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生活方式使人變笨 /生活習慣不當大腦變鈍

六種生活方式使人變笨 

  人人都想聰慧、機敏,並且人人都會為此而採取自認為有益、有助的措施。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
生活因素和人們的用腦習慣,對大腦智力卻有著不利的影響。


  懶散少用腦 

  有道是「腦子越用越靈敏」。科學合理地多用大腦,能延緩神經系統的衰老,
並通過神經系統對機體功能產生調節與控制作用,從而達到健腦益壽之目的。
假如懶懶散散不常用腦,則對大腦和身體的健康都是不利的。




  胡思亂用腦 

  「腦子越用機靈」是建立在科學用腦的基礎上的,倘若過分緊張焦慮,
或是不切合實際地殫思竭慮,則對大腦和身體也有不利影響。




  帶病強用腦
 

  在身體欠佳或患病時,勉強堅持學習或工作,不僅效率降低,
而且容易造成大腦的損害,還不利於身體的康復。




  飢餓時用腦
 

  有的人早晨起床晚,來不及吃早餐,或有免用早餐的不健康習慣。
這樣就使人一上午處於飢餓中,血糖低於正常供給水平,導致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
若經常如此,勢必有損大腦的健康和思維功能。
美國學者經過實驗證明,孩子吃高蛋白早餐時的學習成績,要明顯優於進素食早餐時;
而不進早餐的孩子,其學習成績都較差。
同理,在其它時候飢餓的情況下用腦,也會對大腦有不利影響。



  
睡眠質量差

  成年人一般每天需要有7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要保證睡眠的較高質量。
如果睡眠的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對大腦是一個不良刺激,
這會使大腦的疲勞難以恢復,易發生衰老。
故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者,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並設法改善睡眠狀況。



  蒙住頭睡覺

  有人睡覺時習慣將被子蒙住頭,這樣,隨著被窩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升高,
氧的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入如此污濁的空氣,對大腦的健康必定有害。

 
吸煙使人的智商降——新研究表明,吸煙還會對大腦產生負面作用,使人的智商降低。

血壓不穩定會導致大腦白質的損害——同血壓平穩的人相比,血壓經常波動的人,
舒張壓(低壓)無論是偏高還是偏低
,發生嚴重腦損害的風險會增
加兩倍


 

生活習慣不當大腦變鈍

  由於資訊氾濫、壓力增加,現代人的頭腦普遍疲累而缺乏生氣。為了保持年輕而充滿創造力的頭腦,現代人必需避免某些生活壞習慣,如抽煙、暴飲暴食、蒙頭睡覺、帶病用腦等。

  你打算幾歲退休?62歲?

  退休年齡延長,表示個人必須確保自己身體健康、腦力無損,
才能對工作勝任有餘,為公司貢獻長才,為個人帶來滿足感。

  問題是,很多人從中年開始,就意識到自己的腦力減退,
體力也下降,懷疑自己怎麼能撐到62歲?

  其實,如果要保持大腦健康,避免自己的腦力減退,生活上有許多事項是你應該注意的。尤其是生活上的一些壞習慣和環境因素,會導致大腦變得遲鈍,不論老少都應該避免。


 1.期飽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進食過飽後,大腦中被稱為「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的物質會明顯增多。這些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能使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動脈粥樣硬化發生。如果長期飽食的話,勢必導致腦動脈硬化,出現大腦早衰和智力減退等現象。



 

  2. 視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於正常供給,對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久而久之對大腦有害。此外,早餐質量與智力發展也有密切聯繫。據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兒童在課堂上的最佳思維普遍相對延長,而吃素的兒童情緒和精力下降相對較快。 



  3. 甜食過量

  甜食過量的兒童往往智商較低。
這是因為兒童腦部的發育離不開食物中充足的蛋白質和維生素,
而甜食會損害胃口,降低食慾,減少對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的攝入,
導致機體營養不良,從而影響大腦發育。
 



  4. 長期吸煙

  德國醫學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煙使腦組織呈現不同程度萎縮,易患老年性癡呆。
因為長期吸煙可引起腦動脈硬化,日久導致大腦供血不足,神經細胞變性,繼而發生腦萎縮。



 

  5. 睡眠不足

  大腦消除疲勞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長期睡眠不足或質量太差,
只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塗起來。
 


  6. 少言寡語

  大腦中有專司語言的葉區,經常說話也會促進大腦的發育和鍛煉大腦的功能。應該多說一些內容豐富、有較強哲理性或邏輯性的話。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並不一定就聰明。


  7. 空氣污染

  大腦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鐘消耗氧氣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氣供應才能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用腦時,特別需要講究工作環境的空氣衛生。



 

  8. 蒙頭睡覺

  隨著被單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濕空氣,對大腦危害極大。 


  9. 不願動腦

  思考是鍛煉大腦的最佳方法。只有多動腦筋,勤於思考,人才會變聰明。
反之,不願動腦的情況只能加速大腦的退化,聰明人也會變得愚笨。
 


  10. 帶病用腦 

  在身體不適或患疾病時,勉強堅持學習或工作,不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腦損害。



                                                                                                   
資料轉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