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0.jpg 
圖片皆來自於網路



故事場景一:

山間忽然下起了大雨!

雨勢越來越滂陀、越來越猛烈,打在樹枝上,也無情的打在其中一棵樹上的螞蟻窩。螞蟻窩雖然看似牢固,但是泥土建造而成的蟻窩怎堪颱風般的雨勢侵襲呢?於是蟻窩形狀越來越鬆動...最後整個崩落,掉到了河面上。

由於大雨的關係,所以水流變得非常湍急。很多螞蟻直接被強力的水流沖走,剩下一小部分僥倖抓住飄在河面上的葉子。直到雨勢停止....




故事場景二:

『什麼聲音?』

守門的螞蟻老丁聽到了怪聲音,不禁抬頭東張西望了一下。

老丁已經是一隻年過50了老螞蟻。他的妻子已經去世了,女兒早已出嫁,剩下他和兒子相依為命。可惜兒子跟他向來互動不多,父子兩人感情並不親。

老丁從年輕時就守著蟻窩的門口直到現在。他向來盡忠職守,數十年如一日,從不懈怠。只是在空閒的時候,偶爾他會因為懷念愛妻而陷入沈思裡。

剛才的一個怪聲音將他從往事中拉回現實。他抬頭到處張望,並且叫醒和他同樣守城門卻打瞌睡的老布。

『你有沒有聽到怪聲音?』他問老布。

『怪...聲音?我的鼾聲嗎?』老布伸個懶腰,打了好大一個呵欠。

怪聲音突然又傳來了,而且這次聲音持續的時間更長。連其他的螞蟻都注意到了....

『天啊!蟻窩的天花板開始崩塌了!』

『豪雨,大豪雨!蟻窩會垮...』

許多螞蟻驚慌的在蟻窩內到處亂跑亂竄,不停大聲尖叫。甚至有螞蟻一邊哭著一邊跪在地上,向蟻王神祈禱。

突然...

『轟』的一聲!蟻窩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往下掉,一邊調一邊在半空中崩壞解體,許多螞蟻們尖叫著往下墜__

『老布,拉住我的手!』千鈞一髮,老丁拉住了正在往下掉的老布的手。

然而,來不及了!整個螞蟻窩散開來,直直掉入湍急的河流中。許多螞蟻連驚呼求救都來不及,就被水流沖得完全不見蹤影。幸運的一小部分螞蟻,爬上了卡在岸邊不遠處的一片大葉子上。許多在葉子不遠處的螞蟻,也拼命奮力游向葉子。

『小丁!』老丁看到了在葉子附近載浮載沈的兒子。

『老爸....』小丁一面掙扎著一面大叫。

『兒子,快!抓住我的手。快上來!』老丁拼了老命,伸長了手,終於拉住了兒子,將他半拖半拉的跩到了葉子上。

突然,老丁看到女兒抱著剛出生的孩子。站在葉子附近突起水面的石頭邊,一邊哭泣一邊發抖著。水勢越來越高。女兒站著的地方很快就會被水流淹沒了!

『小麗,快過來啊!』老丁和小丁不斷揮手呼喊著。

可是小麗似乎嚇壞了,除了發抖之外,一動也不動。

『不行,我得過去救你妹妹!』老丁對兒子說。

於是他不顧兒子和旁人的阻止,慢慢的沿著葉子緩慢的爬到石頭附近。

『小麗,快。孫子先給我。』老丁伸長了手,要小麗將懷中的孩子交給他。小麗很勉強的伸直了顫抖的手,有驚無險的,懷中的嬰兒順利得到了老丁的手上。

『換你了,小麗。快跳過來...』老丁急促的呼喊著。

『不,我...我不行。』小麗丁著石頭和葉子中間那湍急的水流,恐懼的直搖頭。

『小麗,你可以的。快!看著我的眼睛,看著老爸我的眼睛,你可以的。』老丁一直鼓勵女兒。

『小麗,我跟老爸都會牢牢接住你,你不要怕。』不知何時小丁也過來了,一起對小麗大喊。

終於...小麗鼓起勇氣,用發抖的雙腳奮力一跳__

『小麗,我抓住你了!』抓住小麗的是小丁。

『哥哥....』小麗抱著哥哥,不住的哭泣。

然而單薄的葉子承載不住成先上萬螞蟻的重量,漸漸失去了平衡...突然一個湍急的水流讓葉子產生大力的旋轉和搖晃,老丁一個重心不穩掉進了水裡,無情的水流將老丁帶離得越來越遠。

『老爸....』

『老爸....』

小丁和小麗大聲呼喊著老丁,並企圖救他回來。可惜太遲了,老丁已經在河面遠處成了一個小黑點。

『老爸___不!!!』小丁失控的跪在地上,放聲大喊大哭。

他到此刻,才發現原來他是多麼愛著自己的老爸,他好痛很自己的幼稚,為何平常時間不多陪陪老爸一點,只想跟他賭氣,冷漠以對....

