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93.jpg 
前言:
1.我和朱宅神唯一的一張合照,可惜相機真的太爛,還是糊了,不過沒關係,我以後還是會繼續參加朱大的活動的...
2.感謝阿宅反抗軍的活動義工提供的座談會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swanky-hsiao/3906497757/in/set-72157622329823290/

3.本文論述如有資料上的錯誤,請大家不吝糾正,謝謝。

對於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人民心中的恐懼和震撼彈,我們在事過境遷之後,依然覺得記憶猶新。然而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莫拉克颱風既88水災居然已經滿月了!

在9/10(四)晚間舉辦的88水災網路救援滿月對談,是由朱宅神發起及主持,主辦及協辦單位有天下雜誌、水災救災網站、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行動寬頻產業促進會。
clip.jpg 

邀請的座談來賓也都大有來頭:
1.先知先覺,關心氣象跟颱風動向,並且自願性利用Google MAP發動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的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醫生Billypen潘建志先生。(他同時也是個非常資深的網路人、部落客)


2.透過自身的熱忱與許多志工合作,居中串連起政府災難救助單位和民間團體,成立
莫拉克颱風災情網路中心台灣數位文化協會代表發言人小駱。

3.目前擔任PIXNET系統工程師,在莫拉克颱風來臨時親自設計一套網路系統,對外不斷放送以及連結最新災情和資源救助傳遞的
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的女性工程師鄭伊廷(以XDite的網路暱稱成立個人網站)

4.現場唯一的政府代表_桃園縣政府秘書長許育寧女士

5.歌聲非常優美動聽的女歌手
艾青

其實當初會想要參加這場座談會,我必須很誠實的承認,我完全是為了一睹朱宅神的真面目而報名的。一開始對於朱宅神的認識,只知道他曾經翻譯過奇幻文學龍槍,而真正令他聲名大噪的就是在他接下翻譯魔戒的任務,以及他娶得美嬌娘打破阿宅追不到正妹的傳說之後。

因緣際會之下,我無意間瀏覽了朱大的網站:阿宅萬事通事務所,開始欣賞起這個人!

朱大言詞犀利、善於批判,但不是發洩情緒或為罵而罵那種論調,而是會針對一件有疏失或值得爭議的事件、社會現象...等等,去作分析、探討、批評。雖然不免有他強烈的個人主觀色彩所以不一定每個發言觀點都很正確,但是他的確思路很清晰,說出的論點也都頗有道理,加上他探討的範圍很廣泛,對事件作足了功課,舉證歷歷而絕非口說無憑的空口漫談,所以我很欣賞這樣有腦袋內涵的人。

而且他非常有群眾魅力,很容易感染他人情緒,我看過他曾經演講過的內容稿,數度因為心中太過澎湃激動而在電腦前面落淚,所以對於這個人,我一直有種絕對要親眼目睹其風采的怨念(誤)啊!

隻身參加一個大型的活動,其實內心有點兒不安,幸好先前參加貴婦奈奈慶生會時認識的噗友道長也要前往,在他的帶領陪伴下我安心多了。之前道長出現時,穿著阿宅反抗軍的T恤,真的是可愛但是宅味十足的阿宅模樣,今天道長因為剛下班就趕著參加活動所以沒有換衣服,就穿著上班的西裝前去,反差之大害我跌破眼睛...我還是覺得反抗軍T恤最適合道長啦!~XD
照片 074.jpg 
可愛的宅宅道長,你今天真人模人樣啊~XD

入口處發放著我肖想很久的阿宅反抗軍貼紙,據說是每人拿取不限數量,發完為止,圖案是米奇鰻設計的,線條簡單大方卻又可愛,主題也很明確。
20090817together.jpg 
圖案簡潔可愛,標語卻發人深省

3907146352_8bbe9d2959.jpg 
一進到會場,好多人與會啊!

3907140656_3528ed814f.jpg 
朱宅神超可愛的胖胖背影,我看到他的第一個直覺是:一頭熊穿著一頭熊啊!~XD

3907130240_6919800303.jpg 
這位仁兄如果沒猜錯的話,應該是我的噗友宅男爸爸。可惡的道長,虧大家坐得那麼近,居然沒有介紹我們互相認識(狂歐中)
結果....宅男爸爸看到這篇文章,跳出來用力指證說,他是銼冰兄才對啦!那...那.....宅男爸爸你到底是哪一尊啊~囧


