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圖:作者為亂亂講的阿佳%3C)

 



蓮娜的基本資料裡頭有一欄是這樣的.....

 

抽  煙: 需要才抽

記得年輕的時候....(是的,我老了!我真的老了我與煙是絕對的絕緣體!

從小家裡管教保護過度,所以我成了生活管理與社會經驗上的大白癡。到高中畢業我還不會坐公車,連應該要在馬路的這頭上車還是到對面去搭我都搞不清楚。火車時刻表也不會看,更別說待人處事或是觀察事物....等等基本做人道理了。原則上我就是一個又笨、又蠢、又呆、又不識相、又不懂察言觀色,美其名說單純其實是生活低能的鄉下村姑罷了!

鄉下村姑一到了五光十色的大社會,一開始被它的繽紛絢爛所迷惑,但是沒想到也同時藏在底下的人心險惡、居心不良、心機狡詐等等....弄得傷痕累累。還記得當初的不適應,常常哭著想回老家。然曾幾何時....我也變得世故了起來。

是感嘆沒錯,但是,世故沒什麼不好。至少相較以前的毫無屏障,如今我已經比較懂得自我保護!

爹娘沒有教我什麼有用的處世哲學或態度,只因為我的爹娘都很單純、很純樸,我的家鄉也自純樸的地方,所以潛移默化的至少擁有家鄉人的善良。還有因為家教甚嚴的關係,所以我被訓練成『乖』的個性。我想這或許也是我在異鄉流浪多年卻終究沒有行差踏錯的原因!

在家鄉,沒喝過酒、沒抽過煙、看漫畫是死罪、門禁下午六點、不知KTV為何物 (只有庭園式KTV,但我也不可能有機會去) 、從來沒有聽過『划拳』這玩意兒,彈子房 (就是現在的撞球間) 是當時最流行、最禁忌的消遣,一進彈子房就被定上了 『學壞』、『不良』的標籤!雖然會這些東西也的確沒什麼了不起,但是當你所生活的周遭,你所接觸的人群,都習慣用這種方式去經營人際關係,去認識所謂的朋友時,什麼都不懂不會的我,就會變得很吃虧!

剛到大城市的我雖然受盡了與家鄉截然不同文化的苦,但是相較於家裡管制得那麼嚴苛,我還是會有放出籠兒的鳥,終於可以呼吸外頭新鮮空氣的喜樂。不過也因為家裡的訓練有素,所以『乖』、『不敢』、『沒興趣』等潛在因子還是能將我箝制約束。所以我頂多是在二十出頭時愛玩了一點,但是『愛玩』不等於『會玩』 。我只是穿著當時自以為很好看,但是品味格調感覺卻很『檳榔西施』的性感服裝,大扮低階辣妹而已!而我唯一會的『玩』 ,其實不過就是 『跳舞』

不過『以貌取人』一直是這個生病的社會,嚴重存在的毛病。所以以當時我的性感暴露裝扮加上愛跳舞這兩大原因,常常被人誤會成以下的形象__酒量超好、超會喝 (其實我喝一口臉就紅了) 、很會喊拳 (我有反應遲鈍加上手腳不協調症候群) 、煙癮很大 (其實當時的我不會抽煙外,甚至非常厭惡煙味) 、很會玩 (我只會跳舞啊) 、感覺很遊戲人間、玩弄感情 (當年在愛情中我是個笨蛋還兼瞎子) ........

所以我當時的打扮和外貌給人的印象,其實是與本身個性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所以我在聚會中常常被敬煙或請抽煙,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情!不過也因為敬煙,所以常常會鬧得不太愉快!對話大致如下,各場合版本台詞差距不超過十個字:

白目:抽一根煙吧!
(把煙遞給我)

我:謝謝,我不抽煙!

白目:少來(一臉不信)
,你怎麼可能不抽煙?你看起來就像抽很兇、煙癮很大的樣子....

我:我真的不抽煙
(翻白眼,解釋到不耐煩,這是1000次?還是1001次?)

白目: (故意在我身旁點起煙,吞雲吐霧,殊不知我最討厭聞到煙味嗎?你豬啊你!)
喔....這煙超好抽的,超香!你真的不來一口嗎?你不會心癢癢嗎?來啦來啦...不要裝了啦!我看你忍得很痛苦喔....

我:我說我真的不抽煙,你耳朵是真的有問題喔?
(差點沒翻桌)

白目:好啦好啦!不抽就不抽,生那麼大氣幹嘛?
(我知道白目的OS一定是:裝什麼清純?穿成這樣剛剛跳舞又跳成這樣,說不會抽煙,騙笑耶.....)


當時我曾經很氣憤的跟朋友抱怨,說我明明就不是這樣的人,為什麼老是一堆人搶著誤會?朋友比我明事理多了,她只是悠悠的告訴我,我的性感穿著換掉之後,自然不會有人繼續誤會我!當時的我感到很不平衡,穿什麼是我的自由,我愛怎麼穿就高興怎麼穿,為什麼我要因為遷就別人的錯誤想法與眼光,我就得改變自己?問題又不出在我身上!

朋友比我早些出社會,她知道因為過度單純不懂人情世故的我,才會有那種固執,所以她也沒打算與我辯論,她只是聰明的說:『你當然有穿著的自由,你不必委屈自己。但是那些人也有偏見、想法錯誤的自由,你也不能改變他們。』


我後來沈默了,第一次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有『真正做自己』這件事的存在!


