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先強調,這是一篇平反文!

所以如果你只是單純把電影當成娛樂,只想輕鬆的用眼睛欣賞的觀眾,或許這篇文章並不適合你,你絕對有權力馬上按上一頁離開。

但如果你是真的喜歡看電影,希望從一步步電影中去思考、去享受,去獲得,得到心得和體悟的愛電影人,那麼我真心的希望你能和我一起正視這個問題。

我很希望台灣的觀眾,在喜愛觀賞電影之餘,也能提升一點理解電影的素質和能力,培養獨立觀察的精神。我發現台灣大多數的觀眾,雖然對於電影的觀賞頻率都很高,可是觀賞能力依舊多半停留在人云亦云的階段。

什麼樣的『人云亦云』呢?

大家也知道台灣電影代理商就是一個以利益為導向的企業,所以當然只負責把他們在市場調查評估下,認為可能大賣的影片代理到台灣,然後盡可能的用各種會吸引群眾好奇、有興趣的字眼去包裝中文版本的廣告。

所以很多片名都是台灣片商自己幫該電影取的,跟英文原版片名一點相關都沒有。我覺得最扯的其中之一就是布萊德比特和摩根費里曼主演的SEVEN,台灣白爛片商硬要給人家取個『火線追緝令』這種毫無關係又芭樂到不行的名稱,就是想唬弄觀眾誤把此片當成懸疑動作片而被拐進電影院,其實人家的電影本意明明就是『七宗罪』,以聖經裡頭的某些章節和敘述為橋段所延伸出來的故事。

老外對於宗教的神秘力量和現象的崇拜以及探討的熱忱,不會亞於亞洲人拜神明,所以其實很多片子都是以『宗教』為出發點,然後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探討。

我知道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會讓台灣觀眾對於外國電影不求甚解,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培養獨立觀察的能力啊!用自己的心去認真看懂某部片真正的屬性以及要傳達的意義,而不要老是停留在隨片商廣告起舞的愚昧。

廣告商說這部片是『喜劇』,觀眾就傻傻的相信那是喜劇。廣告商說是『恐怖片』,一堆人就抱著一定要被嚇到的決心。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單純的被洗腦左右,讓片商一個口令我們觀眾就一個動作?

對我而言,我的字典裡很少出現『爛片』這個字眼。在我的標準裡,只有用心跟不用心的電影而已。因為就算整體而言真的不怎麼樣的電影,我也會因為某個情節表達得很好而給予肯定和讚許(僅限於那個部分啦~XD)。也許只是某一小段對話、某一些鏡頭特效.....可是我相信沒有哪位導演天生喜歡吃飽撐著花那麼大筆錢故意拍爛片的。所以與其一直挑剔,為何不去想想你花了兩百多塊的價值在哪裡?我相信只要夠用心看,任何一部片都可以找到它可取的地方。

這才是真正的電影魂啊!

另外我也不太喜歡一堆原著魔人,老是硬要拿小說情節和電影橋段來一一對照,然後斤斤計較。尤其這現象以前一陣子火紅的『達文西密碼』跟最近爆紅的『天使與魔鬼』最為嚴重。

我必須要說,電影既然已經有過改編,但改編之後就等於是各自獨立的故事了。為何某些人不能先放下先入為主的觀念,好好的欣賞『一部新的電影』?我真的很想問那些原著魔人,『你到底是在看電影還是在看小說?』

先入為主只會讓你的視野變狹隘,接受度也變低,除了一直抱怨電影不夠好看跟斤斤計較的失望以外,請問這些人,你們得到了什麼?

為何不先放下先入為主的既定成見,將心態歸零,好好的、客觀一些的觀察一部電影呢?

我想這是台灣觀眾普遍缺乏也非常需要培養的素質和精神。

--------------------------------

 

poster_1408_poster.jpg 
(英文版的廣告,乾乾淨淨,沒有過度的渲染,立意直接)

再說到驚悚大師史蒂芬金的作品_1408

這部短篇小說後來被拍成了電影,在2007年發行。

然而,太多人看不懂、誤解1408這部好電影,為此我感到很難過.....

觀眾又是陷落了代理商的廣告陷阱,一心一意的固執認為他絕對是驚悚片或恐怖片。

所以電影一出,網路上罵聲四起、批評聲浪不絕,覺得他是不恐怖的恐怖『騙』、爛片。我覺得很難過....它真的是一部很好很好的片子啊!

