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b24b93.jpg 

這是一部有點年紀的片子了。

此片為小成本製做的電影,於2005年在台灣各大影帶出租店發行,並沒有正式在台上映。

3176.jpg 雖然這部片並沒有正式在台上映,又算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品類電影,不過這部片的卡司挺堅強的,首先飾演男主角『尼克奈勒』的演員 亞倫哈克特(Aaron Eckhart)正是演出蝙蝠俠系列電影_黑暗騎士中的檢察官哈維丹特。不過說句良心話,他在黑暗騎士裡頭看起來真的帥多了。

其餘的演員如:

未命名.JPG 瑪姬蓋倫海 Maggie Gyllenhaal也正好是黑暗騎士的女主角,所以與男主角合作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此外她演出的另外一部『口白人生』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picx_fren4040439007.jpg 卡隆布萊特Cameron Bright 演出男主角十二歲的兒子,小小年紀卻演技精湛。奪命鎗火、蝴蝶效應、紫光任務、X戰警最後戰役都是其演出作品之一。

3661.jpg 瑪麗亞貝蘿(Maria Bello)則是演出過女郎俱樂部。

20538.jpg 山姆艾略特(Sam Elliott)擔綱演出的電影則有綠巨人浩克、黃金羅盤等。

2578.jpg 威廉梅西(William H. Macy)這位老先生就來勢洶洶了,他參與演出的電影至少有28部以上,但是或許戲份都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有些人可能對他沒啥印象,但是他最近期的作品就是和約翰屈伏塔共同演出的『荒野大鏢客』,在戲中他真的演活了一個閉俗的宅男。

4273.jpg 至於凱蒂荷姆絲(Katie Holmes)因為成為阿湯嫂之後就聲名大噪,所以她演過什麼根本不重要,反正她美則美矣卻毫無演技,就算演出電影的角色也都是花瓶居多。

所以一個小成本製作的電影而言,說他卡司陣容堅強一點都不為過。

然而,本片給我的感覺,整部電影呈現出來的跟吸不吸煙的議題毫無關係,而是一個又一個的『包裝』。

 

這部片的主軸是從男主角尼克的職業開始,他是美國最大煙草供應商的代言人。其實說穿了就是個利用詭辯向世人宣揚跟提倡吸煙的觀點,去說服那些反對吸煙、試圖阻斷煙草業利潤的各種公益、健康、政府的組織和個人,然後用話術催眠消費者掏腰包購買香菸,以達成賺取利益的企業機構罷了。但是他們依舊有個好聽的名稱:『煙草研究協會』。這是我看到本片的第一個『包裝』!


尼克既有交際手腕、口才又奇佳,而且對群眾有一種莫名的催眠能力。他甚至有辦法拉攏影劇圈的製作人,讓他上電視節目鼓吹煙草文化。連罹患癌症的青少年上節目,他都有辦法說出他們當然不希望青少年失去寶貴的性命,這樣才不會減少一個人向他們購買香菸這類的謬論。


生活中的尼克人生其實過得並不算順利,至少他的婚姻關係是失敗的。不過還好他雖然在工作上是顧人怨的形象,但不代表他不能做一個好爸爸。他對兒子其實很關愛,在兒子眼中他將父親當成神來崇拜。


picx_ften0042794407.jpg


生活中的尼克只有兩個知心的朋友,分別是為酒精飲料業做代言的波莉和為槍支業做代言的鮑比,雖然代言的商品不同但卻都是『有害人生』的東西,他們於是自稱為M.O.D.三人組(軍火製造商),每個週末都聚在一起,在餐館裏一邊吃著垃圾食品,一邊交流著工作中的奇聞趣事,同時也相互出謀劃策、共同切磋該如何應對科學家、醫生和社會工作團體等反制的聲浪和圍剿等等。

 

像尼克這樣爭議性大的人物,新聞界怎會沒興趣?




