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jiezhe.jpg 20095312372011062.jpg
前言:
1.其實我一度想把這篇文章標題訂為:終結者系列大亂鬥~@@。因為很多劇情軸線實在是太混亂了
2.如果文中有疏漏或錯誤的部分,歡迎大家一起分享指教喔。
3.圖片來源皆為網路
4.資料來源為在網路上收集後很用心的整理~XD



終結者這個故事創意的設定的確很科幻,充滿無限遐想,所以才會如此迷人。但是劇情編排上又的確有很多疏漏和疑點太讓人抓破頭般的想探討啦!

不過換個角度想,或許因為這樣的疏漏,反而可以訓練觀眾的想像力和邏輯思考能力,盡量給予電影諸多疑點來個合理的、理論上可以成立的解釋。

在看電影的當下及之後,我也一直思索裡頭很多疑點,試著去找出能夠成立的蛛絲馬跡。(是的,我就是容易認真過度,尤其是對我有興趣或喜歡的事物,因為我有宅女魂啊!!)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裡頭,有一些來自網友跟我自身的疑問就是:


1.父親在兒子出生前去世,但是後來再度出生,而且年紀比兒子小?

對於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甚至Google有關於『平行宇宙』跟『時空悖論』的理論作參考。最後我想出來的解釋是:

雖然從『未來』(A)時光旅行到『現在』(B),但是(B)接下來還是要繼續往(A)的方向行進,所以這個時間軸就會受到影響。

凱爾則是從A到B之後,就在B時空中死亡了。等於他的時光只有『回溯』,沒有往未來走的軸線,所以不構成影響未來的發展。



再舉個例子,比如有甲跟乙是平行賽跑(往同一個方向前進),那麼乙跑得慢,就一定會落在甲後面。乙若跑得快,就一定會在甲前面。

但是!!!

如果乙是跟甲反方向跑呢?那麼不論乙跑多快、多慢、甚至停下來不跑(死亡)。都對甲沒有任何影響了對吧?




2.未來救贖裡機器人為何不直接把人類殺死,還要抓一堆人起來?

解釋一:在終結者第一集凱爾曾經對莎拉說道:『剩下存活的人類被迫搬運屍體....』。所以被俘的人類是抓去當奴隸的。

解釋二:除此之外,人囚是拿來製造滲透者型機器人的實驗對象。





3.為何天網抓到凱爾瑞斯時不直接殺了他?

第一集所透露出的參考線是,許多人類的資料在戰火中都已經付之一炬,闕之如絕,天網已經不能掌握準確的人類資料。
所以T-800只能按照電話簿上面的順序,殺害剛好叫做莎拉康納的女子。


凱爾出生在審判日之後的時代,身處戰亂年代,當然用電腦建檔他個人資料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所以天網得到的資訊應該只知道凱爾瑞斯對約翰康納很重要,並不見得知道他們真正的身份關係。當時天網還是想刺殺約翰,或許凱爾只是天網拿來誘出約翰現身天網總部的王牌吧!

4a1d66da179df.jpg 



4.未來救贖中,罹癌的女醫生瑟琳娜寇根所研究的『天使計畫』為何?

由海蓮娜寶漢卡特飾演的瑟琳娜寇根博士,是塞泊汀公司遺傳學部門的科學家。她得知自己已是癌症末期的患者之後,反而受到激勵,一心想要研究生化機器, 也就是人體與機器的融合體,這個研究被稱做『天使計畫』。如果寇根博士的研究計畫成功,那麼生化機器骨骼絕對可以造福所有同樣罹癌的患者。

對賽泊汀公司而言這個研究帶來的利益非常龐大,但是實驗的過程爭議性也非常大。所以想要用人體實驗只能從已故身亡的遺體或死刑犯所取得。所以當寇根博士說服馬可斯將遺體賣給她時,馬可斯說了一句話:『我治得好你的癌症嗎?』而寇根回答:『我在乎的不是我自己,而是全人類的未來。』這兩句話的意義在此。

雖然寇根博士研究生化機器得出發點是醫療,但是這項技術也可以實行在製造人型機器人上,因此美軍也將開發人形戰鬥機器人列為研究計畫之一。隔年(2004)寇根醫生病故,天網覺醒擁有自我意識之後控制了大部分的軍事網路和幾乎所有的的民間網路,而馬可斯也順勢一併被天網接收。

由於馬可斯是滲透型機器人的原型,
所以他並沒有代號。第一隻完全由天網研究製造出來的滲透型機器人是T-800,這當然是參考原型的研究創造出來的。附帶一提,代號T-800指的是金屬骨架的型號,而製造出包覆的人皮組織(阿諾外觀)型號為T-101。

未命名.bmp 



5.馬可斯究竟是機器人還是人類?

