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9.jpg 
前言:
1.本文有涉及到劇情部分,有雷請慎入
2.圖片來於皆為網路


『GAMER』,遊戲者。唉,依舊是英文原片名取得好!

極限遊戲讓我忍不住聯想到2008年10月上映過的,由傑森使塔森主演的『絕命尬車』。我一直很喜歡看有關刻化人性的電影,極限遊戲雖然題材和絕命尬車有點相似,都是以動作片為主的方式呈現,可是裡頭穿插了更多人性的描寫,短短的一小時35分鐘裡頭沒有冷場,算是表現不俗。

這部電影一直讓我直覺想到一句話:虛擬世界裡的真實英雄!

21837.jpg        

背景發生在不久的未來,人們對於一般網路遊戲已經不再眷戀,就算是逼真的3D動畫也已經吸引不了任何族群。因為能夠操縱活生生的真人,只是他們照自己的意思行事,更令人感到刺激跟興奮。

只要在後腦植入一個微型晶片,人與人就可以透過即時連線的方式,任意操縱特定對象。

當時大家最沈迷的遊戲就是『真擬城市』,裡頭有收取酬勞而成為角色扮演的真人,也有付費操縱真人角色的遊戲者。遊戲者可以任意選擇自己所付費選定的真人的性別、造型、甚至可以控制他所說的話、做的動作。心想,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啊!如果我們可以藉由這種遊戲操縱我們心目中的偶像每天對自己說我愛你,不知有多少人會趨之若鶩啊!


21840.jpg

而覺得真擬城市不夠有樂趣的人,開始有了另一個選擇,那就是操縱真人玩線上即時攻略的戰鬥遊戲。玩家與真人角色透過連線,可以操控真人角色做各種動作,就像自己真的下場和敵方火拼廝殺一番,由於遊戲快感比任何一款3D動畫遊戲逼真,所以一推出就受到全球人口的瘋狂和投入。

在名為『天地逃殺』的真人實戰遊戲中,有一位英雄凱柏(傑哈巴特勒飾演),發行這類真人遊戲的現實英雄是一位科技天才肯尼卡索(麥可霍爾飾演)。而操縱凱柏的幕後英雄則是年僅17歲的富家子弟賽門(羅根勒曼飾演,參與過2004年蝴蝶效應演出。2007年靈異23演出)。

picx_fcen2103403203.jpg 

而天地逃殺的遊戲規則是,在每一次真實的作戰中闖關成功30次的角色,就能獲得自由。這個遊戲雖然引起全球人類為之瘋狂,但是人道組織卻痛斥這是沒有人性、毫無人權的行為。他們甚至駭入現場即時轉播的電視台,大家韃伐肯尼的荒謬發明。不過肯尼卻笑笑的說,這是連美國聯邦監獄體制都同意並且予以合作的計畫,況且裡頭被操控的都是死刑犯,他們就算在遊戲中不幸戰死身亡,也是死有餘辜。把死刑犯集中在天地逃殺的機制中,人類社會的生存空間不就更安全、更有保障了嗎?

對啊,反正他們不過就是本來要死的死刑犯,只不過拿他們有限的生命做另外一層利用,有何不可?

沒有人對他們有一絲同情!

21843.jpg

賽門操縱的凱柏,再過三關就可以重獲自由。因為從來沒有人能破至十關以上就已經戰死,所以凱柏究竟會戰死,還是活著走出監獄?全球都矚目著、屏息以待。

其實操縱者與被操縱者之間是無法互相說話、互通消息的。然而某天,賽門卻被告知他可以和他正在操縱的角色凱柏交談,原因是人道組織修改了某些遊戲程式。人道組織的帶領者告訴賽門,他操縱的英雄絕對無法活著走出監獄。

已經連破二十七關的賽門當然不以為意,覺得人道組織只是在說笑。但是人道組織告知賽門這個遊戲背後一些不為人知的秘辛。其實這個遊戲有一個非常大的,而且是程式設計時就刻意的漏洞,那就是遊戲者與被操縱者之間的連線並不是完全同步,而是有些微的時間延遲。因為這些微的時間延遲,造成許多被操縱者遊戲中身亡。但是,所有玩家並不知情,以為被操縱的角色單純就只是運氣不好戰死而已。

