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6095441754.jpg 
孩子不是行李,你要他往東,他就不能往西(圖片來源為網路)



前言:看了
【品格至上】念吃飯這件事這篇文章
之後,很有感而發....

我從小是在命令和打罵式教育長大的。母親的強權、父親的沈默,讓我只能在服從中度過。我不允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不允許有自己的喜好,從小至吃飯的食物大至未來人生規劃,我只能聽從母親的安排,我也沒有問為什麼的權利,因為我永遠也不會得到真正的答案。我所得到的回答永遠是:

『我這是為你好』

『你聽我的就對了』

『因為我是你媽,所以你一定得聽我的!』

『再不照做我就揍你!』


我不是個叛逆的孩子,我從小就很怕生、懦弱、沒自信。所以根本不敢違抗長輩的意旨,但是,我只是單純不懂,為什麼我要這樣做?我只是想知道,我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

我,只是不懂,只不過想要個答案!

但是我永遠都得到打和罵以及叫我不准問那麼多的回應。

所以,終於出社會之後,我成了一個廢人。

我的身軀跟外貌以及實際年齡看起來是成年人,但使我的心智、觀念、思考能力都只停留在未滿15歲的無知和幼稚。

我高中畢業時,連公車都不會坐,火車時刻表也不會看。

我完全分辨不出男生是真心把我當朋友或是對我有企圖跟我搞曖昧。

我不知道廟居然有分陰廟陽廟,我以為所有的廟都是正的。

我不知道為何我的外婆去世時,不能坐著吃飯,要站著。

我分辨不出哪句話是虛偽敷衍的話,任何跟我說什麼我都會當真。

無知與幼稚思考言行,族繁不及備載.....

或許你看到這裡會說,媽呀!你也太笨了吧,都超過20歲了居然連這都不懂。對,但是我是真的不懂,因為我的家庭從來都不告訴我一件事情的『為什麼』,從來不分析給我聽,事情的種種原因!所以我是真的不懂,我是真的無知。

還記得當年外婆去世,全部的親戚兒孫都回到老家,替外婆辦後事。當時大表嫂招呼我們一群孩子吃飯。當時我母親只命令我:『不准坐著,站著吃!』我乖乖的站在一旁吃飯,但是大表嫂殷殷的招呼我坐下來,我說:『我媽說要站著吃飯。』大表嫂說:『沒關係啦,你就坐著!』我看看在一旁其他長輩也沒說什麼,就坐了。

結果我母親看到我坐下來吃飯,氣急敗壞在所有親戚面前大聲罵我:『XXX,你敢再給我坐著吃飯你試試看,你是要害我在外婆面前變成不孝女嗎?』

我當時內心很委屈,我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都坐下來吃飯了只有我不能坐,而且為什麼我坐著吃飯就會害母親變成不孝女。那天的委屈、恥辱....我一直都記得,但是我是後依舊沒有在母親身上得到這件事情的答案。

過了很久很久之後,當我終於懂得、也有能力自己找答案的時候,我才終於知道站著吃飯是對去世的人表達的一種敬意,而我自己找到答案的第一個想法是:『為什麼你當年要這樣當著大庭廣眾的面前大聲斥罵我?你只要對我解釋一句我就懂了啊...』

現在的我,所培養的思考能力、觀念、知識.....都是我一路跌跌撞撞,吃盡苦頭,用經驗換取的累積,在建立『認知』和『正確觀念』上,我的父母一直沒有幫過我。

沒有幫過我不打緊,卻限制我去和外界接觸、吸收。嚴厲卻封閉的管教了十幾年之後,才突然一腳讓我踏出社會,什麼都不懂的我,於是走了很多冤枉路,吃了很多沒必要的苦頭。因為我不是不受教,大人勸我我不聽,一意孤行所以吃到慘痛教訓,而是我是真的不懂,所以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或許有人會說,不懂你可以問啊!

可是,當一個人無知到,她連『自己其實是不懂的』都不知道,那她又怎會想要去問呢?就像我以前連『有陰廟』這回事都不知道,我怎麼可能會想到要去問人『為什麼陰廟不能隨便亂拜?』。

所以我不是怪父母,因為怪了也沒有意義,畢竟,木已成舟,再怎麼不妥或錯誤都已成過去。但是,我會因此看到許多家庭教育的現象感到很感慨。很多大人,總是用大人世界的角度看去孩子,所以老是斥責孩子,卻忘了把立足點放在和孩子平行的起點上,去假設:

『如果今天我跟他一般大,我懂這些嗎?』

『我不懂的時候,我會希望長輩怎麼對待我?』

很多時候,孩子,真的不是單純不聽話,他不乖乖照做,只因為他不懂。而作家長的,在打罵喝令之餘,請抿心自問,家長分析原因給他聽過嗎?告訴他理由嗎?耐心的解釋為什麼讓他明白嗎?

我很希望孩子決定作某件事,或不願意做某件事,是在他瞭解為什麼的情況下做決定的,而不是恐懼大人的淫威,而委委屈屈的乖乖就範。因為就算他將來作對一百件事,也不是因為他發自內心深刻認知『這是對的,所以我必須去做』,而只是在抱著『這樣做才不會惹大人不高興』的僥倖,這樣的方式,這樣的教育,累積到後來,孩子變成只會投機份子,這是當父母的希望看見的嗎?

請不要讓你的孩子只學會察言觀色、討他人歡心的服從性格。而是請從小就培育他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讓他知道他選擇這麼做,『不是因為不照做會被打被排擠,而是那是應該做或者正確的事!』

放下疾言厲色吧,請換上耐心和和顏悅色的面孔,耐心的對孩子解釋,就算他聽不懂,還是不要放棄解釋給他聽,因為他終究會聽懂的,不要因為大人自己的不耐煩,而找藉口放棄!

在責怪孩子之前,請多體諒他,他只是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