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小娜的工商服務時間

圖片來源皆為網路


嚴格說起來我不是韓劇迷,並不是固定收看韓劇的忠實觀眾。

當然再說精確一點,我不是收看任何戲劇的迷,只要某部戲劇讓我覺得看得下去我就會看,至於它是哪種類型我沒有太大侷限。

所以我會看如台灣霹靂火、前妻滿天下之類的本土劇,也會看日劇、韓劇,當然港片也會看一些。

最近比較常看韓劇,先前看過的都是播出時比較火熱的戲劇:比如浪漫滿屋、咖啡王子一號店、我的女孩、大長今、韓版流星花園..等等。最近在看的則是妻子的誘惑。

273725924_0f4d2528e1.jpg

流星花園的台、日、韓三種版本我都看過,呈現方式各有千秋。台灣版是三種版本裡頭最窮最寒酸的,可能是導演預算真的有限吧!所以雖然劇中F4的家室都富可敵國,可是我覺得場景、擺設甚至食物、衣服都顯寒酸,連他們為了表現高級喝的紅酒,我仔細觀察過瓶身,那是在錢櫃只賣幾百塊的便宜紅酒而已~XD。


相較於日劇中上課時全班同學都手拿名牌這一點,我只能說台灣治裝費太窮酸了,幸好資源不足,但是夠用心,所以還是彌補了經費布置上的缺點,我對日劇排場沒意見,但是對選角比較有意見,找168公分的松本潤來飾演應該是185公分的道明寺實在讓人看不下去,而且道明寺個性被設定成脾氣火爆又狂妄,給松本潤一演變成娘味十足,杉菜雖然被設定是普通到不行的女生,但是既然是偶像劇就還是該找漂亮可愛一點的女生來演比較好吧?我不是對演員本身有意見,而是覺得選出來的人與劇中角色『不符合』。

2197826546_2f58c507cf.jpg 

韓國版的流星花園選角上就讓人沒有太多意見,四位男主角的確都又高大又帥氣,杉菜雖然有人批評她很醜,可是我個人是覺得打扮起來還算可愛,至少身材很好皮膚白晰,而且為了顯示F4的奢華生活,所以大韓劇組不惜到許多國外著名景點取景,這又是可憐的台灣劇組無法比擬的,因為台灣拍完流星花園的總預算不過是人家『一集』的預算而已。


不過說到演技,我覺得韓國的演技太生硬,表達情緒方式也比較粗淺,沒有所謂內斂的表現或是比較深刻的內心戲,就算是演內心戲,演得也很明顯而外放,說穿了我是覺得演技不大好啦....XD所以才老是用很誇張的表演手法來詮釋情緒。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每個角色的個性就異常鮮明,對於不想多花心思思考劇情的觀眾而言,這樣看來是比較輕鬆。

3685683221_2cb6ae5c13.jpg 

而且其實人物個性設定我是覺得不誇張(是表演方式誇張),因為其實這社會上處處可見這些複雜、多重性格的人存在。拿我最近正在看的『妻子的誘惑』人物為例。

spaceball.gif 489632585.JPG

男主角鄭橋彬平常軟弱又怕事,但是很多時候他又莫名的對自己很有自信,雖然被人抓包的時候他會害怕、會道歉,可是不是真心想悔改,因為道歉之餘還會找一大堆理由解釋,而且雖然名知道自己有錯,可是把他逼急了他反而會反過來責怪對方,基本上就是一個根本沒有和責任心,只憑感覺過人生的人。


女主角之一申艾莉就被貼上很明顯的壞女人標籤,她因為窮困又父母身亡所以寄人籬下,所以養成她自尊心態強的性格,一點點委屈跟侮辱都無法忍受,誰跟她作對她就跟對方力拼到底,玉石俱焚也在所不惜。她搶了好朋友具恩才的無能廢柴老公鄭橋彬之後,又嫌老公軟弱沒用,這種矛盾讓我覺得很好笑。感覺她不是因為愛,是為搶而搶的感覺。


具恩才從頭到尾都是軟弱小媳婦的個性,被夫家所有人踩到腳底,直到後來決心復仇才終於脫胎換骨變了另一個人。她決定讓前夫鄭橋彬和背叛她的朋友申艾莉嚐到痛苦的滋味時,她的所作所為跟申艾莉之前對付她的方式差不多,而申艾莉突然變成了之前的具恩才,對老公疑神疑鬼,對自己開始沒有自信,突然覺得兩人角色顛倒過來一樣,倒是很耐人尋味。


反派男主角軟弱無能,反派女主角心腸狠毒,可是居然都很愛孩子,這種性格落差異常大的反差,害我以為他們是不是都有人格分裂症~XD


當然也因為是愛情劇為主,所以每個人好像都只需要愛情,有愛情就活得下去,沒愛情就懶得吃飯呼吸心跳,感覺是很不之民間疾苦的一群人,可是觀眾就是喜歡看演員愛來恨去嘛!