是機器人?或者是人類?我覺得導演丟了一個很棒的議題,很好的思考面。

在終結者3裡頭,阿諾飾演的T-850,因為被T-X侵入了系統,所以雖然他知道自己執行的任務是『保護約翰康納和凱特』,但是他的機器體卻受到侵入系統的控制,行動上不自主的進行殺害康納的行為。
當時康納不斷對T850強調:『你可以做抉擇的,你可以抗拒,你並不想殺我!』時。T-850卻告訴他:『這與我的思考無關,我只是一個機器人!』 (老實說我看到阿諾很無奈的說出這句台詞時,突然覺得好感傷啊....)

所以當保護康納的任務指令和殺害康納的系統程式嚴重衝突之後,T-850就當機了~XD


至於馬可斯,除了被保留本身的外貌皮膚和人類的腦袋以及心臟之外,體內全部被金屬骨架所取代,腦袋上也裝了晶片,然而他並不知道自己死刑之後的所有事物,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改造,所以他一心認為他自己是人類。即便他後來發現自己身上幾乎都是金屬骨架和生化組織,他還是堅決的認為自己是人類,所以當馬可斯被人類反抗軍吊起來並施予砲火轟擊的時候,他的放聲嘶吼並不是來自肉體上的疼痛,而是內心深處的打擊和痛苦。


所以是人,是機器人,其實只取決於你相信自己是什麼。而且是發自內心深處堅定的相信!


其實不只馬可斯矛盾,約翰發現馬可仕的機器體之後也是內心充滿衝突。他這一生都和機器人有特殊的淵源。機器人曾經試圖殺掉他母身莎拉康納,機器人也曾經試圖殺掉他。但是機器人也曾經救過他。機器人殺過他也救過他,所以機器人到底是敵人還是同盟一直讓他感到相當混亂,他對機器人則是心懷感謝卻又無法信任,『我該如何信任一個變成機器人的人類呢?』這種充滿複雜的內心衝突在約翰面對馬可斯的時候一覽無遺!

 4a1d60ac4a49f.jpg



6.約翰康納不是救世主嗎?為何在未來救贖裡他卻不是最高指揮官?

雖然約翰康納在凱特父親指示下,到水晶峰的地下基地躲過了核戰,但是殘餘人類裡仍然有軍事系統的軍人。
所以當時約翰還是必須聽命於亞什頓將軍(麥可艾朗賽飾)的指揮。約翰只是區域指揮官而非最高指揮官。
直到人類反抗軍指揮中心被天網的反間計偵測到所在位置而摧毀之後,約翰才逐漸成為人類反抗軍的最高領導
人!


69791_br.jpg 
美軍亞什頓將軍(麥可艾朗賽Michael Ironside飾)

2009_terminator_salvation_048.jpg 
俄羅斯羅申科將軍(伊萬吉維拉Ivan G'Vera飾)




7.一直在凱爾瑞斯身邊的九歲小女孩絲塔身份是?

未來救贖中對這個小女孩的身份交代不多。但已經讓觀眾瞭解的是,潔妲葛芮絲貝利飾演的絲塔,出生在戰亂的時空。由於戰爭和流離的創傷深深影響她的心理,她變得無法言語。但是她擁有超乎常人的預知直覺,能夠感應到終結者的出現,凱爾瑞斯也因為她的特殊直覺力而躲避掉一次又一次巡邏的終結者追殺而活下來,絲塔也幫助了約翰在緊急時提供協助。

4a1d68f9e6565.jpg 



----------------------------------------


未來救贖中,時空背景設定在已經發生過審判日的世界,所以景象一片荒涼,觸目所及只有無邊際的灰黑。當然機器人也大肆出動,有別於前三集的獵殺劇情,未來救贖裡頭是真正的戰爭。所以在電影裡頭會出現非常多不同型號和外觀的機器人。

由於導演要塑造一個完全未來時空的場景,所以要放進電影的介紹元素太多,以致於無法顧及劇情的深入。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至少我看見導演用心想向觀眾呈現未來世界整個環境的誠意。

