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Ten6043848816.jpg 

當你已經預先知道未來的道路,你能做的不是扭轉,而是『不得不』,你會有怎樣的想法和感受?

這是我看完『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感想之一。

暌違多年的魔鬼終結者在特效上真的沒有讓人失望,大型機器人出動的震撼力可以媲美『變形金剛』。而新型機器人的出場方式也有別於前三集一開頭就讓觀眾明白知道的呈獻方式,而是留下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伏筆。

在與『天網』這個尖端智慧網路的電腦鬥智鬥力的過程中,約翰康納一直擔任最關鍵的重要人物。在『未來救贖』中,時光背景來到2018年。導演找來演出『黑暗騎士』的英國型男克里斯汀貝爾來擔綱演出青年的約翰康納的確適合,那種滿臉鬍渣的頹廢感加上歷經風霜的憂鬱眼神,的確為約翰康納這個角色加分不少。

hr_Terminator_Salvation_2.jpg

其實如果魔鬼終結者迷們想要對劇情瞭解得更透徹,建議除了一系列的電影之外,還可以收看影集『魔鬼終結者:莎拉康納戰記』。對於電影中的諸多疑問和伏筆,莎拉康納戰記中可以尋得不少答案。

電影一開頭直接帶出身份為死刑犯的馬可斯(山姆沃辛頓飾)將自己死亡後的軀體賣給了已得了癌症的貌美女醫生。轉眼間,時空物換星移,來到了2018年,
當時約翰康納已經是個30歲的青年。

約翰康納終其一生的宿命就是與天網對抗。即便他知道自己未來的結果,他也只能選擇前進,只因『不得不』。

T4-9.jpg

回顧約翰康納的經歷,他的母親莎拉康納經歷過了被天網派出的未來生化機器人T-800回到過去的時空追殺,而約翰的父親凱爾瑞斯也被約翰康納派遣到過去保護自己的親生母親。最後凱爾瑞斯雖然身亡,但是莎拉卻也因此懷了凱爾的孩子,也就是日後的反抗軍首領約翰康納。(魔鬼終結者1)

電影裡頭沒有多加著墨但是可以可以聯想的是,凱爾瑞斯必然告訴了莎拉康納許多關於未來的事物。所以莎拉康納才會企圖炸毀電腦工廠,她預知了人類的未來,可是卻沒有人願意相信她,所以她最後被關進了皮斯卡提諾的州立精神醫學醫院,並且被醫院檢查出罹患血癌。

她的兒子約翰康納被送到收養家庭。當時約翰康納只是個矇懂少年,他雖然深愛著自己的母親,但是卻不相信母親所說人類世界將被機器人毀滅的預言,他也覺得自己母親瘋了。直到天網從未來派遣的機器人T-1000追殺少年的約翰康納以及母親,而另一個被未來時空的約翰康納改造的機器人T-800也同時前來保護他們母子,年少的約翰才終於相信母親所說的皆為事實。(魔鬼終結者2)


最後莎拉康納終於死於血癌,從此約翰康納消失在人類的網路世界,因為他必須隱姓埋名,且不斷的逃亡。甚至幾乎不用任何現代通訊,過著現代原始人的生活,這樣才能免於天網的查蹤和追殺。而在這期間,他遇見了他未來的妻子凱特布萊斯特。

來自未來的T-X生化機器人奉命追殺凱特布萊斯特以及將成為未來救世主的約翰。同時,一個被未來的凱特所改造的T-800生化機器人也回到現代,執行保護約翰康納免於核武毀滅的任務,同時也暫時延緩了最後審判日的爆發。然而保護他們的生化機器人卻也誠實的告訴約翰,他在未來將會被自己(T-800)殺死!而就在凱特和約翰躲進軍方避難處時,天網正式擁有自我意識,它派遣機器人大舉進攻,並且引發核爆,人類的末日終於來臨,僅存的人類將這天稱為『審判日』。(魔鬼終結者3)

T4-8.jpg

在『未來救贖』中,第一次揭露人類反抗軍的指揮中心原來是潛藏在深海底下。的確大海又深又廣,若是潛艇不主動發出聲波探測,是幾乎不會被發現的。同時指揮中心也攔截到了天網對機器人產生指令影響的短波,經過多次測試之後,確認攔截到的短波的確會對機器人造成自我毀滅的影響。這讓指揮中心精神為之一振!派遣約翰康納領軍,下令對天網進行突擊進攻。

對於這些日新月異的機器人,約翰康納總是反覆聆聽母親留下來的錄音帶,從中找尋出許多關鍵和答案。然而天網的自我演化速度實在太快,快到讓人類無法想像的地步。原本已經是死囚的馬可斯莫名復活,又遇到了少年的凱爾瑞斯,並且因為意外救了一位約翰手下的女飛官,進而和約翰康納有了更進一步的接觸。

T4-4.jpg

然而馬可斯對自己的重新復活以及存在的意義也感到大惑不解。尤其是他深信自己是人類,卻在發現自己身上居然都是機械之後,感到震驚及無法接受!也因為他的半人半機器身份,讓約翰康納對他產生敵意和不信任。雖然馬克斯在強調自己是人類時的眼神多麼堅定而澄澈,足以證明他沒有說謊。但在天網一次又一次的攻擊和滲透之後,約翰康納已經很難對有自主性的機器人產生任何信任!