3906414429_d897c98186_b.jpg 
在朱大主持下,由艾青甜美清亮又撫慰人心的歌聲作為開場,唱出風災台灣人的心聲。

座談來賓的分享由小駱打頭陣,他反應靈敏,說話風趣。他分享的是莫拉克風災之後,他和其他志工如何用政府官員可以接受的說法和方式,說服政府官員接受民間單位的協調和救助。由於政府單位的行政體制是所謂的『單一窗口』,而且是上對下或下對上等制式化的消息傳達,一來是因為單一窗口的狹隘造成消息流通的速度太慢,加上必須要經過層層關卡的對應方式延遲了消息傳達和決策行動的時間。

3906443299_1a068c615a.jpg 
言詞幽默又有條理的小駱做主講開場,隔壁的是桃園縣政府秘書長許育寧小姐

雖然民間的力量可以經由網路快速的流通、流竄,我們可以在許多不同的網頁上、微網誌、手機訊息...等等,快速而即時的將消息釋放出去,傳遞再傳遞,但是真正有能力發動救助行動以及大量資源的,畢竟還是政府,如何在行動遲緩消息又緩慢的政府,以及雖然消息窗口很多訊息快速靈通的民間單位之間,結合兩方的優勢以達到更有效果的災害救助,這就是『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成立的用意。

許多政府官員因為有壓力,很多責任他們不敢扛,許多權限他們不敢任意開放,但是救人是跟時間賽跑,是分秒必爭的行動,既然官員有自身的考量不敢扛,那麼民間團體並不屬於政府體系,那就由他們來扛吧!所以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是用豁出去的精神來企圖說服政府官員們,終於,他們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所以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是唯一在政府機關設立卻隸屬民間團體的協尋救助單位。

而潘醫生雖然所學為醫,可是他對於氣象圖、衛星雲圖很有研究,他語重心長的說,其實早在8/6他觀察到颱風動向和衛星雲圖時,就發現莫拉克颱風有可能挾帶非常驚人的降雨量襲臺,有可能會讓台灣地區造成水患。這部分氣象局也有預測到,可是...我們的政府官員呢?在做些什麼?看到這樣的分析,居然後知後覺一點提防心和警覺性都沒有...

3906456629_46d92c37c5.jpg 
潘醫生分享的東西都很沈重,雖然他語調輕鬆,但掩飾不住對災害的傷亡感慨

88888888.JPG 
這是潘醫生的噗浪發文,他當時就預測應該會有『大水患』!(點圖可以連結此噗)

2009-08-07_211015.jpg 
這是莫拉克颱風動向圖,看得出來颱風規模很大但是行進速度非常緩慢

未命名15.JPG 
這是潘醫生KEY IN的災害區域地圖資料,災情越嚴重的地方,顯示圖案越密集,令人怵目驚心,為災區居民感到萬分擔憂

這次莫拉克颱風的救災行動,台灣的居民一致認為政府做得並不好,就如先前小駱所提到的,因為政府獲得資訊的方式只有單一窗口,變成馬政府以及相關單位根本不清楚整個災情的具體情況,當然在搞不清楚方向之下,無法做出有效而快速的決策,所以政府空有強大的機具、運輸資源和國軍人力,卻因為不知道到底那邊的災情比較嚴重,狀況如何?哪裡最急迫救援而無用武之地。而消息傳送迅速的民間單位,卻又因為自身沒有足夠的力量幫助災民而感到束手無策,這樣的情況真的很令人痛心。

當政府終於下令大規模行動救援時,其實已經是發生災害之後超過48小時了,而媒體的動作也不及PTT、微網誌、以及其他民間通訊來得快速,而政府各更是慢幾百拍,在網路上發出的第一波災區求救訊息,距離政府實際獲知時間,中間竟然超過了30小時,換句話就是說....今天小林村在第一波土石流發生之後的至少30個小時之後,政府才遲緩的得到情報,而且因為還要經過幕僚開會決策擬定救助方針,所以等到派遣人力實際行動時,時間已經不知道延誤多久,小林村會被滅村...無可避免。

而且政府的風災地圖無法確實反應每個地區的狀況,所以在救助中間發生了許多耗費人資物力卻徒勞無功的烏龍,某災區的居民斷水斷電缺乏糧食,餓了好幾天,好不容易等待到的空投物資居然是一箱藥品!!或者是國軍抵達災難附近,卻找不到實際地點...諸如此類的窘境層出不窮,但是潘醫生利用Google MAP的衛星地圖特點,實際標示出了災民的正確位置和需要救助的內容,然而能實際行動救助的力量卻在哪哩?

許多不求回報,甚至不願具名的網友,在災害發生後不超過48小時,就自動自發召集一些人驅車南下災區了,這些充滿善心義舉的網友來自災區以外的各地,彼此甚至不認識,只是為了共同的目的而聚在一起,他們沒有怪手、沒有直昇機、沒有大型機具,物資也都是能力範圍內自掏腰包貢獻,老實說我聽到的當下覺得心頭很酸,也很感動。

這是莫拉克風災之後,我們看到政府和民間各擁斷層、各自行動的缺憾....