相較於家鄉的簡單純樸,大城市的人令我驚訝的地方是包括,都市人都抽煙,且男女都抽!當時我只覺得二手煙好臭,而且很多女生抽煙的樣子好破壞形象,看起來超醜、超沒氣質!除此之外我實在不懂煙有什麼好抽的?期許交一個不抽煙不喝酒的男友,在每一任皆抽煙皆喝酒,而且沒有人願意為了愛或為了我戒掉之後,我對於『交往的對象要不煙不酒』這個準則,已經完全自暴自棄的放棄!

因為連鳳梨這麼愛我的男人, 『戒煙』這一點他還是做不到!

然而,某一年某個很鬱悶的下午,我突然想發洩胸中煩悶到極點情緒!喝酒,我沒辦法,酒量太差,喝不到發洩情緒我已經爛醉!大叫,那不是我的風格,而且我從小大到沒尖叫過,怎麼辦?我不會!運動,我運動白癡啊!跳舞,現在大白天的,什麼夜店都沒開,哪裡來的舞可跳?飆車、殺人、放火、自殘....呃,抱歉,我是個俗辣!


最後我的心中突然熊熊迸出一個連我自己都嚇到的念頭__抽煙吧!胸中一股很強烈的窄迫感,催促著我到便利商店去買煙。

沒抽過煙,對煙壓根兒沒概念,當然也不知道怎麼分辨。花花綠綠一堆包裝,也不知從何選起,最後我選了架上一包淺綠色包裝,銀色字底的煙,因為我看過很多女生抽過,所以應該安全兒點。後來我才知道,那包煙叫做_沙邦妮Sobranie

我還記得我終於要抽出煙盒裡的第一支煙時,手還微微顫抖著。學著朋友平時點煙的模樣,我裝模做樣的點了起來,然而總是點不著,且好不容易點起來,煙一下子就熄了。不過我還是勉強抽了一兩口煙,因為是加了薄荷的煙草,所以吸起來涼涼的。我也是到後來才知道,點煙的同時嘴要吸,這樣煙才燃得起來!

第一次抽煙沒有太多的感覺,因為不懂如何抽煙,所以也不明白其中的奧妙。

後來因為朋友的關係,所以有一陣子習慣上PTT (BBS網站) ,老實說我大學生是白當了,因為學生時代我根本不會使用 (囧) 。PTT上的煙版,著實我對香菸大開眼界!各式各類的香煙都有人抽,各種香菸都有人討論、介紹、推薦!

抱著好奇的心態買了幾次煙版網友推薦的煙。從卡5 (卡蒂兒) 、假日狂想、黑惡魔、跳舞女郎、BS到春泉.... (我試抽的煙幾乎都以香料煙為主) 。一開始都亂槍打鳥亂買,但是試抽幾次之後,居然也漸漸能分辨出其中的差異來,然後開始恍然大悟,抽煙者所謂的『順口』指的是什麼感覺。


也終於開始能明白,某些抽煙族的對煙的感想和依賴的心態!當我胸口煩悶到了極點時,藉由抽煙這動作,其實是一種可以加深深呼吸的方法。緩緩的、深深的、長長的吸了一口煙之後,再慢慢的、 一點一點的吐出來。胸口的那種鬱悶很奇妙的,真的就能夠減輕一些些了......


相較於一般的市售香菸,我反而沒有多大興趣,我偏重的都是香味十足口感濃郁的 『香料煙』 ,尤其是BS (BLACK STONE)櫻桃酒小雪茄。因為它的味道很香、很甜,連濾嘴都是甜甜的,且呼出來的煙還是香的,沒有一般二手煙的臭味,所以連旁邊的人聞了都不排斥,還會跟著我一起說好香好香....XD。後來一陣子迷上了玩手捲煙,因為口味更多變化,且香味更濃郁!我還曾經一度衝動想將手捲煙所有的器具通通買下來!

煙版的網友玩煙到最後,甚至會玩賞起香味更醇厚的煙斗,因為那更能將煙草燃燒的香味發揮得淋漓盡致!

說到抽煙,不如說我是玩煙吧!因為我那一陣子抽煙到後來,反而對煙草、器具、打火機的鑑賞或收藏,以及煙斗的材質、樣式、功能更有興趣!有沒有煙時時可抽,反倒是其次。因為我並沒有學會如何『真正的抽煙』_就是把煙吸到肺裡再吐出來。所以我也沒有煙癮,不會受沒煙所抽而苦。

而且抽香料煙本來就是『抽口煙』而已(就是只吸進口中再緩緩吐出,品嚐它煙草燃燒的味道,而不吸到肺裡頭。因為雪茄或香料煙太濃郁,其實吸到肺裡很傷肺,也會嗆傷喉嚨,所以玩煙者都極不建議此道!)也因為如此,所以我一直對香菸的牌子有所堅持,我依舊沒有辦法當個煙癮發作就沒魚蝦也好的伸手牌。

而也因為年紀漸長,穿著品味也有所提升,知道性感與耍辣的差別。所以穿著也漸趨保守了起來,開始越來越有『良家婦女』的味道!這社會依舊以貌取人,但是對我的印象誤解從__我說我不抽煙,一堆人滿臉不信邪.......變成了我說我其實會抽煙,一堆人嚇到下巴掉下來,直呼:『怎麼可能,你看不出來啊!你看起來就是菸酒不沾的樣子.....』尤其在聽到我喜歡跳舞時,更是驚訝得連眼珠都掉了下來!因為....我看起來明明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宅女』 啊!!

不過遇到對方敬煙時,我依舊會說:『謝謝!不用了! (因為除了我喜歡的固定牌子以外,其他煙我都抽不習慣 )

抽  煙: 需要才抽

這裡的『需要』 ,指的不是煙癮發作的『需要』 ,我沒有煙癮,所以我不抽煙!但是,我玩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