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D200002220020.jpg 
(前言:再冒出一堆只因為自己本身沒看懂,就任意批評人家是爛片的鄉民我就要翻桌了!怒)

在西洋電影中,驅魔、魔鬼、撒旦、吸血鬼.....等神怪的題材一直是大家樂此不疲、用之不倦的題材。而宗教、聖經、信仰、上帝等探討的電影,也一直是西方電影的最愛。很多電影幾乎都是圍繞著這些軸線去做各種不同的假設、詮釋與發展。

但是,吸血鬼的真實身份披露與耶穌生平的祕密、聖經及信仰等等扯上關係,這應當是頭一回吧?

這麼新鮮的組合,其實在Dracula 2000裡頭就出現過了。

Dracula ,其實就是『德古拉』。只要對吸血鬼故事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他就是吸血鬼始祖的名字。然而德古拉的真實身份是誰?卻沒有人知道。

  1217504029913t.gif 

1897年,狄美特號帆船,載運著貨物經惠提(地名)從瓦納(地名)到倫敦。

然而這艘帆船被人發現時,是已經偏離了航道,飄盪在茫茫大海上。船上的人不知什麼原因全部死亡,且死狀悽慘。雖然有人一度懷疑是海盜所為。但是船隻並沒有明顯被攻擊的痕跡,而且船上的貨物也沒有短少,除了一具印有Dracula 字樣的大型棺木打開,而裡頭的物品或屍體?不知去向.....



時空的推移來到了2000年,英國卡菲爾古董陳列館。

館內的負責人是一位老先生『馬修凡赫辛』,他有一位得力的助手賽門。老先生總是喜歡收集許多的古董,尤其是地下室有一個神秘的金庫設了重重關卡。

一天夜裡,一群神秘的大盜闖進了陳列館的地下室,破壞了防盜設備。打開了金庫的大門!而幫助他們外神的就是凡赫辛教授的秘書這個內鬼。

金庫被打開之後,這群人大失所望,因為除了一具封得非常緊密的棺木以外,什麼東西也沒有!但是這群已經被發財夢所沖昏頭的盜賊一心認為值錢財寶一定藏在棺木裡頭。所以他們決定強行撬開!然而在他們移動棺木之後,沒想到居然降下恐怖的機關,兩名盜賊瞬間斃命當場,噴出的鮮血濺在棺木上。

這群盜賊被嚇住了,沒有人發現噴在棺木上的鮮血竟然緩緩的流進棺木裡面,乾乾淨淨、一滴不剩!

但是剩下的盜賊依舊將棺木運出了陳列館,並且帶往曼群島的飛機上。然而在飛機上,駭人又不可思議的恐怖發生了...




新聞播報一架貨機發生不明原因的事故墜毀,機上除了一具謎樣的空棺之外,機上四名人員全部死亡,屍體被暫置在當地鎮公所。看到這則新聞的凡赫辛知道那就是他要尋找並且處理的事件,於是他趁夜闌人靜時趕到了鎮公所。而此時覺得老闆行舉怪異的賽門也悄悄跟蹤凡赫辛到了現場。

然而賽門作夢也沒想到,他居然親眼目睹了一樁離奇又恐怖的事件。那些死了的人居然通通活了過來,而且長出了獠牙紛紛向他及凡赫辛撲過來,他們像飢渴到極點的野獸,瘋狂的只想吸取鮮血...

凡赫辛帶著賽門好不容易逃出來,在賽門不斷逼問下,他才緩緩道出地下室為何鎖著一具棺木的祕密_其實他關了幾十年的棺木裡頭沈睡的是一位吸血鬼的始祖『德古拉』!

作為驅魔獵人的後代,馬修凡赫辛耗盡所有的青春,禁錮跟監控德古拉的身軀,以防他有一天會突然醒來。

他也花上畢生的時間和精力在尋找能真正殺死德古拉的方法,可惜直到目前為止仍舊徒勞無功!他只知道吸血鬼德古拉厭惡十字架、聖經、聖水、和銀,那些東西都可以驅走他。但是依舊無法真正取他的性命,而且為何只有這些東西的攻擊對他有效?再者,為何德古拉的外貌是人類的模樣卻沒有影子,並且為何他會懼怕陽光,只能黑暗中出沒?

德古拉的真實身份究竟是什麼人物?

---------------------------

在地球的另一個國度,美國的紐奧良。瑪麗又再度被惡夢驚醒!

數不清這是第幾次夢見這男人了......

夢中的陌生男人有著一張俊俏卻非常蒼白的臉,他的笑容和氣息既迷人又危險。然而張開嘴時卻露出兩顆尖銳的獠牙。每一次在夢中,她總是和這個男人困在無止盡的黑暗裡。

這個男人是誰?為何一直出現在夢中糾纏她?

