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7.jpg
前言 :
1.圖片皆來自於網路

2.我不是暮光之城的迷,所以只是單純分享一部電影的觀後感,如果感受想法和書迷或影迷不盡相同,也請大家保持網路應有的禮儀和尊重他人觀點不同的雅量,謝謝。


愛情裡頭很難公平!!
 
這是我看完新月之後的心情寫照。

而另一方面,對於男女主角們可以愛得那麼瘋狂而失去理性,因為失去對方就如槁木死灰,甚至動不動就想尋死,任意輕忽自己生命的率性、不成熟的行為,我只能說:

 
『年輕真好啊!』


我也不是沒有在感情裡頭受傷過,我也不是沒有痛悟過曾經因為失去一個人一度活不下去的遽痛。可是堅貞到致死不渝的永恆愛情,畢竟只是童話或小說才會有的情節。而且隨著歲月的移轉、受傷害的次數累積。人們已經學會懂得在落淚之餘,深刻明白,日子終究要過下去的。


 23007.jpg 
 
所以只有那十七、八歲,情竇初開的花漾少年少女。才會把愛情看成世界或宇宙的全部。就因為夠年輕,所以才能那樣愛得不顧一切;就因為夠年輕,所以在愛情裡犯的錯誤才值得被原諒。因為年輕嘛,沒有足夠的智慧懂得較適切的解決感情問題,所以才容許初次戀愛的女主角可以一方面心裡深深住著男主角愛德華,一方面卻接受並依賴雅各對她的好。

所以,我只能說,原著作者對於男女主角的年齡設定很聰明啊!

21733.jpg
 
 
大家對許多電影的過往經驗和既定印象就是,第一集往往是好看的,而後面的續集頂多只能在特效上取勝而已。劇情以及給觀眾的整體感受都很難超越。可是『新月』是我覺得少數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的電影之一。

 
因為第一集的架構太簡單了,雖然觀眾們都明白第一集只是個楔子,但是還是有種說不出來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第二集才總算有劇情走向漸漸引導到故事重心之感。

 

而且第一集還算有點舉足輕重份量的反派吸血鬼,第二集卻悲慘到被編派成跑龍套的腳色而已。留著辮子頭的吸血黑鬼根本是差不多以秒殺的速度被狼人幹掉。而反派女吸血鬼維多利亞更是被狼人追得落荒而逃,最後還得跳海以求自保小命,而且連女主角貝拉的一根頭髮都碰不到。真的是有點可憐可悲!


 23003.jpg

至於雅各在第一集也算是客串份量的戲份,第二集總算有空間得以發揮。他不但變壯了,看起來也變有型了‧有種小男孩即將轉成男人的感覺。尤其他的模樣很陽光健美,古銅的膚色讓他看起來很陽剛帥氣。

狼人的出場也終於在第二集有了正式的序幕!

但即使如此,雅各還是只能悲哀的一再被女主角發好人卡,尤其在女主角接受了他的付出和陪伴之後,居然還是很殘忍的對他說她永遠都會選愛德華,這讓雅各情何以堪啊!
 
(貝拉,要不是看在你是女主角,少了你就沒戲唱,加上你的年齡只有17歲,不然我早就打你了咧!)

22995.jpg


第二集劇情走向是偏向揭開狼人的一些秘密,以及讓觀眾開始瞭解吸血鬼社會的組織。從第二集開始預備帶出吸血鬼以及狼人是世仇的引子。然而第二集的劇情舖人讓我們感覺,女主角那十七歲的年輕智慧是多麼的有限,她的想法是多麼天真無知!

 
其實當吸血鬼,尤其是庫倫家族的吸血鬼,那是多麼痛苦、多麼寂寞而難以忍受的身份。他們永遠不能敞徉在宜人的陽光下,因為他們的身份不能被暴露,所以他們總是要非常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的真實身份而不被世人發覺,而且因為不能被起疑心他們必須永遠的流浪和遷徙。

說真的,這樣如浮萍般飄邈的生活,跟一個四處躲藏的通緝犯有啥兩樣呢?誰不渴望安定的生活呢?

 23004.jpg

再來,他們必須和人類比臨而居,必須低調的和人類和平共處,但是人類的鮮血對他們來說是最美好可口的食物,他們要花多大的意志力去抵抗自己本能的慾望,他們要用多少力量才能壓制自己不由自主的衝動。況且,這是一個永無止盡的煎熬,因為吸血鬼永生不死,所以這個折磨永遠沒有盡頭。
 

試想,你是一個菸癮已經重到一不抽菸就呵欠流淚、全身發抖、甚至忍不住脾氣暴躁的癮君子(比照吸毒販也可以),但是你生活的週遭,每天都會有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香菸在你面前晃來晃去。你不但不能抽,還要保護香菸不受破壞,這樣還不夠殘忍?還不夠煎熬嗎?