200812191618744882.jpg 

我看了好幾部韓劇,發現就算是不同的演員,表達方式卻都差不多,共通點就是,生氣的表達方式一定是鬼吼鬼叫兼亂摔東西,不管是販夫走卒,還是受過高貴教育的名媛貴婦、有錢人家都一樣,生氣就是一律摔東西跟咬牙切齒、齜牙咧嘴。


再來就是他們的語助詞永遠多個沒完,說五句話裡面有三句半都是呻吟性的語助詞,例如:唉唷~唉唷~唉唷~唉唷。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噢~噢~噢~。我的媽~我的媽~我的媽~我的媽....至少都會重複五遍以上,好想每個人一遇到事情都會口吃一樣~XD


然後表達感受的方式也過份淺顯而直接,頭痛就一定抱頭,肚子惡就一定摸肚子,腳痛就一定摸腳,心情不好就一定把頭髮抓亂並同時大叫,這樣的情緒表達方式雖然淺顯易懂,可是相較之下就顯得比較沒有深度。


而且很奇怪,每一部韓劇的演員通通都有重聽~XD。對方說完話之後,接話的人開頭第一句話通常都是:『什麼?』『什麼啊?』,明明對方說得很清楚,但是回話的人一定都會用『什麼』作為開頭,頻率跟『什麼』差不多高的就是『唉啊~真是...』

此外,韓劇很多發音其實都跟台語很像,有些有點像廣東話,有些則聽起來接近客家話。所以一些劇中常用的字彙就很輕易耳熟能詳,對照成台語發音的時候,會有一種莫名好笑的幽默在,令人莞爾。

406731331_e2543ede4d.jpg 
雖然韓劇的演員演技這方面實在有很大空間值得去改進,可是他們在某些地方也有可取之處。首先就是演員的妝容都很濃淡適中,非常合宜,衣服因為民族性保守的關係所以都不可能穿比較暴露的衣服,就算演狐狸精壞女人也一樣,細肩帶已經是最大尺度極限,但是衣著品味都很不錯,雖然因為氣候寒冷所以呈現多層次穿法,但是都搭配得恰到好處,算是治裝方面最得體的。(台灣是窮酸,日本則是有點過度華麗)
58952043_bbea60b843.jpg 

雖然很多韓劇都是靠拖戲才長達一兩百集,可是就算是拖戲內容也還算有點劇情,所以不至於讓人看不下去,有些劇情的爆點鋪陳得也不錯。至於唉唉叫的習性,好像時裝劇比較浮濫,古裝劇就比較沒有這毛病,至少我看大長今的時候不這樣覺得。


各地戲劇各有優缺,也各有特色。希望隨著時間的淬鍊,所有的戲劇都能有明顯的進步和新氣象,至少希望將來能讓我看到一部台詞懇切,表達內斂有深度,不再唉唉叫不停的韓劇吧!~XD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禁止留言
  • 莎茉(talkyiping)
  • 橋彬他媽就很愛這樣叫阿,天啊天啊,我昏了~聽了我的頭都痛了!
  • 說到愛叫.....我覺得慧慈的網路廣告叫得更欠揍啊~我可以殺死她嗎~XD

    蓮娜VS蓮小娜 於 2009/08/23 20:03 回覆

  • 咪露
  • 找到妳囉!

    哈..蓮娜!
    我找到妳了..找的真辛苦捏..

    從貴婦奈奈~連到一些路人甲乙丙之類的~在從文章回覆一個一個找..終於~皇天不復苦心人..我找到妳啦!

    其實~人家是韓版流星花園裡..智厚前輩的粉絲溜~

    哈哈哈..上禮拜才去夜排買了金賢重演唱會門票~哈

    先這樣..來去設定我的最愛囉~
  • 哇哈哈~有這麼千山萬水嗎~XD
    我知道金賢重是你的菜~而且是超級份量那種美型奶油小生啊~ㄎㄎ

    蓮娜VS蓮小娜 於 2009/09/10 17:0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