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1.jpg 
圖片來源皆為網路

雖然莫拉克颱風席捲台灣,可是我和幾位朋友依舊不怕死的冒著風雨去看天外奇蹟的3D版電影。

平心而論,天外奇蹟是一部讓我處處感到『不可思議』的動畫片,裡面充滿只有動畫才能如此誇張的天馬行空。但是,溫馨、歡樂、可愛!

可愛的八歲主人翁卡爾費迪遜,在觀賞美國人心目中的探險家英雄蒙茲的影片之後,就對蒙茲崇拜不已,並且對探險深深為之著迷。

這位探險英雄蒙茲駕駛著自製的飛船,遊歷了世界各地,帶回許多奇珍異獸的標本,然而這位英雄某次到達南美洲,帶回十三尺高的鳥類生物骨骸,卻被一些科學家質疑是偽造的,他也因此從探險協會中被除名。倍感受辱的蒙茲,向大眾宣示,一定會捕捉到活生生的生物回來讓大家看,如果捉不到該生物,他絕不回來!

卡爾被蒙茲的熱血和堅持震撼到了,而年幼的卡爾在一次意外的邂逅中發現了同樣熱愛冒險的可愛小女孩艾莉,他對艾莉一見鍾情。由於兩人同樣懷抱著探險家的夢想,所以兩人成為青梅竹馬的伴侶,最後成年的卡爾和艾莉終於結為連理,開創了他們的美好生活。
19836.jpg 19837.jpg 19838.jpg
卡爾此時是一名氣球銷售員,他和心愛的妻子倆當然沒有忘記兒時的探險夢想,所以他們很努力的存錢想要到南美洲的仙境瀑瀑布,然而現實比人強,他們經歷許多人生的種種意外,始終無法實踐這個心中畢生的願望....

最後艾莉過世了,剩下年邁的卡爾,孤孤單單的和充滿愛妻回憶的房子獨處,這棟他和愛妻親手裝潢布置完成的家,已經成了愛妻的代表,回憶的象徵,所以儘管都市計畫使他住家周遭的地都開始興建起大樓,建商也不斷抬高買價希望卡爾售出,但是卡爾仍舊固執的守著這個孤單寂寞的老房子。
19833.jpg 19839.jpg 19840.jpg 19842.jpg 19846.jpg 19847.jpg

最後建商找到了理由將卡爾強制送進養老院,然而固執的卡爾怎可能坐以待斃,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卡爾的房子隨著成千上萬的氣球緩緩升起,離開了地面,朝未知的方向邁進....

---------------------

我覺得動畫的優勢就是,無論多天馬行空、不可思議的情節或場景,在動畫中都可以成為合理的呈現。比如說只要綁上成千上萬的氣球,房子就會冉冉升高,而且很奇妙的都不會突然撞到大型建築物或是其他巨型物品,或是氣球突然破掉...等等的。而『駕駛一棟房子』,更是有趣新鮮的故事的創意呈現。
19843.jpg 19844.jpg 19848.jpg 19849.jpg

而動畫另一個優勢就是,很多情節、很多橋段,不用言語,不需任何台詞,只要配上背景音樂和動畫人物的表情以及和周遭景物的互動,就能完整的表達出來。

卡爾和愛妻度過快樂歲月的光景,那段從頭到尾都沒有台詞,但是卻能深刻讓觀眾感受到他和愛妻平淡卻甜蜜的日子,感受到他們極力想完成探險夢想的期待和現實阻撓的無奈,最後艾莉漸漸放棄探險夢,希望和卡爾擁有孩子,但卻發現艾莉無法生育而有缺憾的難過,以及卡爾深深愛著艾莉,無怨無悔的陪伴...老實說雖然這一段是只有背景音樂的無聲默劇,可是卻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19850.jpg 19855.jpg 19856.jpg 19858.jpg

當然天外奇蹟也因為安排了一位小男童小羅和卡爾的邂逅,而發生了許多逗趣的互動。其中有趣的笑點包括卡爾家的樓梯其實是裝飾用的,因為他年事已高行動不大方便,所以下樓其實是坐緩降椅下樓的,以及他雖然已經退休不再賣氣球,可是他時間一到還是會穿著整齊甚至連皮鞋都一併套上,然後出門!接著.....坐在門口的走廊上~XD

19860.jpg 19861.jpg 19863.jpg 19864.jpg

而小羅是一位對戶外探險充滿好奇的天真男孩,但是...他從來不曾真正離開過城市,他所有對於野外求生的知識都來自書本,而他唯一的露營經驗就是在他家的客廳。他為了成為資深童子軍,所以收集許多獎章,他只缺一枚幫助老人的獎章就能晉升,所以這也是他老是纏上卡爾的原因,也因此在卡爾的木屋升空時,他剛好出現在屋外的走廊上,一併被房子帶去了未知的國度展開奇蹟冒險的旅程。

於是很不可思議的,他們光靠一棟綁了數以萬計的氣球房子居然就飄到了南美洲的仙境瀑布,甚至當年的英雄探險家蒙茲怎麼費盡心思都抓不到的羽毛色彩斑斕的大鳥也輕易的被卡爾和小羅遇到,甚至誤打誤撞的被小羅的巧克力收買,還變成了小羅的寵物。

更不可思議的,大家已經遺忘的蒙茲居然還活著,他年事已高但老當益壯,依舊執著的想捕捉彩色大鳥,而且他居然發明了萬用項圈,讓他養的獵狗們因此會說人話,而且還訓練狗兒會煮飯、開飛機....果然是只有想像力無國界的動畫才辦得到啊!
19866.jpg 19867.jpg 19868.jpg 19869.jpg 19870.jpg

接近尾聲其中一幕,卡爾為了救小羅,讓自己的房子緩緩下沈隱沒在雲端之下,小羅知道這間房子其實象徵著卡爾的愛妻艾莉,所以為卡爾感到難過,但是卡爾卻微笑的說:『不要緊,那只是一棟房子!』在這一瞬間,我看到卡爾放下了,他放下對愛妻的執念,而將之成為內心永恆的記憶,而他也終於願意讓人生有新的方向和起點,他終於敞開心胸,讓內心傾注新的人、事、物...

卡爾和小羅,在共同經歷了這一串突如其來的冒險之後,彼此都有了新的體悟,新的收穫和改變!

奇蹟,在夢想實踐的轉彎處....

一部笑中帶著溫馨、帶著感人的好片,不愧是皮克斯和迪士尼攜手合作的鉅獻。(建議一定要看3D版唷!)

--------------------------

最後附上幾個漏網片段,電影院沒有的喔!(影片來自博偉電影)

1.小羅野外急救篇


2.小羅野外逃生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