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世界七大建築奇跡分布圖

其實最早出現在文獻中的「七大奇蹟(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原文應該是「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蹟(The list of the Seven Wonders of the Ancient World)」,因為這裡提到的奇蹟,都是在公元二世紀之前完成的。

其實古希臘人很早就有這個想法,想把世界上重要的奇蹟歸納出來,並且製成一張大表。別小看這個工作,在古代沒有車子、旅館以及捷運設施的時代,長途旅行跟企圖自殺幾乎可以畫上等號。

既然是古代西方旅行家所寫的奇蹟,那就斷然沒有介紹當時還沒有造訪過的亞洲世界,那些古代的旅行家,至多也只是到過中亞一帶而已。

而這些奇蹟在中世紀的時候,倖存的就已經不多了,大多數已是「曾經」或是「殘骸」,這些奇蹟也並非於同一個時間存在地球上,直到今天為止,那份名單上的奇蹟已經剩下「金字塔」還沒有消失。

現在我們知道的七大奇蹟版本,最早是來自於西元1500-1570年間荷蘭藝術家馬丁‧文‧黑斯克(Maerten van Heemskerck)和建築師強恩費許‧翁‧厄藍區(Johann Fischer von Erlach’s)的雕刻大作上。

據說,公元前二世紀左右,希臘的西頓城有一位名叫安蒂伯特爾的著名詩人、冒險旅行家,他將走遍了歐亞非三洲地旅途中所見的「不可思議」寫下來,並且選出七個他認為最了不起的。這七個奇蹟分別是:
.

         
吉札金字塔 (The Pyramids of Giza)

金字塔是古代埃及國王為自己修建的陵墓。埃及的吉札金字塔被譽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在埃及的大小金字塔,絕大多數都建築於埃及第三到第六王朝。

這些有4000多年歷史的金字塔主要分佈在首都開羅及尼羅河上游西岸吉薩等地。吉札金字塔左邊屬於卡夫拉王,右邊屬於庫夫王,附近連著一座獅身人面像。主要建材為石灰岩,部分為花崗岩。


埃及共發現金字塔八十座,其中最壯觀的一座金字塔是在公元前2600年左右建成的吉札金字塔,全部都是由人工建成。古代埃及人如何把坎石塊雕刻及砌成陵墓,陵墓內部的通道和陵室的佈局宛如迷宮,古代埃及人是用甚麼方法設計它呢?陵墓的通風道傾斜深入多層地下,石壁光滑、刻以精美華麗的浮雕,但誰也不能明白古埃及人何以掌握如此精湛的挖掘雕刻技巧和運用怎樣的加工工具。

要知道4500年前,那時候人類尚未掌握鐵器。據估計建設金字塔時,埃及當時的居民必須是五千萬人,否則難以維持工程所需的糧食和勞力。當專家翻開歷史的冊頁時,便發現問題更難以令人理解,公元三千年世界的人口只有二千萬左右。

還有,眾多的勞動力必須在農田上耕耘,以保持持久的糧食。而地勢狹長的尼羅河流域所提供的耕地,似乎不足以維持施工隊伍的需求。要知道隊伍有十萬人,單靠尼羅河域的農業收成能維持工程的需求嗎?

再者,用甚麼運載神殿所需的巨大石料。古埃及人利用滾木運輸,這種最原始的方法固然能將龐大的石塊運到工地,但滾木需要大樹的樹幹才能做成,可知道尼羅河流域樹木稀少。在尼羅河岸分佈最廣、生長最多的是棕櫚樹,但古埃及人既不可能大片砍伐棕櫚樹,而且質地比較軟的棕櫚樹是無法充當滾木。因為棕櫚樹的果實是埃及人不可缺少的糧食來源,棕櫚樹葉又是炎熱的沙漠中唯一可以遮陽的材料。


據測算,大金字塔是由260萬塊每塊重約10噸的石塊堆砌成的。塔身的石塊之間,沒有任何水泥之類的黏著物,歷經4500年的風吹雨打,其縫隙迄今仍相當緊密,一把銳利的刀也難以插入。如此精湛的工藝,出自4500年前古埃及的工匠或奴隸之手,的確令人難以相信。

認為金字塔僅僅是法老的陵墓也令人難以相信,暫且不說這260萬塊巨石如何採掘,要完成這建築所需的時間為260萬天 (即700年)。如加速工程的進度都需要70年。如此簡單的數字,相信法老都可以算出。他們為什麼要建造這個自己無法享用的陵墓呢?金字塔到底有多神秘?
.
               宙斯神像