『老爸___』




-------------------------------

這是我在準備分享2012觀後感之前,想跟大家分享的,蓮娜自創的災難小故事。如果這是一部災難電影,名叫『劫後蟻生』的話。你會比較想看故事一的內容,還是故事二的內容?

我在分享觀後感之前,會決定先跟大家分享這個例子的原因,是因為我想告訴大家一句話:

『沒有人性刻畫的災難片,根本不值得一看!』

這是我想回應許多認為2012電影,太過瑣碎冗長,對親情著墨太多的網友們的批評。

2012_sub2_large.jpg 

2012我認為它雖然不是很完美(但事實上沒有一部電影是完美的),但是我認為它的劇情架構、鋪陳發展跟時間長短,都非常的適切,非常的恰到好處。沒有任何一個小細節或橋段,是多餘必須剪掉的。如果你對災難片的期許只停留在看完特效就該結束了,那麼你只需要看『故事場景一』就行了。可是在你看了前面的兩個故事之後,你還會覺得故事場景一很好看嗎?

就因為有恐懼、有掙扎、有面對、有絕望、有分離、有勇氣、有醜陋的黑暗面、有絕不放棄,這部災難片才值得一看,因為有了這些,我們才會有所共鳴,不是嗎?

所以2012除了火山噴發,主角們開車接著開飛機逃生的那一段我覺得有點太扯之外(因為居然那麼剛好都沒被噴發的火山融岩擊中,又不是電玩快打),其餘的部份我都覺得非常棒!

2004年的明天過後,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電影。明天過後的災難是洪水加上凍死人的低溫。而2012多了一個浩劫,那就是火山爆發與洪水。洪水似乎是一直脫離不了的末日題材,或許是因為地球70%是海水,陸地相較之下就是繓薾之地,所以海平面上升是最合理的現象之故吧。又或者人類長期受聖經故事或是末日預言的密碼或曆法的內容影響,所以很難脫離諾亞方舟的給人類心目中根深蒂固的啟示。

07135118610.jpg 

整部電影中,最令我印象深刻而且震撼的,不是那些駭人的火山爆發,也不是驚人的巨大海嘯,而是里約的巨型雕像倒塌的那一幕!

我想那不單單是代表著陸地被侵蝕、國土被淹沒而已,而是象徵著人類的即將滅亡,文化的終將結束,文明的指標終將走到盡頭啊.....

090815_2012_sub3.jpg 

在2012中,我們看到的不同於以往的災難片的部份是,很多災難片都是花很多部分著墨在於『如何逃生』上面,而我覺得2012很棒的是,它第一次表達出了人類如何『面對死亡』。



面對死亡時,人類有著各種不同的心情、反應、情緒和處理方式。人性之所以耐人尋味,是因為你永遠也看不到重複的、一模一樣的人性。就算大抵方向是類似的,相似的,也會有著極微妙的豐富差異。

在火山口現場廣播的狂人,他就是死於自己熱愛的事物之下,我想,他應該就算死亡降臨,也沒有遺憾吧!因為他為了親眼目睹火山噴發的奇異景象,根本忘了自身安危,甚至火山不停的噴發熔岩,他的反應不是恐懼想逃,反而是因為終於親眼目睹這此生難得一見的奇景而感到興奮得發抖,有時候人不是真的能將生死至於度外,而是因為執著、狂熱的事物佔據了這人的生活甚至整個生命,才讓人們忘卻了其他的恐懼。

科學家和父親通電話的時候,告知人類可能在不久之後就將滅亡的事實,他那老邁卻又樂觀,跟著郵輪四處表演走唱的父親,終於潸然落下了老淚。你要說他是因為知道自己將死,所以悲從中來而哭泣嗎?

可是,在看到這一段時,我心裡頭浮現的思維是『人們在面對死亡的時候,哭泣是因為恐懼面對死亡,還是無法承受失去的苦痛呢?』

究竟,人們比較害怕死亡,還是害怕永遠的分離?

091106-05-solar-storms-maximum_big.jpg 


義大利總理不肯上船逃命,寧願率領自己的人民在教堂裡不斷祈禱,究竟是還相信奇蹟的發生呢?還是這在拼命逃難的方式之外,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另一種抒發的出口?

可是我們日夜向神祈禱,祈禱神救我們,但是,我們又如何能揣摩上意,其實是神決定降下這場史無前例的大浩劫的呢?如同聖經記載當年的諾亞方舟那樣?

又或許,其實所謂的災難根本就不存在,它單純只是一個星球對應太陽所產生的物理現象而已,就像我寫的『故事場景一』一樣,那只不過是大自然的一個現象罷了!

