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cbb9ee32b9.jpg 

前言:圖片來源皆為網路

由於『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這一部電影的上映,造成了消退已久的魔鬼終結者熱又再度燃起。


對於未來救贖許多觀眾褒貶兩極,然而,在我看了『魔鬼終結者I』之後,我深深建議,如果要研究魔鬼終結者故事的完整性,還是得從頭到尾看起。當然,如果能搭配觀賞改編成影集的『莎拉康納戰記』,會對整個終結者系列有更深刻的瞭解!


1984年的清晨01:52分,在洛杉磯兩處,分別從天空降落了兩個物體。一個是來自未來世界的T-800機器人(阿諾史瓦辛格),一個則是來自未來世界的人類_凱爾瑞斯。


他們來到1984年的地球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找到未來世界救世主約翰康納的母親_莎拉康納!


由天網派出的T-800當然是來摧毀(電腦用語只有摧毀這種指令,並沒有刺殺這種用詞,刺殺是人類對其行為的解讀)莎拉康納的。而凱爾瑞斯則是前來保護她。

1747446742.jpg 

電影對於時空穿梭的解釋是,當時的科技已經發展出能夠時空傳送的機器,然對於為何兩人穿梭時空到地球之際都必須一絲不掛這一點,我想若是以分子結構的理論來解釋可能會比較趨近合理。


我們都知道所有的生物體都是由最小分子聚集結合而成一個巨大的個體,所以傳送方式必須要讓它們從一個地方消失,再帶到另一個地方重新組合這樣的思維。然而在傳送過完成開始組合的過程中,萬一小小一個不屬於這個個體的結構分子不小心被誤植而結合了,那可能會產生難以預想的後果....(例如:電影變蠅人,一個倒楣的科學家傳送的時候飛進去一隻蒼蠅,結果重組的時候科學家就變成了半人半蠅的怪物,就是這樣的假設情況下思維的產物)。所以在傳送的時候除了本身物體以外的東西都不能伴隨或攜帶,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吧!


這也才能解釋為何來自未來的T-800不攜帶未來世界的武器,而要跑去槍械販賣店購買(其實是強取)大批槍枝的原因。


由於許多人類世界的資訊和檔案資料早已在人類和電腦對抗的戰爭中被摧毀,所以天網已經無法掌握莎拉康納確實資料,當然無法提供T-800資訊,所以T-800用的方式是翻找電話簿,只要上頭有莎拉康納名字的就一一前去消滅。所以許多倒楣剛好和女主角同名字的居民就成了槍下亡魂。

1747446748.jpg 

一開始莎拉誤以為跟蹤她的凱爾要對她不利,於是她很慌張的躲進了一間夜店_黑科技酒吧,並且打電話向警方求助。在終結者終於找到莎拉康納時,凱爾瑞斯也在同時現身,機器與人終於展開正面交鋒。在一陣混亂中兩人僥倖逃脫了,而終結者也搶了一輛警車繼續追殺他們。


莎拉和凱爾後來躲進了一個停車場,竊取其中一輛車子伺機逃跑。在藏匿的過程中,凱爾才終於有一絲閒暇向驚慌失措的莎拉解釋這令人一頭霧水又看似荒謬的一切。

天網其實是軍事化的人工智能(AI),擁有強大學習以及將吸收的資訊自我演化的能力,目的在於用強大的軍事系統抵抗戰爭、保衛人類。但是天網演化到最後終於產生了『自我意識』。它判斷其實人類本身就是最大創造危險的來源,所以判斷人類應該被摧毀(危險來源)。


人類發現之後想要摧毀天網,然而天網已經發展出『自保』的自我意識。天網奪取世上大部分軍事電腦的控制權(包括各種先進的機械人)並向人類發動全面的核攻擊。


在人類與天網漫長的抗爭中,約翰康納的出現帶領了人類有效的對抗,漸漸的人類節節獲勝,幾乎就要成功摧毀天網,然而天網卻在前夕作出最後掙扎,派出機器人回到過去摧毀莎拉康納,企圖扭轉局勢。


在停車場兩人預備逃跑之際,被終結者發現了,雙方又是一陣激烈槍戰。就在凱爾讓終結者連帶警車猛烈衝向牆壁,重創終結者之際,其餘收聽警網的警車卻隨後而至,逮捕了莎拉康納和凱爾瑞斯,然受傷的終結者早已逃離現場。警方將凱爾拘禁起來,並且請犯罪心理醫生和他談話,想判斷凱爾是否精神異常。


莎拉感受到凱爾並沒有傷害自己之意,但是他說的話實在太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所以莎拉也懷疑凱爾是否精神妄想,對凱爾還是感到半信半疑。此時自我修復傷口完畢的終結者,也找到了警局,並且要求見莎拉。但是窗口的警察卻告訴他莎拉正在做筆錄,請他在旁邊等,稍後再來吧!


這時終結者說了一句話『I'll be back!』接著數分鐘後突然一輛車子就直接衝撞進了警局!

(這一段畫面成為全片最經典所在,也成為魔鬼終結者最有名的經典台詞。)


終結者在警察局大肆燒殺,凱爾趁亂逃隙並且找到了莎拉,於是兩人一同逃離。三更半夜在偏僻的公路上,偷來的車子又油能耗盡,兩個人只好在野外藏匿一宿。雖然莎拉至此終於相信凱爾並沒有精神異常,但是卻也對於自己未來居然是全人類救世主的母親這個身份感到不可置信。所以莎拉激動的咆哮著!