所以美女記者希瑟利用職務之便,藉採訪名義實則用美人計接近尼克,藉此挖出更大的新聞。希瑟厲害的地方在於她總是能挖出許多名人不為人知的內幕,尤其是男人。她不惜祭出上床的王牌,用枕邊吳噥軟語的方式和這些名男人閒聊,然後趁著男人意亂情迷不甚說溜嘴之際,偷偷錄音下來。所以男人對她是又怕又愛!溫柔香隱藏著美人心機,這又是一個『包裝』。


picx_ften0042794404.jpg

參議員奧特蘭在禁煙的活動裡是反對最力的人士,他堅決香菸包裝上面一定要印上大大的骷髏等警告式樣,提醒買煙的人們菸草是有害健康的。然而不代表會抨擊不好的事物的人,就一定是正義之士,他的辦公室裡頭其實擺滿了各式名酒、身後牆上還掛著大幅的乾酪廣告,這些產品也並非健康,只因那是他的贊助者。他所做出的義正辭嚴不過是為了拉抬自身的選票而已,這又是另一個『包裝』。

 

本部片使人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處處皆精彩的辯論式對答,雖然不免讓人覺得這是『歪理』。而且歪理也是道理,重點是還讓許多人無法反駁。比如:


『賣煙是為了控制人口。』(因為已經不能用納粹時期大屠殺的方式解決人口問題了)

『反菸,靠的是教育,不是靠香菸包裝,而教育要靠學校、靠家長......』(所以不是賣煙的人的錯,是學校教育失敗的錯)




有一段尼克與兒子的對話我覺得非常精彩,也是本片的經典。就是他某天帶兒子出去玩,兒子說想吃巧克力冰淇淋而不想吃香草冰淇淋,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巧克力冰淇淋比較好吃。』

尼克立刻給兒子一個機會教育(其實是給觀眾機會教育):

 

 

『你有吃過香草冰淇淋嗎?』

『沒有。』兒子回答。

『那麼你怎麼知道巧克力冰淇淋一定比較好吃?』


他教導兒子的思考方式,不是極力去訴說香草冰淇淋多好吃,而是只要證明對方的論點是錯的,相對的自己就等於是對的一方了。這雖然也是極弔詭的思考方式,可是我們學生時代的辯論社不就正是如此?你要能有正面的思考能力,也要有反向的思考能力,可以把一個其實真相不明或其實有爭議性的東西說得讓人無法辯駁,這就是高明的包裝。


其實包裝無所不在,而且人人都被這些包裝說服,相信其合理化跟必要性。關於『包裝』的思考我在另外幾部部片也充分看見,那就是『慾望城市』跟『穿著Prada的惡魔』。慾望城市的華麗排場讓許多人相信,這樣才叫做『上流社會』、『過好日子』。穿著Prada的惡魔裡頭,女主角因為分不出來兩條顏色款式極相近的腰帶究竟有啥不同,而被主管大力嘲笑,認為她居然不把影響全球消費的時尚指標放在眼裡。


可是崇尚不名牌、不跑Party,不穿華服、不住豪宅,生活層次就是下流了嗎?品味與名牌並無直接關係。而且我念化工系的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們可以利用實驗室的原料就能製作出聞起來和三宅一生一模一樣香味的香水,所以那些仗恃擁有名牌就自以為高人一級的人,聽到這個事實真不知作何感想...


說穿了這些『必須』不過都是商業利益的美好『包裝』而已。它不讓消費者覺得擁有這些才會美好,怎麼能夠獲得最現實的『利益』?

 

電影最後,尼克為了兒子的未來著想,因為良心發現、因為終於看清本身商品的重大缺陷,所以決定離開菸草研究協會。


這真是可喜可賀啊!觀眾最愛看皆大歡喜、正面、歡樂、圓滿的劇情了。可是我必須很機車的告訴觀眾,其實尼克只是終於認清了菸草公司現實、無情的本質,而決定離開,如此罷了!




所以這又是一個『包裝』??

那當然,其實從頭到尾者部片子就是圍繞著『包裝』這兩個字成立的黑色幽默,他連片名以及劇情導向都唬弄你了,讓很多人以為這部片真的是跟菸草有密切關連的片子,這不就又是一層再高明不過得包裝了嗎?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