為了呈現為來的世界那種荒涼、毫無生氣、充滿絕望感的景象,製作團隊最後選定有整片的沙漠和山景,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市。為了呈現反抗軍組織和軍力的情況,導演和製片們同時也向阿布奎基空軍基地附近的國防部門尋求指導和幫助。為了研究反抗軍的基地,電影團隊也參考了位於匈牙利布首都達佩斯的地下放射性塵埃躲避所。

天網派出的終結者種類非常的多,地海空甚至水裡都有。


以下介紹天網派出的各式機器人:

4a1d63e7aff02.jpg 



ap_F23_20090608124244992.jpg 

由左到右:T-600型、T-700型、Marcus(原型)、T-800型


1.T-600:是體積龐大的7呎3吋機器人,擁有攜帶式格林機關砲,是每分鐘能發射3千到6千顆子彈的M203型機關槍。一開始只有金屬骨架,後期的T-600開使用橡膠人皮包覆,但看起來反而比較像惡靈古堡的僵屍~XD。T-600機器人設計非常原始,它們的任務就是不停地搜尋一切有心跳的動物,它們的唯一目標就是獵殺。


terminator_salvation90.jpg
 早期T-600,露出機器骨架
 
terminator_salvation_newpic_7.jpg 
後期T-600,包覆橡膠人皮

F200906021443562946327925.jpg 







2.T-700型:屬於步兵機器人。體型叫T-600小一些,拿的是較小型的武器。

4a2b74157261c.jpg 



3.Marcus:馬可仕滲透型 ,除了腦袋和心臟之外都是金屬結構,他是唯一原型機種(只有試做一隻,但對天網而言幫助不大,所以並無量產)。

4a1d635a1da6e.jpg



4.T-800:是天網正式大量製造的滲透者機器人,包覆生化人形外皮。人形外皮的代號有T-101(也就是阿諾外表的機器人),之後還有T-102、T-103型的人形外皮。

在第二集中,T-800為 Cyberdyne Systems Series 800 Model 101 Version 2.4 賽泊汀800 系列 101型 2.4 版本)這種終結者可以輕易欺騙人類的肉眼,但經過訓練的狗可以辨認出來。
未命名56.JPG 
未命名66.JPG 



5.T-850型:T-850型和T-800外觀一致,使用的都是型號T-101的生化人形外皮。T-850為改良版,行動比T-800流暢許多,也較為敏捷。並且多輸入了『人類心理學』的程式,使他在語言上跟溝通上更像人類,甚至連說謊都學會了~XD

untitled.bmp 



6.T-1000型:第三集中出現的液態金屬機器人。由於可以任意模仿任何他接觸到的物品和人體,外貌甚至可以完全的仿造,欺敵效果最高,所以讓人覺得最恐怖也最防不勝防。由於沒有固體的鋼骨結構,
所以無法對他造成致命傷害。

液態金屬可以任意聚合,這個型號的終結者非常的難纏。然而缺點就是無法承受太過高溫而溶解,或是極低溫之下被冰凍而限制住行動。

terminator_2_judgment_day_10.jpg 


7.T-X型:可以說是T-800與T-1000的綜合體。外型既可以如液態金屬一般模仿人類外型任意轉換,內部有金屬骨骼解決液態金屬不耐高溫嚴寒的缺點。更聰明、更先進、行動敏捷,甚至可以利用任何3C用品就能自行連結網路。並且擁有電漿感應器、奈米注射器。

註1:奈米注射器是用來控制其他機器的,簡單來說,奈米是比分子還小的單位。1,000,000 奈米 = 1 公釐(mm)

註2:電漿感應器:電漿態常被稱為「超氣態」,它和氣體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T-X手上發射的火焰其實是電漿體的作用。

picx_ften6018185207.jpg
T-X外表美艷卻殺傷力超強的機器人

99.JPG 
沒想到沒有人類外型之後居然如此猙獰



8.空中型搭載運輸機 :大型人類運輸機  large Human Transport  背部上面可搭載一隻收割型終結者  腹部則搭載一隻小型獵殺終結者  Aerial Hunter Killer 。
 t4transporterback440x27.jpg terminatorsalvationtran.jpg 

 