21841.jpg

賽門透過更改過的程式得以和凱柏交談,凱柏也知道肯尼一定會故意讓自己在接下來的幾關中戰死,所以他要求賽門在接下來的戰鬥中讓他自己發揮,完全不要操控他。賽門好不容易被說服了,放任凱柏做任何他想做的動作和執行他自己想到的策略。但沒想到,凱柏一拿回自己身體的自主權第一件事居然是__落跑!

21846.jpg

------------------

人類真的是複雜又奇怪的生物。而且人性在大多時候都是令人感到醜陋和失望的。操縱真擬城市角色的遊戲者,滿腦子都只有縱慾、縱慾、縱慾!所以真擬城市裡頭的人不論何時、不論何地,都是在飲酒作樂、行舉糜爛。甚至走到哪裡,到處都看到在公開場合像狗一樣當場交媾的男男女女。

原來跳脫了道德和理性的規範,以及羞恥心之後,人類大多時候滿腦子充斥的只有赤裸裸的性慾。

凱柏其實有一個愛妻(安柏瓦雷塔飾演,在這裡我忍不住要碎碎念一下,這位美女,麻煩你也好好保養一下好不好?你在2005年的全民情聖飾演富家女的時候還那麼貌美,為何在這部片看起來糙老那麼多啊...囧)和一個可愛的女兒。自從凱柏因為殺人入獄之後,他的妻子為了經濟以及向法院爭回女兒的監護權,自願在真擬社會工作,她明明內心是深愛著凱柏的,所以一想到她不知道抱著怎樣的心情被操縱,讓任何一個陌生人任意亂摸亂觸碰她的身體,還要被迫依照指令說出自己好爽好開心之類的言語,這種景象真的很令人難過。

21838.jpg

電視台的主持人在挖掘到真相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有獨家新聞可以公諸於世搶座收視率,這雖然是很多電影中常用的劇情橋段,但不也赤裸裸的呈現出我們真實的社會,傳媒行為不就是如此?以譁眾取寵為目標,把別人的痛苦或是醜陋的真相建立在收視率上,而並不是真心關心那些真相背後的人們受到的傷害。

人道組織只是少數覺醒的人類,就像駭客任務的救世主一樣。願意清醒的人很少,而沈溺很容易。在人們沈迷在真擬城市遊戲中、沈溺在天地逃殺的控制遊戲中,滿心以為自己正在控制別人,可是殊不知自己依賴、沈溺在遊戲中而無法自拔的自己,其實也是被控制者。

21848.jpg

凱柏逃跑其實不是乾於當縮頭烏龜、落跑英雄。而是他要去找肯尼算帳、正面對決。因為真相依舊是醜陋的,凱柏是被誣陷入獄的,而肯尼千方百計將凱柏弄進死囚監獄,也用盡方法不讓凱柏有機會活著走出來,當然是為了不擇手段隱瞞自己的罪行。

而這時候凱柏才發現肯尼最驚人的陰謀,就是肯尼將自己的大腦98%已經全部改造過,所以只要有裝上晶片的人類,他都能夠透過思考就任意操縱。包括這世界上許多達觀顯貴、知名政要、總統首相....所以要操縱眼前如螻蟻般的凱柏,更是輕而易舉!

21847.jpg

picx_fcen2103403204.jpg 

造物主總是對人類開玩笑,人類總是容易因為聽覺而不自主陷入催眠指令。所謂的潛意識發揮得當即可載舟,但是也可利用其特性毀滅負舟之。肯尼自認用思想操控的方式絕對沒有絲毫缺點萬無一失,但是沒想到最後就敗在『太過完美』這件事情上!

21849.jpg

多軸線、不同角度而架構起的劇情,看到不少人性的面貌,加上毫無冷場的節奏和動作片應有的感官刺激,都值得大家進戲院好好欣賞、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