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以下是個人淺見,就算觀點不同也請尊重本版面,請拿出身為人類該有的修養跟態度,謝謝。

我很喜歡看草莓圖騰的文章。

因為我覺得她並不像某類人氣部落格的文章,以專家自居,教人家怎麼處理感情或兩性關係。

她只是很單純的分享她的經歷、她的生活、她的所見所聞。她沒有以專家自居,沒有以『教導』的角度在寫這些文章。單純記錄她的生活,她的想法。但是因為夠真實,所以很多人或許從她的文章中就能夠找到自己要的答案。

因為文字懇切、情感真實,所以反而意外的獲得認同和迴響。我想大多數的人還是喜歡真實不虛假、沒有過渡包裝的東西吧!也因為這樣,所以草莓人氣知名度意外增長,也讓許多人把草莓當成了『公眾人物』。

可是即使草莓知名度和人氣這麼高,我依舊不覺得她有把自己當公眾人物自居,她甚至也沒有因為知名度高而改變自己的習慣和個性,或是改變寫文章的風格。很多人自從部落格紅了之後,開始不停的出書、上通告、受邀受訪、拍廣告、電視電影.....儼然將自己當成藝人來經營。但草莓除了出了幾本重質的書以外,並沒有做任何曝光的大動作,就連身為忠實讀者的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草莓的真面目(長相)。所以草莓這麼低調的行為,還要被冠上公眾人物的標籤,為免太過不公平!

可是人只要紅就是非多,好像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所以我常常看到很多人到草莓的版面上批評或謾罵。有人對草莓說,我再也不看你的文章了,或是說,草莓我對你很失望。

我真的很好奇這些人的心態是什麼?想藉由攻擊知名度高的人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要在茫茫網海中證明自己的存在,正確作法應該是寫更多讓人欣賞的文章,經營更豐富的部落格內容,讓更多人看見你的分享。而不是去攻擊已經有之名度的人!

就算攻擊了,又怎樣?痛快的匿名謾罵一頓之後,請問這些人,你們又得到了什麼?人家還是不知道你是誰,你依舊沒有得到關注,而且更可悲的是連自己都不敢替自己說的話負責任,只能一直繼續躲在暗地裡當射冷箭的小人。

有本事、有種、有擔當,請正面面對!否則你罵贏了對我來說依舊只是個俗辣!

 

 

我舉草莓的例子只是剛好看到一些言論有感而發。而我自己在痞克邦之前的私人空間寫文章時,也常常發生類似的問題。很多人常常來我的版面跟我筆戰,託這些人的福,害我被訓練成筆戰高手~XD

就是有的人邏輯思考能力很差,或者是文字解讀能力有障礙,甚或是連整篇文章的重點在哪都看不懂,就急著大放厥詞。這些人發言態度很不客氣,措辭很無理,氣焰很盛。可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只是虛張聲勢。因為這些人往往是覺得被文章某段文句刺傷了、踩到痛處了、自己莫名其妙的情緒反應而來對號入座,就來攻擊發文的人。

可是請在發動這些不理智行為之前,請先想想,作者本人在寫這些文章之前根本不認識你,所以本來就不是針對你而言,你卻自己一廂情願對號入座還要生氣,這是寫文的人的問題,還是情緒被挑起的人的不智?

再舉草莓一例,草莓說過,她討厭讀者的行為之一就是,到她版上留言說『我對你很失望』。然後此話一出,又一堆非理性網友的謾罵跟韃伐。拜託請文字解讀能力好一點,她只說討厭讀者某些『行為』,但有說只要有這些行為的讀者,她連人都討厭嗎?

行為和個人本來就是可以分開的,我們不是常常也會面對這種問題嗎?我們可能很愛我們的情人,但是他有些壞習慣或行為我們並不喜歡(比如不洗澡、亂丟臭襪子、或室內抽煙、說話不經大腦....等等)。但是我們會因為他有這些行為,就連帶跟著討厭他這個人,不想跟他交往了嗎?不會,對吧?因為我們只是討厭他某個行為,但不代表連人都否定。

相同的,草莓只說討厭這類『行為』,並沒有說有這類行為的讀者(人)她都討厭,我不知道這些沒有思考邏輯的網友激憤個什麼勁?

再者,她所寫所說都是在自己的個人空間裡面,這空間是屬於她的,她本來就有權力在這空間進行任何事物,甚至包括罵髒話都行。這就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的家裡,想要裸體裸奔都行。而今天草莓開放她的版面讓大家可以隨意瀏覽跟拜訪,不代表來者就不用尊重主客禮儀。

很多人自己跑到別人的版面上沒禮貌的大放厥詞大肆批評,然後再落一句話:『你都只接受讚美不能被批評。』然後就沾沾自喜自以為自己的行為很正義、很公正。

那麼再請那些人試想,如果今天你好客請人到你家裡玩,來者一進門就開始批評你的家人、你家的裝潢擺設、甚至批評你做的菜....從頭到腳從內到外都批評完了,你會高興的請舉手!

因為那擺明是對方無理,然後你表達你的不高興,對方卻說:『你只能接受讚美,不能被批評喔。』這樣你會因此羞愧萬分關門檢討自己,或是痛哭流涕感激對方的批評的,再給我舉手,我看有幾隻。

 

 

很多人可能會說,這只是網路嘛!幹嘛在意那麼多?

可是網路就可以沒有禮貌?可以說話不負責任?難道這些人的國小老師或家長,教他們有禮貌跟為自己言行負責任時,有說可以分區域性跟選擇性的?

當一個人用心經營的時候,網路就不只是網路。你拿自己的隨便、不在意、僥倖去看待他人的用心,是用心的人的問題?還是隨便的人的想法有問題?

 

另外,筆戰不代表生氣,也不代表一定會被激怒。很多人以為版主只要出來回應或是辯駁,就表示被激怒了。我只能說這類想法的人未免有點天真。

或許太在乎別人想法看法的人會被激怒,會被那些無理挑釁的人得逞。可是對於一個從頭到尾都只做自己的人而言,別人的想法可以參考,但是不是絕對的影響。就拿我舉例,我只會在乎我在乎的人,我只會為了我在乎的人影響情緒,其他與我不相關的人我不必浪費情緒在他們身上。

所以那些自認有能力激怒別人的陌生網友,請問一下,你們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有重要到可以左右他人的情緒?

說更難聽一點,網路上的一切,除了真心以外,其餘的,電腦一關什麼都不是!

對草莓說『我對你很失望』的非理性讀者。沒有人有義務要為你的期許、你的幻想、你的以為負責任。在你對他人失望以前,你對這個人又瞭解多少?你有真正跟他相處過嗎?你有徹底瞭解這個人嗎?如果沒有,對於一個你根本不曾真正瞭解的人,你憑什麼說失望?

你的失望只是來自於你對不瞭解的人的過度幻想,而不是對方刻意做了些什麼讓你失望。她從頭到尾都在做自己,沒有虛假沒有隱藏,是你自己不肯認真認識這個人的真實面貌真實個性,卻要怪對方讓你失望,豈不可笑哉?

不要老是認為都是別人的問題,其實真正能影響我們最深的,還是自己!

 

 

後記:單純只是舉草莓的例子述說,因為有實際例子說明起來比較方便,不是護駕文,有智慧的人請理性看完,非理性的請按上一頁或是『X』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