9.「獵殺者」終結者(Hunter-Killer):獵殺者負責巡邏上空,用大型泛光燈掃掠地面。 「飛行器」(Aerostats) ,為在上空不斷巡邏以搜尋人類倖存者的小型裝置。為監視地面的四呎長飛行哨兵,捕捉任何人類的生命跡象。飛行器上有數位相機和雷射成像技術的裝置,會把無線報告傳回給天網,然後再傳送給收割者。

3100701345_7516a41d20_o.bmp

hunter-killer.jpg
獵殺者

t4hunterkiller440x21515.jpg 
飛行器



10.收割者:約80呎高,樣子像蜘蛛,有多隻鋼製的手腳,從如昆蟲胸部般的身體中延伸出來,手腳是有關節的爪子以捕捉獵物,還有攝影機複眼遠遠追蹤各地的屠殺。收割者的工作就是闖入人類藏匿之處,捕捉獵物,然後丟到運送機中,送回給天網。

一旦發現有漏網之魚,收割者就會派出重機終結者。備槍的重機終結者也可以殺人,不過其主要目標是替收割者捉回逃走者,丟入運送機。

3100701661_81641977a0_o.png 
巨大的收割者,旁邊為一般終結者機器人


11.「重機終結者」(Moto-Terminator):無人騎乘卻可以自行追趕敵人,雙載格林機關砲自動駕駛設備,可以摧毀目標。但最大的任務是追捕人類到天網總部而不是殺害。

Terminator%20abajo.jpg  


ap_F23_20090610101646377.jpg 




12.「水蜘蛛終結者」(Hydrobot):水蜘蛛終結者像是4呎長的節狀巨蛇,沒有眼睛,但頭如剃刀般銳利,能鑽過人類的身體,對水中的聲音和震動很敏感。其實水蜘蛛的造型和攻擊模式,讓我不由得聯想到『變形金剛I』中的沙漠蠍子,水蜘蛛和沙漠蠍子的尾巴長得還真像啊!

3534421461_da9fbc4770_o.jpg 
3534421777_7e42acbb74_o.jpg 
hydrobot.jpg 



13.坦克獵殺終結者 The Hunter Killer Tank 坦克獵殺終結者出現的畫面,時間都不會很多也不長。但是終結者系列電影只要有帶到未來世界的畫面就一定會有他的出現。也算是個每集都會出現的固定插花角色吧~XD

sxhok2.jpg 
0918_1_lg.jpg 




人類反抗軍的武器:未來救贖中,出現一架關鍵的軍事噴射機,那就是A-10型雷霆式戰鬥機二號。這架A-10型戰鬥機由貝蕾兒威廉斯駕駛,A-10型戰鬥機會在雜草中穿梭,機身通常很髒,主要任務是要飛得又慢又低,在反抗軍面對天網時是很重要的空中支援。

其餘的還包括CV-22型魚鷹(Osprey)戰鬥機,是機翼固定但可傾轉旋翼的變種直昇機;巨大的C-130型海克力斯(Hercules)運送機;HH-60型鋪路鷹(Pave Hawk)直昇機,是裝備槍炮的改良黑鷹機。

在手持的武力配備上面,約翰康納裝配HK 416D型槍,是美國M4型槍的德國版;康納的得力助手巴恩斯則帶著超大型的Grizzly 50型槍;貝蕾兒的配備則是大型的Desert Eagle 50型槍。

untitled02.bmp
救世主約翰康納

3534421075_cfb8dede68_o.jpg  
駕駛A-10戰鬥機的女飛行員貝蕾爾威廉斯(夢恩布拉古 飾)

untitled03.bmp 
約翰的得力助手巴恩斯
(凡夫俗子 飾,他曾是嘻哈界最具詩意且備受尊崇的作詞者之一)



-----------------------------------------------------

關於魔鬼終結者的小百科大致分享到這裡,雖然小娜很想再整理出終結者編年史,但是由於第二集和第三集中間的時空落差太長(約翰從10歲多長到成年),雖然很多過程已經有影集『莎拉康納戰記』做解釋和補足。但是並不是每一位影迷都看過影集,如果將影集中間的人物和時間軸線編進來,可能會讓看這篇文章的網友產生更多疑惑和混亂。

加上小娜不想先爆還未演出的劇情雷....

所以我們還是繼續期待終結者第5集和第6集的上映吧!(雖然不知要等多久~XD)


最後,大家起來欣賞『魔鬼終結者+變形金剛II大亂鬥』的MV做個歡樂的結尾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