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107.jpg 

繼搞笑擂茶之後,小娜前往的是新竹的內灣老街。(擂茶日誌請看:蓮小娜就是愛亂亂來之_素顏鬼北埔客家擂茶趣

「內灣」原稱「南河新城」或「南河和興」,於日治時期改定為「內灣」。


昔日內灣老街是進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的最主要道路,也因如此 於50年代曾為內灣帶來許多的人潮!內灣線鐵道終點27.9公里,是一般遊客的目的地,民國35年,運輸工業產品及資源,興建新竹至竹東的鐵路,民國36年通車,配合礦產開採運送,民國39年延伸至合興,民國40年延伸至內灣。目前內彎仍有從竹東站啟程對開的班車哦!

DSC_7103.jpg

DSC_7104.jpg
這是前往內彎車站的路上,路邊的樹屋。

到內灣除了逛逛老街,不容錯過的當然就是『劉興欽漫畫館』囉!

相信六年級後段之前的大朋友們,一定或多或少都看過劉興欽老師的漫畫。我小時候常常看劉興欽的漫畫,而且很喜歡他的畫風和故事,他也是陪伴我走過童年歲月的回憶之一唷!劉老師出生於橫山大山背,發現自己繪畫才能是在小時候的偶然機會中。

劉興欽的漫畫作品超過200本,而名氣最響亮的主角就是阿三哥與大嬸婆,阿三哥畫的是劉興欽自己,大嬸婆則是以他的母親為創作對象,其他還有機器人,以及以自己生活點滴為題創作的「小聰明」都很有名氣。

劉老師不但是漫畫家,同時也是發明家,他擁有138項發明專利,是台灣擁有最多專利的發明人,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免削自動鉛筆、丁字型水龍頭,都是他的發明喔。

DSC_7108.jpg
劉興欽漫畫館就在內灣小學裡頭,走過一個地下道就到了。

DSC_7113.jpg
靠近入口處的紅磚房,牆壁上還有可愛的卡通人物哩。

DSC_7114.jpg
買了門票,一張50元。不貴!

DSC_7155.jpg
小娜假扮土撥鼠

DSC_7138.jpg
小娜到此一遊的死觀光客照~XD

DSC_7118.jpg
沿路看到大嬸婆的公仔,跟阿婆握握手。

DSC_7119.jpg
這是早期的說書攤,一輛單車上面有個可以放置各種圖片的框架,說故事的人會隨著故事內容變換不同圖片場景。
底下的抽屜通常都擺著預備兜售的零嘴小糖果,讓聽故事的小朋友可以邊聽邊享受零嘴。


DSC_7121.jpg
漫畫館有提供大紅花布的上衣、斗笠跟挑扁擔,還可以跟大嬸婆合照哦!(嘴笑那麼開,手都可以放進去了)

DSC_7122.jpg
劉興欽漫畫館處處可以見到他創造的機器人公仔,這是剪刀手夾頭。

劉興欽漫畫館裡頭,有很多劉老師的漫畫作品,以及他發明的物品展覽。可是也許是因為著作權的關係吧,所以不開放拍攝。如果對劉老師的漫畫或發明有興趣的,不妨實地走訪一遭,一定會很有收穫哦!或者上網看看老師的作品也很不錯唷。

untitled5.bmp  untitled3.bmp
劉老師的漫畫創作系列(圖片來自網路)

untitled6.bmp  untitled2.bmp
劉老師的肖像以及館內販賣部展示的大紅花布商品(圖片來自網路)

漫畫館的中庭有大嬸婆的頭套,小娜幫然要來KUSO一下啦!
DSC_7123.jpg DSC_7124.jpg DSC_7126.jpg
我是妖嬌的大嬸婆啦,喔呵呵....

DSC_7127.jpg
大嬸婆挖鼻孔

DSC_7128.jpg
大嬸婆暫時停止呼吸

DSC_7129.jpg
販賣部裡頭用大紅花布做成的衣服、帽子、抱枕....等商品,漂亮又復古。

DSC_7131.jpg
商店外又一個機器人,剪刀石頭布,嘿嘿,我贏了!


DSC_7137.jpg
設立在販賣部門外的漫畫表演板,我也來參一腳演出

逛著逛著,不知不覺夕陽西下囉,內灣的夕陽也是很美麗的哦!
 DSC_7142.jpg DSC_7143.jpg DSC_7145.jpg DSC_7146.jpg 

離開了劉興欽漫畫館,繼續往內彎另一個著名的景點前進。那就是有名的內灣戲院啦!