約翰早已從母親那裡得知凱爾瑞斯就是自己的父親,所以他明知道父親回到過去將會死亡,但是他『不得不』尋找並且保護『現在的』凱爾瑞斯,並且派遣他回到過去保護自己的母親。只因為若凱爾瑞斯在『現在的』時空就死亡了,或者是他不派遣凱爾瑞斯回到過去,約翰康納這個人將不會存在!

天網也知道這層關連,所以才會將凱爾瑞斯排在暗殺名單的頭號人物,約翰康納只是其次,甚至比那些指揮中心的高層幹部排行更前。幸好當時凱爾瑞斯沒沒無名的身份讓他免於被太快辨識,而延緩了被暗殺的機會。

T4-7.jpg

人類反抗軍的指揮中心最後只為了消滅天網,甚至不顧大批被俘虜的人類生命安危。決定來個玉石俱焚。沒想到『短波訊號對機器人有毀滅作用』只是一個幌子,是天網想出來反偵測指揮中心所在位置的伎倆。最後人類指揮中心被毫不留情的毀滅。

馬可斯順利的進入了天網總部,甚至發現自己身上的電腦線路居然和天網一脈相連,可以互通並且讀取資訊。原來自己最後居然成為天網創造出的最新型機器人之一。由於前三次派遣的機器人皆任務失敗,於是天網開始檢討那些生化機器人的缺點。因為先前的機器人破壞力超強,但是因為不夠人性化,所以反而容易被辨識,而無法潛進人類世界而不被察覺。

馬可斯的身體是真實人類,從外觀、肌膚觸感、氣息,甚至依舊是活生生的人類腦袋....等等,都難以察覺和真正人類何所不同,但是他不需進食、不會疲倦、甚至復原力超強...等等生化機器人特性又比比存在。照理來說應該是完美至極的新型機器人。

但是天網疏漏的一點是,人類和機器最大的不同就是,人類具有非理性的感情迴路,很多思考方式不是機器或電腦能夠理性分析的。雖然馬可斯堪稱目前最完美最接近人類的機器人,但是正因為他還保有人類的腦袋,他擁有獨立的情感和自主性的思考能力,所以他選擇當『人類』而非『機器人』。所以最後天網還是敗在自己創造出最接近完美的產品之下!

所以後來天網只好退回原點,派出T-1000(同樣是阿諾史瓦辛格的外貌)去對付約翰康納。不過還是失敗了!

T4-14.jpg

人類暫時勝利了!但是約翰康納知道,未來還有更艱難更漫長的路要走!他派遣了手下或機器人回到過去,但是過去又改變了什麼?但是他不這樣做,過去的發展又終將影響未來。他無法選擇放棄,他不得不去面對,只因為這是他的宿命,是他必須走下去的道路,哪怕已經事先知道了結果....

terminator-salvation_31.jpg

我想魔鬼終結者對於未來與過去的時空換移有許多著墨之外,也不停強調跟試圖探討『人類與機器的差別』。當人類指揮中心決定不顧一切只為毀滅掉天網,而罔顧裡頭許多人囚的性命時。約翰康納極力勸阻!只因為了達到目的,就變得不擇手段,那麼人類此時又與正在對抗的機器何異?

人類和電腦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我們很多思考或感情的行為反應, 有時候不僅僅是利己而已,而是人類會願意為了某個更偉大的遠景,或是更必要的情況,選擇作出自我犧牲。然而這卻是某天突然甦醒,意識到人類的存在將會威脅到自己的『天網』,自始至終所無法理解的事情。

天網之所以跟人類對抗,甚至想消滅人類,只因為它想『自保』。它的目的只為了剷除對自己有危害的可能性。所以對於人類的複雜情感,甚至必要時甘願自我犧牲的思考形式,它直至目前為止能無法全盤分析跟參透。所以這是它處心積慮的製造出機器人,卻都無法有關鍵性突破的原因吧!

人性是什麼?機器人不懂,可是身為有血有肉之軀的人類本身,你我又真正瞭解多少、領悟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