1747446754.jpg 

然而凱爾此時卻非常堅定的對莎拉說:

『你的兒子要我將下列幾句話謹記在心。並且要我務必傳達讓你知道_』


『他說:感謝你在黑暗的時代展現的勇氣。你要面對的事我幫不到你,只能說,未來還未定案。你一定要比你想像中間強,你一定要活下去,否則,我永遠不會存在!』

(這代表著莎拉康納之後勇氣的來源)

接著凱爾又分享了很多關於未來世界的種種......漫長的夜晚終於過去了,兩個人在天亮時找到一間汽車旅館暫避。凱爾則外出購買可以用來製成炸藥的材料,並且教導莎拉如何製作炸藥。


在兩人獨處的時光中,凱爾終於告訴莎拉,他看過約翰康納交給他的一張照片,照片上的莎拉年輕美麗,但是表情卻充滿莫名的憂傷。他深深為照片中的人所吸引著,他對她一見鍾情。所以他自願為了她前來....終於兩人爆發了乾柴烈火___
也種下了未來出生約翰康納的種子!


終結者最後找到了兩人藏匿的旅館,並且騎著重機追殺他們。凱爾丟擲自製的炸藥,卻因為遠距離投擲的誤差對終結者無法造成傷害,後來莎拉用車身猛烈側擊終結者的重機,才讓他倒地。然而終結者只是受到一點傷害,他搶奪了一台迎面而來的油罐車繼續追殺他們。凱爾利用聲東擊西方式,將油罐車炸毀!

1747446770.jpg 

原以為終結者就這樣被消滅了。然而在熊熊烈火中終結者只是被燒掉了人形外皮,露出金屬鋼架,繼續逼近他們。但此時凱爾已經身受重傷,兩個人只能一拐一瘸的徒步逃到附近的工廠。凱爾將最後一個炸彈塞進終結者體內,炸斷了終結者的下半身,然而自己卻也因為爆炸威力重傷而死去。


莎拉也因為左腿嚴重受傷,所以只能爬行逃離。頑強的終結者也拖著下半身不死心的拼命追趕,兩個人就地比賽嬰兒爬行大賽,看誰爬得快.....(對不起我搞笑了)


最後莎拉終於在危急中啟動液壓機將終結者壓毀,動力停止!


最後,已經懷有身孕的莎拉,開車經過墨西哥,到一處加油站加油。沿路上,她都將自己的聲音錄下,預備留給未來將出世的約翰康納聆聽。

一位墨西哥孩童拍下了莎拉康納的模樣,而莎拉康納永遠也不會知道,那張照片,就是未來世界中的約翰凱爾所深愛的那一張.....


-------------------------------------

有的網友會頻頻在特效這件事上面大作文章,不過這部電影在1984年發行,而我當時也不過6歲。如今這部片都過了25年的歲月了,這些時間足以讓電影劇組發展出突飛猛進的視覺特效。我們應該高興的是電影製作上能有更長足的進步,而不是去嫌棄早期的不足。又,有人說第一集終結者的動作比較不靈活,可是我覺得這反而是對整部電影來說很加分的地方。因為對於天網來說T-800是第一個發展出全方位擬人行動的機器人,所以當然還不夠周全,仍會有缺點。也因為這樣的鋪陳才能襯托出第二集的T-1000有多麼的進步和厲害。要是第一集機器人就已經靈活得不得了,那我不知道接下來的機器人該怎麼表現。


其實魔鬼終結者系列雖然運用了很多時空穿插的方式呈現。可是彼此都交互既成因果。其實『因』就是某個果的開始,而『果』則是因的延續。如此成為一個循環,一個圓圈,沒有明確的起點,也沒有真正的終點!


例如網友所困惑在未來救贖中,為何天網派出的機器人要抓人類而不直接全部消滅,其實第一集的凱爾就有說到:『剩下存活的人類被迫搬運屍體....』。通常電影都是以下一集解釋上一集的方式告訴觀眾答案,但是魔鬼終結者卻是先告訴觀眾答案(先在第一集說出原因),才丟出疑問讓觀眾看見。


若是天網不派T-800回到過去追殺莎拉康納,那麼凱爾瑞斯也不會回到過去保護莎拉,當然也就不會有未來救世主約翰康納的存在。


既然天網派出T-800追殺莎拉反而造成了約翰康納的確定出現,那麼為何不消滅未來世界的約翰呢?那是因為約翰帶領的人類們已經訓練並學會如何破除天網的電腦防衛網路,所以就算未來世界的約翰身亡也無濟於事。


凱爾因為莎拉一張照片就對她一見鍾情,那是因為凱爾並不知道,自己已經在過去的時空中愛過莎拉了!當然他更不知道,那張照片居然是自己死後,莎拉才照了那張表情帶著悲傷的照片的。


莎拉康納錄音所記錄的一切教會年幼的約翰一切事情,然而莎拉的資訊其實都來自於未來世界的約翰所給予的訊息....


所以因果,因果,互為因果。有時一個解釋卻往往成為另一個疑問的開端,有時事情的結尾卻成為下一個事件的開頭。每一個動作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啊....

這就是除了特效之外,魔鬼終結者系列之所以迷人之處吧!


點標題繼續閱覽:魔鬼終結者II_學到生命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