所以我們就如同堡壘巢穴被破壞損毀的螞蟻,只能盡自己的力量去決定生存與死亡。因為新的世界沒有神!



在高山上一輩子修行,鑽研宇宙天地間的道理和生命的奧意的西藏高僧,他在洪水來臨之前,就嗅到了不尋常的氣息。可是他沒有逃亡,沒有逃避,他一如往常的過著日子。修行、打坐、參禪....直到洪水來臨的那一刻,他都面無所懼。究竟什麼能讓他這麼超脫生死,這麼從容、這麼泰然自若?

畢竟,有時候,『活著』,不是只有身體能活動這單一一種形式而已。

2690705724_0d54112e18.jpg 

電影中的黑人,我相信是象徵現今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許是悲壯、勇敢、犧牲奉獻也要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面對困難的領袖比較受觀眾的青睞吧。所以好萊塢大片中的美國總統總是特別英勇。

其中,『美國最後一任總統』....多麼聳動的一句。就好像『我是傳奇』一樣,這世界上最後一個僅存的人類終將成為傳奇,那是多麼令人感嘆而複雜的情緒!

片中飾演象徵歐巴馬的美國領袖比較老邁,我的解讀是,導演想要以老邁的外表來象徵總統內心的疲憊和煎熬吧!畢竟有成千上萬的人民,命運交握在自己手裡,在面臨世界末日這樣空前的巨耗,一個決策錯誤就很可能會害死自己的子民們。放棄登船逃命的機會留下來,雖然不見得能扭轉些什麼,可是,那只是因為一份責任感的驅使,他知道就算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也要盡到自己的責任。

望著美國總統老邁的臉龐,我透過螢幕感受到的,其實是他內心的無助。雖然一國的總統聽起來好像很風光,位高權重。但其實褪掉這個身份和光環之後,也只不過是一介普通人類。尤其當自己的人民在痛苦之中,一個認真盡責的總統是最難過的,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他才會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是多麼的無能和渺小....

護理?總統不會(不是不肯)。因為醫生護士都比他專業。

幫忙清理災難現場?總統不會。因為訓練有素的國軍比他更能掌握現場,幫忙復原。

空中救援?總統不會。因為空軍的導航能力和操縱飛機的能力更優秀。

物資補給?總統不會。因為有專業的救護站人員調度。

所以就算再怎麼勤政愛民,責任感極重的總統,在此一時刻,也會看見自己的渺小。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斷安慰受傷受難的人民,不斷用言語和態度慰勞辛苦的專業人士們,就算在旁人眼中的誤解是作秀,可是,真的到那時候,他能做的真的只剩加油打氣而已。

面對自己的渺小而強忍悲傷哭泣的情緒,對外依舊撐著看起來可靠的巨人般的肩膀,那需要多大的力量和勇氣啊!

200992411338_75086444.jpg 

親情也是2012電影中,著墨最多的部分。

其實人無完美,如果一部災難電影中,硬生生要將某些人分類成眾人髮指的大壞人,有些就是真正純正善良的好人,那我只能說這部災難電影,是一部非常不成功的作品。

人性本來就有著許多複雜深沈的層面。尤其在遇到特殊事件或非常時期的時刻。

生性吝嗇又自私的有錢俄國佬,沒想到卻令人意外的深愛著自己的孩子,最後為了送孩子上船而犧牲自己生命。

看似無情不講道理的蠻橫美國發言代表,其實對自己年邁的母親總是牽掛擔憂著,原來冷酷的後也有著孝順的慈愛面孔。

Img268172652.jpg 

此外,選擇性的只救某些人類,而犧牲大部分的人類,真的是殘忍、違反人權的行為嗎?

其實非常時期,做出必要的選擇和犧牲,本來就是必然的。有些人並不是因為特權或身份尊貴所以可以得到上船的優先權,而是如果以大方向為考量_『不讓人類從此滅亡』的前提下。遺傳工程專家團隊、DNA細胞工程、維修、救護、研發,甚至人類文化專門學...等等,都是必須致力保存的。所以,能不讓這些人上船嗎?

至於單純身份尊貴者,我想那真的就大可不必了!

片中有一小段是穿著非常華麗高貴的貴婦牽著肥胖到快走不動的狗準備登船,而許多沒有資格登船的普通人類卻在船艙外又推又擠又哭又喊。這樣的畫面真的形成非常諷刺的對比。

8c596de83fdd4b9b0004297bee7b3809.jpg 

人性有醜陋、有脆弱、有良善、會害怕逃避,也可以坦然面對,能夠奮力求生,也能豁然犧牲.....就因為有太多太多的不同層面交織,這樣的災難片,才值得人們一看,才值得人們為其感同身受,不是嗎?

或許,學習如何生存之前,更重要的前提,是如何學會面對死亡吧。



你有多久沒有深深的思考了呢?

2012,值得你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