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的前人老子,說了一句最具智慧的話,而五千多年後的今天,還鮮有人能達到這種境界__中庸之道!

這世上的人們,往往不是理性多於感性,就是感性多於理性。

而因為社會結構的關係,大家現在越來越少深度的思考,思考的層面都停留在很表層,而剩下來的大多時候,就任由情緒主宰一切!

所以現在的人想法越來越不理性,越來越淺表.....

而最近的我,亦同。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自己,這世上有很多種人,有的人聰明、有智慧、善思考、內斂、有內涵,有些人愚昧、膚淺、昏庸、意氣用事、俗氣、淺少。

而我一直拒於做後者。

然而我不得不承認,目前現階段的我,跟先前相比,是笨了許多,膚淺了許多,腦袋空空了許多。



------------------------------------------


合理的批評是可以被受的,但是沒有建設性為謾罵而謾罵,那就不是我能認同的事物。

曾經有一陣子我很喜歡瀏覽YAHOO電影討論版,因為裡面其實有許多對電影有很深刻感受跟精闢分析的分享,某些我在戲院當下沒有看出來的端倪,沒有感受到玩味到的情節,在閱讀完那些分享之後,都會有額外的收穫。

可是為了批評而批評,為了謾罵而謾罵,雞蛋裡頭挑骨頭,說出來的話卻一點也沒有營養跟建設性的為數更多。

很多人發言往往過度情緒性字眼,卻一點也沒有內容跟說服力。

例如:

這部片無聊死了!(怎麼個無聊法也沒說)

爛死了!(怎麼爛法也沒交代)

反正就是爛,我再也不會花錢到電影院去看了。(這種說法更任性兼不懂事,然後還因噎廢食真可悲)

某某導演的作品根本就不怎樣,還不是因為名氣大。(也許他這一部作品是不怎麼樣,不過今天人家名氣大也絕非憑空而來,至少他曾經投注過的心力,比你這種只出一張嘴就自以為很厲害的人辛勤N倍,所以今天他是知名國際大導演,而你只能在YAHOO放屁,還連本名都不敢打上去,連為自己說的話負責任都不敢,人家電影上映至少還會打上導演的大名)

還有更誇張的,拿兩部類型完全不相同的電影在做比較,然後一昧挺甲電影,拼命抨擊乙電影,而這種情形很常發生在因為那部電影是自己喜歡的偶像演的情況下,不過說真的,這種失格的行為並不會讓本來就不崇拜他的人因此變成崇拜,反而那位偶像會因為有你這種偏激粉絲而蒙羞啊!


討論電影這一件事只是反應出現在社會多數人的一種通病,而這樣的毛病轉移到現實生活層面,不理性的聲音就會轉為如下:

有女生搶走自己男朋友,就說那女生是賤貨、狐狸精、不正經、隨便、醜女、破麻......

有男生劈腿或辜負女生,就說那男的是爛人、下三濫、禽獸、王八、卑鄙賤男人.........

看到漂亮女生受寵,就說花無百日紅,美人無美命,紅顏多薄命......

看到人家年少發達或家裡有錢,就說人家少年得志大不幸,靠家裡沒啥了不起,還不是公子哥少爺.....

人家事業成功就說人家奸商,說法論命就說人家神棍,看發達的人突發不幸就說人家樹大招風......

這些台詞當然可以用在任何你看不順眼的人事物上,不管是政治人物、路人甲、隔壁的大嬸、家人、同學、朋友、上司、仇人、無冤無仇只因為你就是看他不順眼的人....


說穿了,這樣只會讓人覺得你是酸葡萄心理,窄心狹肚,見不得別人好。而且說出來的話語都是情緒作祟,毫無根據或理性可言。

而且,最最最重要的一點,這樣做,你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

想得少並不會讓你比較開心,因為想得少不如想得對!因為你該想的事情都不想,所以你遇到挫折或不愉快你永遠不知道問題在哪裡,你沒有足夠的思考能力跟智慧去反省或找出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所以只能一直怨天尤人!

看別人不順眼或見不得別人好也不會讓你日子比較好過,你一直罵有錢人虛榮,但是你並不會因此有錢。你一直罵別人膚淺,但是你也不會因此更有智慧。你詛咒別人好命不久長,你並不會因此就一帆風順。

別人的人生是屬於別人的,好與壞說穿了都與我們無關。我們不能左右,也不可能扭轉。不如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讓自己擁有自己想要擁有的事物。而且我不太相信報應這種東西,很多人一直抓著過去的怨恨不放,期望傷害他的人有一天會過得悽慘落魄得到報應,醒醒吧。沒有那一天的!有那一天你也未必知道或看得到。

而且你的人生目的最後只剩下__我就是不要讓他好過,你不覺得很可悲嗎?


以前傷害過我的,有一些現在依舊過得很好。他們也照樣過日子,感情也順利......不過那又如何?這一切已經與我無關了啊!

我向來不是個樂觀的人,可是至少我現在已經不那麼消沈悲觀。愛情公寓讓我越玩越膩的原因是因為,現在的人只會拼命抱怨。除了抱怨以外還是只有抱怨!想法都很消極偏激,什麼我再也不相信男人(女人)了,我再也不相信愛情了。我為什麼那麼命苦?我怎麼那麼可憐?誰誰誰很可惡,他憑什麼這樣對我?

老實說換成你們看到這種人,應該也不會多想跟他交朋友。他的世界只有灰色,偏激又憤世妒俗,就算你對他好他也不會感受得到,更不會感激你。因為他早就覺得這世界上沒有好人....

或許人生在世本來就很多事情很苦,會抱怨或發牢騷在所難免。我也會有不滿或情緒不好的時候,可是我只抱怨我不滿的事情,並不會因此就全盤否定某個人或某件事。

神創造人類,給予感受是用來體會事物,給予理智是用來學習智慧。

很多東西你覺得痛苦不見得那個本質就一定痛苦,很多時候只是我們感受的問題,轉換一下觀念或想法就會不一樣。就像你覺得吃榴槤很恐怖,有的人卻愛不釋口。

所以很多時候你的痛苦,或許只是來自於你自身的還未領悟而已!

中庸之道,一念之間。

於我,努力增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