原著小說我看過電影之後閱讀過,不過我必須告訴觀眾正確的事實是,其實連史蒂芬金大師本身在寫這部作品時,就不曾絕對設定過它是驚悚性質。所以雖然電影劇本依舊是改編後的呈現,但是也並非往恐怖片的路線發展。

我只能說,唯利是圖的電影代理傷害死不好少片,更誤導、害慘不少觀眾!

untitled.bmp
(只想賺票房利潤的電影代理商任意亂入的誤導性廣告介紹詞)

1408的主角麥可恩斯林(約翰庫薩克 飾,我很喜歡這位演員,因為他光靠表情的一點微妙變化就能演出各種內心戲,這種演戲功力很讓我佩服)其實是一位普通的作家。在他深愛的稚齡女兒去世之後,他悲慟莫名。他一心想再見到他女兒一面,於是他開始了鬼屋的尋訪之旅,他走遍世界各地知名的鬼屋地點,在現場住一個晚上,因為他希望看見鬼魂,想嘗試跟鬼魂溝通,希望藉由這樣的方法,讓他能再度與女兒重逢。

 

 

可惜,他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了.....

沒有鬼魂!

在他寫了去了第N個鬧鬼地點,寫了第N個鬼屋的報導之後,他是這樣認為的。

沒有鬼魂這件事讓他非常失望,甚至因為過度的失望導致於憤恨,所以他開始以寫文踢爆鬼屋其實都是虛晃,鬼魂都是子虛烏有的方式來發洩他的怨恨。諷刺的是,之前因為文筆不受青睞而窮愁潦倒的他,居然因為出本了好幾本關於鬼屋的報導書籍而小有名氣。

他不相信它們,所以他寫它們。他寫了不相信的它們,它們卻讓他獲得好處,的確是挺諷刺的一個循環啊!

最後,他來到了一間據說鬧鬼最兇的老舊旅館,指定要住進那間房間_1408。

原本以為又是無聊渡過一個夜晚的麥可(麥可真是電影裡頭的菜市場名啊),沒想到房間裡居然發生了種種不可思議的駭人現象!海水倒灌淹滿了整個房間、他在冰天雪地裡凍得半死,以前的旅館女清潔工嗚嗚哭泣,不知名的男人重複自殺的畫面不斷出現。最後他受不了了,他決定逃走,逃離這個房間!然而他向對面大樓窗戶裡頭的人求救,喊了半天才發現....對面大樓那個人竟然正是自己!

而他從窗戶爬到大樓外頭,才發現牆壁外頭依舊是牆壁......在這個空間中時間似乎是靜止的,甚至是逆流的,天似乎不會亮了,他會永遠被困在這裡!

他最後終於明白,在這間房間裡頭的一切,都不是幻覺。他終於相信超自然的存在,明白另外一個世界自有自己的磁場運行。是他太鐵齒、是他先闖入了它們的領域,還對他們不敬!所以無法擺脫這種『永無止盡』,他很清楚這是對他的懲罰....

既然如此,那麼讓一切能夠真正結束的唯一方法就是......『殺了自己』!

所以他決定放火自殺。

接近電影尾聲讓我動容的部分,就是他稚齡的女兒終於出現在他的面前。他哭泣、激動的擁抱著自己的女兒,然後又終於看到女兒緩緩的離去。

何謂『信仰』?

信仰是一種天賦,在你一定要眼見才願意為憑之前的事物,你先選擇無條件相信。那就是信仰!

是他自己逼死了與他女兒相見的任何機會,所以不是他女兒一直不願意見他。而是他要先發自內心無條件相信,他與女兒之間才沒有任何阻礙。

好令人深思的一部『劇情片』啊!這是一部令人會忍不住再三思考的好片。史蒂芬金被譽為一代大師,真的,當之無愧!

有個房間,門牌號碼是_1408。

--------------------------------

如果有不服氣的觀眾,還是很堅持它是驚悚片。那麼我也從電影的另外一個角度告訴你,1408其實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驚悚片!

因為另一種方式解讀的結局是,男主角最後終究沒有逃離1408號房。他的太太並沒有跑來旅館救他,因為劇情邏輯上他太太根本無從得知他在哪裡。而證實女兒鬼魂出現過的錄音,其實也是男主角過度渴望的幻覺....

所以其實故事根本沒有終點,因為終點只是另一個起點。男主角又陷入了另一個幻覺的一小時,不斷、永遠....

 

這樣,你還不覺得這個故事很令人毛骨悚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