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1211137.jpg 

前言:照片來源皆為網路


終結者系列電影當中,第三集一直都是被觀眾貶多於褒的一部。

在小娜的想法裡,沒有真正爛的電影,只有用心以及不用心的電影。所以就算整體而言真的不怎麼樣,甚至讓人失望的電影,我還是會在觀賞中盡量發覺他的優點。那怕只是一個鏡頭,或是一個表情,一個小小的橋段,只要讓我有感受到的,我都會予以肯定(肯定那個部分)。


但我必須誠實的說,就『整體感受』而言,或許因為第二集給觀眾的震撼太大了,所以相較之下第三集不管在故事敘述上或是選角上都無法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若是依劇情設定需要,約翰對於未來產生茫然,對於自己的人生產生迷惘。所以變成一個頹廢、萎靡不振的少年這一點作為選角的決定因素的話。那麼由尼克・斯塔爾來演出的確符合劇情設定,因為他的確沒有英雄氣概的樣子。飾演約翰未來的妻子凱特的女星克萊兒丹妮絲因為當時知名度不算高,所以卡司陣容上相對之下比較弱。若不是還有阿諾繼續挑大樑的話,我想可能很多人會放棄觀看第三集了吧!


我個人覺得因為拍攝上的人為因素而影響到電影劇情本身的發展,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啊! (註)


第三集許多場景的色調和光線給人一種很沈重的感覺。或許是象徵著20多歲成年約翰內心的狀態吧!此時莎拉康納已死,原因為罹患白血病。此時的約翰完全成為孤獨的一個人了!雖然第二集中T-800曾經告訴約翰1997年天網將會發動核戰摧毀世界。但因為他們的阻止,所以直到1997年時,世界依舊如常運轉著....


約翰康納成了唯一一個『知情』的見證者,但是他並沒有因此感到鬆一口氣,每回入睡之後作的惡夢_荒涼的地球、充滿人類骸骨的廢墟、到處發動攻擊的大批機器人...都一再提醒著他內心深處最大的恐懼和不安。審判日終於被成功阻止了嗎?未來還有沒有可能出現機器人回到現代來刺殺他?他原本一出生就被教育跟賦予的人生目標就是成為救世主,如今他似乎不需要成為救世主了,20多年來的人生目標一下被瓦解,他新的存在意義在哪裡?


這一切對20多歲的他來說太沈重了,於是他選擇了讓自己的身份消失在人類世界裡。他沒有工作、沒有信用卡、甚至連名字都丟棄了,他讓網路搜尋不到他的存在,只剩他自己知道自己叫『約翰康納』。

1747446702.jpg 


約翰的擔憂和直覺並沒有錯誤,天網果然再度派遣型號T-X的機器人尋找並獵殺約翰。


其實1-3集的劇情模式都很接近,都並未跳脫『天網從未來派出機器人回到過去獵殺』、『約翰派出機器人回到過去執行保護任務』。既然故事軸線無法有更新的突破和創意,那麼至少在視覺上補強是電影製作團隊慣用的模式。於是派出性感女機器人的確是耳目一新,T-X的戰鬥力則更驚人,同時擁有T-1000液態金屬的變化能力,又具有金屬骨架,甚至本身各部位就是攻擊武器,甚至可以遙控其他低階機械體,而且在表情上有比較多的變化,完全以視覺特效彌補劇情疲弱之處。

1571-11824.jpg

T-X前往獵殺的目標們,首先是那些在未來都將成為約翰康納拯救世界的得力助手的重要對象。


在女機器人抵達2003年的地球不久,T-850也隨後抵達,外型依舊是T-800型的人皮模樣(還是阿諾啦~XD)。老是搶人衣服、武器的老毛病還是沒變(這些機器人真是教不乖),但是會找鑰匙開車這一點倒是進步了。


約翰在疾駛公路上的時候為了閃避一頭鹿而自己摔車了,闖進一間動物醫院偷拿藥品。和之後出現在動物醫院的凱特碰著正著。凱特認出了這個眼神渙散、精神萎靡不振的年輕人正是自己學生時期的玩伴約翰康納!然而就在此時,T-X毫無預警的殺進動物醫院,凱特驚慌失措之下完全忘了還被自己關在狗籠的約翰,自行開車就想逃走。


阿諾飾演的機器人千鈞一髮之際帥氣登場,這是1-3集貫徹的方式(搶車時老是把人扔下車的招數同樣再度忠實呈現)。


凱特原以為T-850要綁架她,所以當T-850承諾凱特說出約翰的下落就會放她走,但其實是騙她的,看樣子T-850是1-3集裡頭最人性化的機器人呢,連說謊都學會了~XD(因為T-850的副程式多了人類心理學)