11111111111111.JPG 
潘醫生在噗浪持續反應政府的救災行動令人質疑其效能(點圖可以連結此噗)

2009-08-11_135135.jpg 
接下來潘醫生都持續用微網誌不斷放送災區的最新消息,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盡量傳送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幫忙

2009-08-11_013445.jpg 
這是災區地圖的狀況標示,許多的餓反應出有多少受困的災民面臨斷糧的困境,而無數重疊的問號則是一則又一則的尋人啟事,看了令人感到非常的痛心啊!

2009-08-10_164642.jpg 
希望協尋親人的求援消息最密集的是小林村和附近六龜

諷刺的是,其實政府為了應變天災等事件,其實花費了不少金額建立災害防治機關,號稱可以利用衛星搜尋並且確認災區,以及主要官方網頁,整體架構總共耗費了公帑14億!!

然而這14億的災害防治中心心血,卻彷彿像被莫拉克的豪大雨傾刷過一樣,無力的攤在那裡,一點都起不了作用!
2009-08-09_122926.jpg 
8/9號,小林村已滅,許多地區災情重大,然而政府的公告居然是『目前無重大災害』!我想官員從最上至最下被罵到臭頭都不為過吧!

當時潘醫生在災情傳出的第一時間(非電視媒體播報時間)就電聯了XDite,其實當時小林村對外道路已經完全中斷,無法連結,而且災難救助所的設定地點失誤,而導致居民幾乎全數被活埋才是最主要原因。因為當時小林村的國小成為全村人避難的地方,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那裡卻是完全崩塌的地點!躲過一劫,倖免於難的52名村民是躲在中華電信某基地台後頭的機房,才撿回一條命。

其實小林村已經完全被覆蓋在土石流之下,根本不可能拍得到小林村了,有位記者自告奮勇,隻身徒步爬進去小林村,結果在當地被困住了整整五天無法出來,五天之後才獲救,裡頭已經嚴重到斷水斷電甚至連採訪車都無法收發訊號的狀況。

但是媒體為了搶收視率,嘩眾取寵,新聞報導的許多影片和照片,根本不是小林村,播報是卻對全國民眾宣稱是小林村災難現場的照片或影片,公然用傳媒力量行欺騙社會大眾之實,此舉也實在令人心寒,所以媒體真的值得盡信?我想這是一個太大的問號,有待商榷!


XDite與潘醫生聯繫之後,本身就是網路工程師的她,很快著手進行編寫網頁程式,在兩個小時之後,『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誕生了!

3906477115_0bd1a8d187.jpg 
XDite分享經營災害支援網遇到的各種狀況和心得

一開始這個網站只有XDite一個人獨撐,由於太多災情需要被傳遞和報導,消息幾乎每分鐘就更新一次,所以XDite根本不能睡,因為她要不斷的接收這些來自各地提供的訊息之外,還要確認消息的正確性,以及做後續的追蹤和回報。哪些災區問題已經獲得解決?哪些災區問題又新增?甚至到後來網頁也建立了尋求物資支援、招募義工、尋人協助等更副更艱難的資訊傳達,這時候正確性和後續追蹤就顯得更加重要!

幸好後來有四位熱血的年輕人(今天也有到現場與會)輪流幫忙XDite才讓不眠不休的她有機會稍做休息,但是XDite的心情依舊無法鬆懈。我想,看出一個人格和心地的最佳時機就是災難當前,有許多善良的、熱血的、一心想付出心力救助同胞的人比比皆是,但是胡亂留言來亂的,利用網站打廣告的,想趁風災機會騙錢斂錢的不肖傢伙跟無恥之徒卻也大有人在,XDite一方面要判斷留言者的消息真偽,一方面要對重複發出的訊息作整理和刪除,還要對趁勢作亂的留言處理,其辛苦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的。

我真的很想對那些無視於同胞受苦受難,滿腦子只有想到自己,毫無同情心的人說句話:『你他媽的是個畜生烏龜王八蛋!』就算沒有能力貢獻一己之力,也不要成為他人的阻礙跟絆腳石吧! (烏龜很可愛,烏龜先生我對不起你....)



在聆聽了這麼多的民間聲音之後,政府代表許育寧小姐也稍微發表了一些看法。身為桃園政府官的她,一直不斷強調她真的很感謝這一次風災沒有造成桃園災害,甚至因為龐大的雨量讓石門水庫原本面臨乾涸缺水的問題得到舒緩。石門水庫的容量也不過300毫米,但是這次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總雨量卻高達2900毫米。等於這次老天無情的潑了九個石門水庫的大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以桃園這次沒有任何災難傳出,真的是萬幸萬幸!