她看見這男人的次數越來越頻繁,甚至醒著的時候這男人也會像幻覺一樣的出現。

某天瑪麗一如往常在她上班的唱片行整理貨品,卻看見這名神秘男人的身影。她又慌又亂,於是提前離開。然而她終於回到家之後,卻發現家裡被人強行闖入,凌亂不堪。瑪麗戰戰兢兢的走到二樓察看,卻發現了恐怖的景象_床單上、地上滿是鮮血,馬修凡赫辛的屍體被陳列在二樓房間的床底下。

這時陌生男人的身影再度出現,她沒命的逃跑....在路上,她遇見了賽門。

『你不要怕,我是來保護你的!』賽門。

『你是誰?怎麼找到我的?』瑪麗。

『是你的父親派我來的....』

原來瑪麗就是馬修凡赫辛摯愛的獨生女。

馬修凡赫辛終其一生都為了看管德古拉的沈睡的屍身,以及研究如何徹底殺死他而努力。他的使命感讓他告訴自己,在沒殺死德古拉之前,他絕對不能輕易死去,他必須延長自己的壽命。所以他利用水蛭去吸取德古拉上殘存的血液,注射在自己的身體裡,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延長自己的性命。也因為如此,他和妻子生下的女兒瑪麗,身上也流存著吸血鬼的血液。1217504029913t.gif

瑪麗是唯一一個沒被吸過血就出世的純正吸血鬼靈魂。所以德古拉受到同類氣息的召喚,才會千方百計的找到她。

兩人一同逃到教堂,他們在教堂附設的圖書館裡頭,翻閱古老的文獻,試圖找出真相。然而基督、十字架、聖經、聖水可以擊退德古拉這一點,只能解釋他厭惡與基督教相關的事物,但是銀呢?銀並不是基督教所特有的產物,為什麼銀可以對吸血鬼造成傷害呢?

德古拉最後終究找到了兩人藏身之處,第一次對付吸血鬼的賽門經驗太淺,所以還是反被德古拉抓起來了。

賽門不擔心自己的生死,他只擔心自己和瑪麗終究會被同化成吸血鬼,尤其他明白瑪麗之於德古拉的重要性....

德古拉伸出獠牙朝瑪麗頸間用力一咬,讓瑪麗看見了自己最痛苦、最不堪承受的過去,德古拉的真實身份是__

 


我覺得這部片勁爆程度一點都不輸給『達文西密碼』。

對西方宗教有概念的人,都知道其實耶穌其實只是一介人類男子,最後宗教將之賦予『神格化』。可是當他還是人類的時候,也一樣有人類的情緒,人類的缺點。聖經舊約裡頭所記載的,就是詳實而真切的紀錄。然而這些記錄將會破壞耶穌及基督教在人類心目中的神聖性,所以當時的教會下令重新修改編寫舊約聖經,裡頭不少福音跟章節全部被抹除,編制後成為現今仍在世界各地流通的版本『新約聖經』。

達文西密碼也是從『耶穌生平的祕密』這個主題展開故事軸線。由於耶穌被神格化,所以他被賦予的形象是不能有一般人類的七情六欲,宗教想隱藏的就是耶穌曾經娶妻生子的事實,具舊約記載,耶穌曾經取了一名女子,抹大拉(地名)的馬麗亞(那年代,馬利亞是菜市場名)為妻。所以最後的晚餐濕壁畫才會出現貌似女人的肖像。而誓死保護基督教神聖地位的保派,與一心向世人揭發真相的異派,兩邊人馬就此展開漫長好幾世紀的戰爭,直至現在戰爭終於轉為地下化,但是依舊不曾真正停歇。

這是看過達文西密碼小說或電影的觀眾已經瞭解的部分。


然而這部片的假設卻更大膽更勁爆!

德古拉的真實身份其實就是耶穌十二門徒中,當年出賣耶穌的猶大!

其實耶穌不為人知的祕密是,他是擁有雙性戀傾向的人。所以和他搞曖昧的猶大可以說是聖經裡頭出現的一個同志!

所以以『故事性』來解釋基督教為何反對同志,認為同性戀有罪,這樣解釋就算合情合理。

他和猶大之間有著無法公開的曖昧。然而儘管猶大再怎麼深愛著耶穌,他終究只能將這份情感埋藏在黑暗之中、地底之下,他們的情感見不得光。猶大苦苦的戀守著這段不容見世的情感,最後抹大拉的馬利亞以耶穌的妻子身份出現,讓猶大覺得被耶穌背叛了,所以他由愛生恨,出賣了耶穌!

耶穌在情感上背叛了猶大,而猶大也背叛了耶穌!