1747446707.jpg 

一回生,二回熟。當約翰看到T-850的出現仍舊感到驚訝,但是並沒有太多驚慌。T-850要約翰趕緊逃離之後,和T-X正面對決來大火拼。或許不想讓觀眾覺得殺與逃的過程太過一層不變,所以中間刻意點綴了緊張中卻又令人發笑的梗,例如約翰開著車將他人庭院中孩童的充氣遊樂設施撞飛到馬路上的畫面。或是阿諾被撞趴在救火車上面還一臉正經的說:『車子我來開!』

1747446723.jpg 
1747446725.jpg 


T-850帶領約翰到他母親莎拉的墓前,破壞棺木之後,發現裡頭並不是莎拉的遺體,而是許多的槍枝和武器啊!果然是莎拉未雨綢繆的作風。警方突然攻堅的萬年好梗再度上場,凱特趁隙脫逃受到警方保護之後,終結者系列最重要的龍套角色出現了_前兩集中老是把人判斷成精神病的心理醫生薛博明再度出場! (基本上我覺得他的出現是一種諷刺性的象徵,代表著大多數的人類不願面對真相的心理,於是總是將許多現象合理化,最常用的藉口則是精神失常)


T-X再度現身追殺以為自己已經安全的凱特,幸好T-850再次及時趕到救了她。這時約翰才知道凱特為什麼這麼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凱特的父親是賦有權利執行啟動天網與否的決策鍵者。而凱特在未來將是約翰的妻子,T-850是天網派出但是被人類反抗軍捕獲的機器人,改寫T-850程式而派遣他回到現在執行保護的也是未來的凱特。而令約翰震撼的是由機器人親口告訴他,自己在當時已經被刺殺身亡了!並且還告知非常確切的時間:2032年的7月4號遇害。

然而最震撼的不只如此,T-850宣告三個小時之後天網就會醒覺,控制所有的網路和大部分的軍事電腦,並且發動核戰!約翰和凱特決定去找凱特的父親,請他阻止天網。凱特找到父親之後,他要約翰和凱特立即趕到內華達山的水晶峰阻止天網。然而到了水晶峰地下基地之後,約翰和凱特發現這裡根本就沒有天網。原來這是美國 70年代領導者們為了躲避未知的核戰而修建的地下基地。凱特的父親知道天網一旦啟動已經無法阻止了,他只是希望女兒能夠躲過核戰生存下來而已。


直到此刻,約翰(和觀眾)才終於知道『天網』並非是一台電腦或中央處理器,而是一個程式!


最後電影以核爆激起的大量粉塵作為終結畫面,審判日終究來臨了。而人類和機器的戰爭才正要開始....

-----------------------------------


就終結者系列而言,雖然整體來說並不非不用心的片子,也不是爛片。但第三集的確讓人有點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般的欲張乏力。因為它有個很重要的劇情轉折點就是天網發動核戰造成審判日的確立,這是終結者系列中非常承先啟後的一個關鍵。然而它不及第一集帶給觀眾劇情上的新鮮感,也不及第二集液態金屬機器人給觀眾的視覺驚豔,而且因為劇情大多時候都在敘述跟交代許多關於未來的事件,所以也無法呈現如第二集那種機器人與人類交心的情感戲份。


但至少第三集的確透露了很多資訊,比如天網的真面目其實只是一個電腦程式,存在於各個網路和連線電腦之中,沒有中央處理元件,所以根本無法關閉!另外就是當被賦予任務的機器人在執行任務失敗或完畢之後,就會呈現休眠狀態(也就是動能被關閉)。


第三集再度強調了天網的發生是必然的因果,因為它勢必存在。所以人類能做的只有面對,然後用方法解決,為自己找出生機!必然存在的事實我們無法阻止,但是未來並不是不可改變的,因為命運終究要自己開創。這是1-3集終結者系列所呈現的,始終不變的初衷!


註:
1.由於飾演莎拉康納的琳達漢彌頓後來拒絕參與演出,所以第三級以後都沒有帥氣莎拉娘的身影出現了,編劇只好安排莎拉得了血癌過世。

2.另外在第二集中帥氣可愛的小約翰由愛德華福隆飾演,原本第三集也屬意由他擔綱成年的約翰。但是愛德華私生活又吸毒又暴肥,所以導演只好放棄找他續演,而由知名度不高的尼克・斯塔爾吃下他的角色。

terminator-where-are-they-now-15.jpg 
看看當年小童星帥氣可愛的模樣



terminator-where-are-they-now-16.jpg 
而如今....(這位先生,你把我的帥氣小約翰怎麼了?快把我的愛德華福隆還來啊!)


3.至於第二集雖然恐怖但是外貌同樣冷酷帥氣的T-1000,如今怎麼了呢?
untitled.bmp 
來瞧瞧當年英俊冷酷的模樣羅伯特・帕特里克)

Robert_Patrick.bmp 
變成大叔了....我只能說歲月不饒人啊!



點標題連結:
  魔鬼終結者I_用心以及呼應前後的系列電影

  魔鬼終結者II_學到生命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