Bai_Nian_Da_Shui_.jpg 
歷年颱風降雨量一覽表

 而桃園雖然沒任何災情還因為豪大雨受益,但是他們也不忘對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正在受災難之苦的同胞們伸出援手。所以他們在確認桃園沒有災情傳出之後,就立即調派桃園地區一半以上的消防人力南下救災,桃園地區垃圾車更連夜開往台南幫災民處理垃圾、淤泥。

而許秘書長提到的一點,其實我覺得也很值得深思。每一回災難發生,人民除了罵政府、罵官員之外,我們還能自己挺身而出,為自己做出多少自救?其實台灣每回有重大災害傳出,就會看見人民難得的團結,可是我們對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慘痛經驗,我們又能記取教訓了多久?從921、87水災、88水災....事過境遷之後,又有誰懂得未雨綢繆?

我想台灣人民不是健忘,只是全民對於災害的應變能力和知識沒有普及,這一方面的觀念和知識,人民始終沒有培養起來,對於災害事前的預防和事後的應變都沒有具體的認知和觀念,那麼是否政府和人民都應該一同來正視這個議題?是否整個社會都需要再教育?

3906433959_8ddb1ea773.jpg 

朱大在這場座談會中,擔任穿針引線的工作,他說話非常有條不紊,口調好,掌握互動氣氛也抓得很精準,唯一的缺點就是時間控制又失去拿捏的分寸,所以原本預計一小時半的座談會,又因為主持人時間掌控不力的強況下延長成了兩個半小時。不過朱大也說到了一個很關鍵的地方,雖然這次災難和遺憾已經造成了,但是在民間自助性活動的發起,以及和政府作溝通協調的過程中,官與民這兩個完全不同的體系終於做了比較緊密的連結和接觸,我們雖然這次災害事件處理得並不完美,甚至漏洞、錯誤頻出,但是更要緊的,是記取教訓,懂得下一次如何更精準的掌握和改善,這才是莫拉克颱風帶給台灣人民最大的啟示!

座談接近尾聲的時候,媒體人撥雞發言犀利,他說他認為民間單位這些網站其實並沒有任何效益,沒有在救災上面發揮實質的效用。老實說我聽到這句話真的感覺很刺,有種一槍打死一堆人的感受!

我可以理解撥雞的心情,因為他是有實地進入災區探訪的媒體人之一,災區的情況他是第一線感受到的,相對的衝擊也最大,所以或多或少會有災難症候群,因為看到當地如此束手無策急需救助的慘狀,當然不管如何都會覺得政府或民間做的,永遠都不夠!

但是以客觀條件而言,民眾能夠付出的資源或裝備的確遠不及政府能夠動用的,但是我相信付出一百萬分心力跟付出一分心力都一樣是付出,如果要拿人民的資源和政府相比,那麼我們望塵莫及,但是伸出援手的人,絕對都是盡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去付出、去幫忙的。

所以我肯定這些自發性民間單位的付出,至少他們提供了許多消息的傳遞和更新,讓更多人知道事情的真相和嚴重性,也因此能具體發揮救助的方向和方法,或許力量是微薄的,對於廣大災區而言的幫助有如鳳毛麟角,但就如朱大所言,這些渺小的力量就像微弱的火苗,也許微弱得無法照亮這一大片的黑暗,但是即使再微弱,都是希望的火光,只要火苗在人們心中不熄滅,希望就不會停歇!

3907182780_1824601855.jpg 

今天現場有一位來自台南災區的女生,也發表了她們一家當時受困的恐慌心情,由於大水越淹越高,而且水勢只漲不退,讓她一度幾乎崩潰,認為自己被困住再也出不去,但就幸好她透過手機和網路,得知許多人也同樣深陷災難,也有許多人持續在關心他們的狀況,突然她覺得自己不再是那麼絕望跟孤單,內心終於充滿了一點力量,她非常慶幸她遇到的災難不是最嚴重的,也深深感謝素昧平生卻關心和伸出援手的人們!

在朱大的帶領下,我們對於因為救援而殉職的四位勇士默哀半分鐘致敬,現場肅穆莊嚴。

我很高興我參與了這場座談會,因為遠在台北而慶幸沒有災害的我,能夠更深入對於自己生長的土地台灣,有更多的認識和瞭解,瞭解就是力量,因為我們要瞭解,才能夠真正善用每一分力氣去做最精確的判斷,最有效的行動,我很感謝來賓深入而懇切的分享。

3906497757_3cded1fba9.jpg

朱大總說,凡事要熱血!我想,我內心那朵小火苗已經被點燃,它會持續下去的,但願更多的人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