所以化身成德古拉的猶大,發現瑪麗假意歸化實際上卻想殺死他時,他憤怒得無以復加: 『背叛這件事,還需要你來教我嗎?』

當年猶大在出賣耶穌之後,得到了他應有的獎賞_三十枚銀幣。

然而在出賣耶穌沒多久,猶大就後悔了,於是他在日落之後在一棵肉桂樹上上吊自殺,想以死謝罪,然而上帝卻不接受。所以懲罰他只能永遠的在生與死之間徘徊。這就是吸血鬼的始祖『德古拉』的真實身份!

我覺得就『故事性』的發展而言,這部片對於吸血鬼的諸多解釋,都讓人覺得很合理也能夠被接受。比如:

由於猶大在日落之後上吊自殺,所以他從此以後再也見不得光!

而跟基督有關的東西可以擊退他,也是因為背叛造成的憎惡和恐懼。

用木樁插心臟可能與他在肉桂樹上吊有關連。

至於害怕銀製的東西起源是因為那象徵背叛的三十枚銀幣。

而殺死吸血鬼一定要砍頭,可能也是從絞頸上吊這一點延伸出來的。

---------------------

其實片中主要角色的名字,其實都有其特別的意義。


Dracula(德古拉)的名字,是源自於愛爾蘭小說家布拉姆史托克的原著小說《吸血鬼》(Dracula)。不過史托克並不是寫吸血鬼題材小說的第一人,當時的民間故事裡頭就已經有大量的吸血鬼為題材的故事。只是當時的吸血鬼被賦予的形象和特性,跟惡靈古堡那些無腦的僵屍差不多吧。除了充滿獸性,發瘋的到處亂咬人,然後無主的晃來晃去,會活動,會吃人而已。


真正賦予吸血鬼優雅的形象、高貴的異國貴族血統、神秘又危險的魅力的,正是史托克。而也因為史托克,才開始有了『驅魔獵人』、『吸血鬼獵人』等身份的出現。


或許史托克創造出的吸血鬼堪稱經典,所以儘管之後的人不斷創造各式各樣有關吸血鬼的故事,但是某些原則依舊不會變調。比如說:吸血鬼可以藉由吸對方的血而選擇讀取或植入記憶。『神鬼大反撲』裡頭有,『異世界前傳:鬼哭神號』裡頭也有這樣的橋段。


吸血鬼的貴族身份和極度重視血統純正的階級觀念,在很多片中也或多或少有呈現或強調。在吸血鬼的世界裡頭,也是有分階級的,被咬死而成為吸血鬼的人類,只能當真正吸血鬼的奴僕或走狗。『刀鋒戰士』的出身因為是被吸血鬼咬死的女人所生的兒子,所以他被視為雜種。


另外關於吸血鬼有魅惑人類的本事,這一點也很有趣。德古拉的魅惑是靠他的眼神和自身散發出來的魅力,他的眼神有催眠能力,能夠催眠任何一個異性迷戀進而效忠他。而女吸血鬼的魅惑本事就低俗多了,都是靠長得正身材又火辣,以及放浪不知羞恥的肉欲挑逗方式讓男人血脈賁張。


所以其實在吸血鬼的世界裡,還是存在著明顯的男尊女卑文化。就算是貴族,女吸血鬼的重要性絕對遠遠不如其他親兄弟。而又由於吸血鬼幾乎沒有生殖能力(因為他們算是死了的活人),又因為吸血鬼獵人的擊殺,所以純正吸血鬼的數量只會越來越少。加上他們又固執的堅持血統純正這一點,所以他們畢生都在尋找真正的同類。也因此他們對於同類存在的感應度非常的高!





老實說我還是對於片商把Dracula中文片名取名為『神鬼大反撲』這種硬拗模式感到想翻桌!可是我也不得不承認,如果直接將片名英翻中『德古拉』票房可能會慘不忍睹到一個境界。誰叫台灣觀眾的胃口都被養壞了,一整個就是偏食,不聳動刺激、不夠譁眾取寵的片名或預告的就不想看,逼得片商也不得不出此下策....

好,抱怨完畢,繼續回歸正題。我想大家都被大帥哥休傑克曼擔綱演出的『凡赫辛』所影響了。就覺得凡赫辛就是帶點老粗但是身手矯捷的年輕驅魔獵人。但其實史拖克筆下的凡赫辛,卻是一名上了年紀的教授,他善於研究玄學與神秘學,吸血鬼德古拉到最後就是被他消滅的。所以神鬼大反撲的凡赫辛形象反而比較貼近原著。

至於神鬼大反撲片中的的老教授助手『賽門』,其實名字也有其意義。Simon,譯為『西蒙』,但是較多翻譯將之譯為『賽門』。賽門在聖經記載中是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被迫協助背負耶穌的十字架。

也許Dracula 2000的特效並不是很精彩,演員演技也不算精湛。但是我覺得除此之外,這部片的故事性很強,結構很完整。勁爆程度又不輸達文西密碼,雖然年代有些久遠,可是還是值得一看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