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不是護短文,只是我因為這事件有感而發,因為我會去設想,今天事件的主角換成我,我會怎麼去處理這件事?

好一陣子沒有看到奈奈了,不管本人或是噗浪。

老實說還蠻想念她的,不過因為知道她正在為新書出版做準備,所以雖然思念可是還是希望她專心在文字生產上,內心真的替她加油!

久未發噗的奈奈終於在噗浪上出現了,不過一出現話題就引起一陣騷動。原來是她在她的部落格文章『專業,是一個禮物』底下留言,有位暱稱為心心的網友,對奈奈老是對交往的對象『小男友、小男友』的叫,認為這種稱呼不妥,也覺得這是貶低之詞,更說老是被叫小男友,男生會長不大的,產生嚴重依賴感云云,然後為了鞏固自己的論調,還祭出了『我是學心理學的』這句話。

老實說我很佩服奈奈的EQ跟耐心之高,去處理跟回應這件事,詳情我就不贅述了,大家自己去奈奈部落格看看。

看完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不知為何我聯想到了一個小故事...



有一天蘇東坡遇到了一個高僧,他問高僧,你看見我覺得我像什麼?

高僧回答,我看你像位菩薩。

蘇東坡非常得意,又反問高僧,那你知道我看到你像看見了什麼?

高僧微笑。

蘇東坡說,我看你像一陀大便。

高僧依舊微笑不語。

蘇東坡自認為已經讓高僧答不出話,自己贏了,很得意的回家,將事情經過跟他那絕頂的才女妹妹蘇小妹誇耀了一遍。

蘇小妹聽完便說,哥哥,其實是你輸了。

蘇東坡不解。

蘇小妹說,那位高僧,因為內心充滿菩薩,所以看什麼都是菩薩。而你因為滿心滿腦只有大便,所以看啥都是大便啊!


我承認我沒有奈奈那麼高的EQ,沒辦法那麼委婉,如果今天當事人是我,我的話裡頭一定會忍不住帶刺,而且充滿尖酸。抱歉啊,敝人修養還不夠咩~XD

所以我的回答應該會如下(以我自己幻想的小男友為版本啦,不是奈奈的):

首先我會先告訴對方蘇東坡與高僧的故事,然後對對方說....

我想您沒有實際跟小男友相處過吧?您對小男友其實一無所知吧?您的印象和資訊都來自於我的文章,您根本不知道他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您何以如此肯定他就又瘦小又沒男子氣概呢?其實他不但做事果斷又有魄力,很多地方還比我成熟值得我學習,我對他是非常欣賞跟崇拜的呢。

另外,我跟他出國誰付旅費,那也是您自己的猜想,毫無根據或證據的猜想,您認為一定準確嗎?況且就算旅費是我出的,您又怎麼知道他在其他方面沒有負擔過呢?因為我們都有各自的工作和收入,我們誰也不必對方養,況且情侶之間相處本來就是互相,既然都有參與共同的食衣住行,誰出旅費誰負擔花費,有那麼重要嗎?

此外,這本來就是家務事,旁人本來就無須置喙。

而且我一點都不覺得叫小男友是貶低的用語,情侶間也常常會叫對方小寶貝、小親親,那是一種親暱的稱呼,那麼小男友也可以是一種親暱稱呼的表示啊!為何就一定是貶低呢?套用蘇東坡和高僧故事的道理,那是因為你內心充滿『小就是貶低』的想法,才會覺得被這樣稱呼是一種恥,但是我心中充滿小就是親暱、可愛之意,我相信接下來道理不用我多分析了,您應該明白意思。(呵)小男友也是覺得這樣的叫法很可愛很親密,才會允許我人前人後的這樣叫他呀!您怎知道這不是我倆之間的情趣呢?

依賴?長不大?我想那依舊是您未經與當事人相處與瞭解的武斷見解,小男友並無您所述的特質哦!

您說您學過心理學~那您就更應該知道,引導他人認同並且接受你的論點的方式,應該是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方法去和對方溝通,而不是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強硬要對方接受。

如果心理諮詢師都用強迫的方式,協助求助者心理諮詢,您覺得心理諮詢師這一個行業還可能存在嗎?

您說您是建議,建議就是把您的觀點表達出來讓對方『參考』,對方有權利決定接受與否,但是您的態度讓我覺得我必須認同您,連參考都不允許,我不認為您的立場是建議耶。

既然您說過您學過心理學的,應該知道這層道理才對呀!可是您的方式給我的感覺,不是以道理說服我,而是讓我覺得你是用權威跟強迫來要我認同並接受您的觀點。

『我學過心理學的』(所以觀念一定正確?說的話一定是權威根據?)您一定不知道,很多精神科醫生本身也被憂鬱症、躁鬱症所苦吧?

您學過,但是不代表您吸收得夠正確,夠完整,而且心理學是用客觀立場去分析對方的實際狀況,但是我只看到您主觀的丟出您的主張,我看不到客觀觀察的層面耶!

我知道您是為我好,但是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忙,不是只有您一個,我相信其他網友的生活也都很忙,他們也是抽空上來看我的文章留言給我加油打氣的,您說您其實很忙,彷彿其餘的網友是因為很閒才有空來我這兒晃晃?這句話讓人覺得:躺著也中槍啊...



我知道我這樣的回復肯定會激怒對方引發筆戰,因為的確我不夠圓融也不夠友善,我承認我在EQ跟處事智慧上,還有太多需要學習成長的地方。以我目前的智慧和能力只能到達這樣,所以我很佩服奈奈的氣度、智慧和EQ。


這就是我對這件事的感想....




大家也不妨來思考一下吧!就當作一個申論題的練習:

假如今天當事者是你,你會有哪些反應?會如何回覆呢?

因為每個人的觀念和想法,以及Care的點都不同,所以一定答案都不同,試著想一遍,你一定會覺得很有趣!


----------------

還有就是,感謝奈奈分享關於咖啡跟咖啡豆的不少專業知識,讓我在喔喔喔~好好吃、好好喝之餘,還能夠更進一步的吸收新知。奈奈那篇文章的分享和經驗很棒,讓我一邊閱讀就一邊彷彿聞到身邊充滿咖啡香,也對自己不瞭解的領域多了一點粗略的認識,有收穫的感覺真的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