愛德華正因為身陷其中,瞭解這樣的苦痛。不忍心讓自己最愛的人也承受這永無止盡的痛苦和煎熬。所以才一直遲遲不願意把貝拉變成吸血鬼。但是貝拉卻一點都無法體會,她根本無法想像不吸血的吸血鬼有多麼痛苦;也無法體會當永遠的十七歲人生是多麼絕望,高中要重複唸一百多年(愛德華109歲),人生只能像故障的時鐘永遠停滯在某個階段,而無法朝下一個人生階段順理成章的邁進,那種痛苦跟無奈,女主角一點都無法想像和感受。

21730.jpg


也許貝拉內心深處擔憂及不安,愛德華永遠都那樣年輕英俊,自己只是凡人之身的軀體和容貌卻會隨著歲月無情的老去,她害怕看見自己一天比一天衰老,最後距離愛德華越來越遙遠。但是,我深信真正的愛並非是貪戀年輕貌美的肉體。雖然貝拉的擔憂我能理解,但是除此之外,我只感受到她被愛沖昏頭的不理智和思考上的不成熟。


21734.jpg

 
所以她一直很天真無知的,一天到晚只想因為自己可笑幼稚的私心而變成吸血鬼。甚至老以為要當吸血鬼只是被咬一下那麼簡單而已,愛德華對她的愛,背後背負了太多太多複雜的因素、太多太多複雜的情緒,可惜一廂情願的小女生一點都不懂!

 
一部分的吸血鬼跟狼人,都是非自願性成為宿命身份的。只因為他們的基因如此,他們迫於無奈而非自願的面對自己的命運。我相信如果雅各和艾德華都只是個普通人類,他們對彼此不會有那麼深的怨恨。所以雅各的複雜情緒,不單單只是因為和愛德華是情敵那麼簡單啊!

21729.jpg
 
然而雅各在真心付出和痴心守候之後,還是只得到好人卡的下場。這一段,身為阿宅的道長在看完電影就非常心有慼慼焉啊:
 
『阿宅總是當好人啊,被叫去修電腦(修摩托車意思一樣),做這做那的,到最後女生還是跟別的男生在一起....』
 
所以俊男美女的愛情,往往是阿宅的悲歌啊!

 
-------------------------

延伸話題:

究竟選狼人好呢?還是選吸血鬼好呢? 比照水果報紙跟週刊的慣例,不免俗的要來個比一比啦!

如果選擇狼人的好處,就是他們會有類似獵犬的特性,強壯、勇猛而忠誠。冬天手腳冰冷的時候,靠近體溫高的狼人,根本就是個舒服又好抱的活動暖爐。而且他們的臂膀強而有力又結實,如果被『公主抱』的話一定超級有安全感!

 
但是缺點是他們脾氣暴躁容易失控,而且會克制不住變身,哪天跟你吵架可能會忍不住失控害你毀容或讓你有生命危險。而且狼人比較貧窮,家境普通,女孩子跟著他們只能過著樸實的生活。
 
 
而選擇吸血鬼呢?如果喜歡看起來氣質出眾、魅力獨特,甚至喜歡享受旁人驚嘆的虛榮感的女生,跟吸血鬼在一起絕對能滿足你的面子。而且吸血鬼們的生活,感覺上都比狼人顯的優渥富有,所以女孩子跟吸血鬼交往,應該物質上不虞匱乏吧。


但是相對的你就不能在夏天吵著叫他陪你去海邊曬太陽、玩水,從事任何戶外活動。冬天時要忍受一塊冰塊抱著你,而且他哪天不小心餓昏頭把你當點心吃了你都很難防備...


所以選狼人好?選吸血鬼好?就見仁見智了吧!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雅各啦!因為我不喜歡看起來白皙皙、病厭厭很不健康的男生,而且看起來永遠都是那麼憂鬱,連笑的時候眼神還是不快樂,我不喜歡男生給人的感覺很陰沈。男生當然要陽光、開朗、充滿朝氣和活力,這樣跟他在一起才會開心有安全感啊!


暮光之城之所以吸引許多女性觀眾,或許是因為兩個都堪稱很優秀、很深情的男人,都深愛著自己,這情況對女孩子是多麼大的優越感和虛榮啊!但是,不管選擇所愛,或選擇被愛,用自己的傷口去製造另外一個傷害,卻是殘忍而不必要的。

 

不過正因為年輕才有本錢犯得起錯誤,這就是暮光之城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吧!


因為,人不輕狂枉少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