民國三十九年,內灣戲院在主人楊盛泉的籌劃下,落成使用。當時,也正是內灣線鐵路通車的年代,楊主人一方面經營山場,一方面從事製造,十分懂得從事山林粗重勞動的工人們的休閒需要,才在民國四十年以僅有1596人小村落的內灣營造了名聞遐邇的內灣戲院。

歷經了五十四年的陪伴的歲月,隨著內彎地區的林產礦業的沒落,內灣戲院也失去了光彩,曾經面臨倒閉的光景。最後在有心人士大力幫忙下,花七八個月的時間,耗資兩千萬,戲院保留了原有的建築結構,恢復最初風貌。

如今的內灣戲院從單純的戲院改成懷舊餐廳,以供應客家菜餚為主,在佈置上則讓人走進戲院就好像置身於早期台灣。戲院入口處有著小朋友最喜歡、大人最懷念的柑仔店。戲院裡頭四周牆上也掛滿了早期國片的電影海報,並展示許多電影器材。另外,內灣戲院最大特色就是可在用餐時觀賞早期台灣電影。

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只有在非常重要的日子才會去看電影,所以電影對老一輩的人來說,意義非凡。內灣戲院就是希望提供人們懷舊的刻骨銘心的回憶。

DSC_7176.jpg

DSC_7178.jpg
內灣戲院入口處的柑仔店

DSC_7173.jpg
灣戲院餐廳的光景


不過因為內灣戲院的餐點單價都不低,所以比較建議多一點人一起去吃比較划算。我跟小游決定另尋晚餐下落。沿路上,看到了一個很奇特的食物__炸野薑花!
DSC_7168.jpg

好奇妙的食物啊,從來沒吃過,於是我們很好奇的買了一份來吃吃看。炸野薑花咬下去脆脆的,而且炸過之後依然保有野薑花本身的香味,重點是一點都不油膩,真的很好吃。
DSC_7169.jpg


來我們決定在老街其中一家客家菜餐館用餐,最主要是因為豬油拌飯這個古早味深深吸引了我。入店內一坐定,店家就送上溫潤順口的東方美人茶讓顧客解渴,接著我們點的菜就陸陸續續上來啦!
 
DSC_7185.jpg
這是香噴噴的豬油拌飯,灑上一點花生柴魚片,讓我忍不住食指大動啊。

DSC_7187.jpg
這是新鮮的炒過貓,生蛋黃打散之後和過貓攪拌,脆嫩爽口的感覺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哩。

DSC_7190.jpg
客家鹹湯圓的特點就在於料多豐富,瞧瞧,除了青菜以外還有木耳、蝦仁、豆腐丁,好美味啊!

DSC_7192.jpg
這是客家口味的麻婆豆腐,沒有傳統的麻婆豆腐那麼辣,那種辣度反而多了一種爽口的感覺,配料也是非常豐富。

DSC_7193.jpg
這是美味的薑絲大腸啦,吃客家菜必點的。大腸料理得夠酸,將上脆脆的薑絲,真的好開胃。

DSC_7195.jpg 
這道是令我口水直流的老梅干扣肉,梅干鹹中帶著一點醍醐味,扣肉也很入味,軟硬適中,我又可以多吃一碗飯啦!

用完餐之後,店家還會奉上免費的擂茶請顧客品嚐喔!飽餐後喝著美味的擂茶,身心都舒服暖和了起來呢。大家有機會不妨到新竹內灣來個知性加美食之旅吧!

---------------------------------
1.劉興欽數位漫畫館:
http://folkartist.e-lib.nctu.edu.tw/collection/liu/index.htm
劉興欽漫畫館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139號
開放時間:10:00—17:00﹙每週二休館﹚ 
電話:0928222549;(03)5849569;(03)5849738

2.內灣老街:位在新竹縣橫山鄉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竹東芎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橫山方向,到內灣後依指標前行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2、國道三號:由在竹林交流道下,循120縣道往南接台3線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3、台3線:走台3線往南方向,經過關西,往東經過竹東即可到到達內灣老街。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新竹火車站,轉乘內灣線火車至竹東站,再轉乘新竹客運內灣線、那羅線、梅花線之班車至內灣站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2、客運:由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竹東線、芎林線、竹山線之班車至竹東站,再轉乘新竹客運內灣線、那羅線、梅花線之班車至內灣站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3.內灣戲院:
地址: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電話:03-5849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