頓動手術切除這頭雌猩猩的前額葉之後,雌猩猩居然意外變得溫馴。這項研究報告引起了美國醫生富利曼以及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精神醫學院的教授莫尼茲的興趣。

莫尼茲教授是個劍及履及的行動派,一回國他沒有再做任何動物實驗,也沒有評估任何手術效果或風險,就直接為醫院的病患進行前額葉切除手術。而當時的手術方式非常粗糙,只是拿工具在病患左右前額個鑽一個洞,倒入酒精殺死神經細胞,但是這樣的方式相對的也會損害大腦其他部位的神經細胞,所以他便發明了特製的手術刀以切斷神經纖維。

他為將近20名病患進行這樣的手術,而病患全都存活了下來,於是莫尼茲教授便對外宣稱這種治療方式有效。美國的富利曼醫生也在隔年_1936年為一名女性病患動了此手術,女病患也活了下來。之後陸續有更多病患接受這樣的方式治療。於是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醫生對於這項治療方式趨之若鶩。

其實大腦受到創傷之後,對於人類的智力、記憶力、人格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和變化,而當時的醫學設備和條件都還非常簡陋,對於大腦的手術根本就不精準,然而這種根本是傷害性行為的做法卻在當代被堂而皇之的稱做治療?而且更荒謬的是,莫尼茲醫生居然因為這項手術,在1949年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回顧歷史,真是諷刺得不得了啊!)

原因是因為當時的精神病患對於無論是家人、社會或是整個國家而言,都是一種負擔。而前額葉掌管的是思考及控制中樞,主管「認知」、「重要決策」與部分「情緒」,所以前額葉一旦被切除,就會喪失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情緒感受性及同情心、甚至有智力退化的可能,所以當時接受手術的動物或人類,都會顯得很安靜,但是相對的產生痴呆、弱智的現象。然而只要病患變得安靜聽話好控制,他有沒有『真正的治癒』根本沒人在乎,家人不在乎、社會不在乎,國家更不在乎!

而這項手術之所以會漸漸沒落式微,並不是因為醫療上的道德良知或人權被喚醒,而是因為有大量的治療性藥物產生,由藥物替代這種粗糙的手術方式來作為治療罷了。



在這裡小娜必須要說一段親身經歷的題外話,幾年前,我在花蓮慈濟的精神病院待過,當時,我是自願要求醫生讓我進去的,因為當時的我被憂鬱症所苦,內心傷痕累累,而周遭的人對憂鬱症卻又一無所知,只會用各種錯誤方式來刺激我讓我情況更加嚴重,甚至連最親愛的家人和男友都是。我覺得很沈重很疲憊,、所以是在自暴自棄的情況下『躲』進病院的,因為我想跟這個讓我疲憊到極限的社會隔絕。

我雖然有憂鬱症,但是我是一個很清醒的症狀患者,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有憂鬱症,也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心理諮詢,把從小到大的內心創傷藉由心理治療的方式做釋放跟抒發,我就會被治癒,所以我從來不靠藥物,也不信任藥物。因為我知道長期服用藥物會產生藥物依賴心理,而我不想成為一天不吃藥物就以為自己好不了的那種人。

然而我看到精神病院的醫療體系,那裡根本沒有所謂的『心理諮詢』,他們只是不斷的照三餐外加宵夜不停餵病人吃藥,然後不斷告訴你『你不吃藥不會好』,我同一間病房的人甚至有一餐藥就得吞二十幾顆的紀錄,一天下來吞了七八十顆,年紀小小就在洗腎。然而我不斷向院方要求心理諮詢,他們總是一再拖延敷衍,後來我才知道,因為院方根本沒有心理諮商師,院所並沒有設立這個機制!

在裡頭,我看到的是不斷重複出院之後又入院的病患們,有的甚至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有不少人雖然看起來很和善,但是他們思考能力降到非常低,簡單來說,那些人這一生完全沒有機會重返社會了,因為他們連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已經失去,只是變得安靜、聽話但是低思維的廢人罷了。我在院所裡面只能跟他們聊最簡單最基本的東西,比如說天氣啦、食物啦、喜歡的偶像啦,再深入一點的話題他們就無法負荷了,而這樣的患者甚至不乏有四十、五十歲的大人!

我非常恐懼自己變成像他們一樣,安靜的廢人。所以我拼了命的要讓自己從憂鬱症裡面好起來,我最後做到了,我不靠吃藥,我選擇不屈服醫院的管理方式,最後我的主治醫生甚至被我提出的問題考倒,惱羞成怒之後假借病床數不夠為由強迫我提前出院。因為他知道我是太聰明的病人,絕對不可能乖乖受他們控制,甚至他們害怕我影響其他病人...

然而我一點也不後悔,因為我的確在不靠藥物的情況下控制了自己的憂鬱症,打破了他們『不吃藥就不會好』的屁話。我再也沒有進去過精神科診所或病院過,不像那些乖乖吃藥的人反覆出了又進院。我甚至能夠重新踏入社會,找到一份工作從新開始,而我知道我的病友很多還在醫院裡每天摺紙鶴、做手工...

或許有人會說,他吃過治療憂鬱症的藥,的確好很多了啊!但是,你所謂的好,只是減輕、舒緩外在的生理症狀罷了,你內心的傷害記憶減輕了嗎?你真正放下了嗎?你回想起來已經情緒不再受影響了嗎?

那些內心的東西,無形的心理層面,只能靠心理諮詢解決,藥物是解決不了記憶殘留跟潛意識傷害記憶的!

我想說的是,雖然醫學技術比從前發達,但是醫學道德並沒有隨著時間而進步,現在的精神病院大多還是只在乎病患不吵不鬧、安靜、聽話就好,然而根本不在乎你是否『真正被治癒』了。

幸好我不是處在隔離島,現在的法律也不許院方任意囚禁病患,所以我看了這部電影,我更能體會泰迪內心那種孤立無援的絕望孤單感!

如果全世界都認為你瘋了,但你明明很清楚自己是清醒的。那麼你會選擇飽受世人永遠的誤解而孤獨的活下去,還是選擇沈淪,承認世俗對你的宣判就是事實?


所以, 『你要活著成為一個怪物,還是要當一個死去的好人?』

或許隔離島,就在人人自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