宙斯是希臘眾神之神,為表崇拜而興建的宙斯神像是當時世上最大的室內雕像,宙神像所在的宙斯神殿則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發源地,部份奧運項目就曾經在此舉行。

遺址位於希臘西岸奧林比亞(Olympia)的古城中。宙斯神殿建於公元前470年,於公元前456年完工,由建築師 Libon 設計,宙斯神像由雕刻家 Pheidias 負責。

神殿是以表面舖上灰泥的石灰岩建成,殿頂則使用大理石興建而成,神殿共由三十四條約高17米的科林斯式(Corinthian)支柱支撐著,神殿的面積達41.1米乘107.75米,宙斯神殿是多利斯式(Doric-style)的建築,整座神像及他所穿的長袍都是由黃金製成,他頭戴橄欖編織的環,右手握著由象牙及黃金製成的勝利女神像,左手拿著一把鑲有閃爍耀眼金屬的權杖,上面有一隻鷹停留著。

而他所坐的寶座則以獅身人面像、勝利女神及神話人物裝飾,該寶座的底座闊6.5米,高1米,神像則約高13,相等於四層高的現代樓宇,使坐在寶座上宙斯頭部差不多頂著神殿頂位於奧林比亞的神殿於公元 五年被大火摧毀,雖然宙斯神像因被運到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而幸免於難,可是神像最終亦難逃厄運,於公元462年被大火燒毀。
.
  
 法洛斯燈塔 (The Lighthouse of Alexandria / the Pharos Lighthouse)

法洛斯燈塔與其餘六個奇觀不同,因為它並不帶有任何宗教色彩,純粹為人民實際生活而建,法洛斯燈塔的燈光在晚上照耀著整個亞歷山卓港,保護著海上的船隻,另外它亦是當時世上最高的建築物。

位置在埃及(Egypt)的亞歷山卓港(Alexandria)附近的法洛斯島(Island of Pharos)上。在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死後不久,他的手下之一 Ptolemy Soter 便稱霸埃及,並建都於亞歷山卓,有鑑於亞歷山卓港附近的海道十分危險,Ptolemy Soter 便下令由建築師 Sostratus 及亞歷山卓圖書館(Alexandria Library/Mouseion)合作興建法洛斯燈塔,燈塔於公元前290年竣工。

法洛斯燈塔以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共分為三層:最低的一層為四角柱高55.9米,第二層為八角柱高18.30米,而最高一層為圓柱高7.30米,屋頂上還有海神波賽頓 (Poseidon) 的雕像,整座燈塔高達117米,竟相等於一幢現代四十層高的建築物!

燈塔內部是螺旋狀階梯,燃油經階梯運往塔頂,塔頂的一座房間內,工人便倚靠燃燒石油的燈光,再利用後方的鏡收集光線,然後反射出去,晚上便是這樣以火光照耀大海,白天則依靠反射陽光,據說燈光能照射到56公里外的海道那麼遠,並具有防衛及偵察敵人的功用。

後來新的統治者遷都開羅(Cairo),燈塔開始失修,公元956、1303及1323年的三次大地震還差不多將整座燈塔摧毀。公元1480年,遺址的大理石塊更被改用來興建碉堡,法洛斯燈塔亦步其他已被摧毀的五個遺跡的後塵,成為除了現存的金字塔外,最後一個消失的奇觀。

近年科學家於亞歷山卓港進行了不少挖掘工作,使人類對法洛斯燈塔有更深入的認識。
.
    
    法洛斯燈塔外傳之亞歷山卓港 (Alexandria)

西元前332年,馬其頓( (Macedonian)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於埃及尼羅河口西面建立一個古城-亞歷山卓(Alexandria),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埃及托勒密(Ptolemy)王朝開始興起,亞歷山卓便成為托勒密王朝的首都並因此而繁榮起來,再加上亞歷山卓位於亞洲,非洲及歐洲三個洲的接合位置,亦能通往尼羅河及地中海的港口,可以想像到亞歷山卓是如何繁榮,世界的通商是如何發達,而且亞歷山卓內的法洛斯島(Pharos)更擁有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法洛斯燈塔(The Pharos light house)照耀著港口。此地亦有一些神殿和埃及國王宮殿等大量建築物遺跡。


雖然亞歷山卓擁有如此繁榮,但到了今天,亞歷山卓已面目全非,科學家認為由於在西元四世紀的一次大地震,這些建築絕大部分已倒下.科學家在亞歷山卓港進行過多次的挖掘工程,其中於1996年的一次挖掘中,法國的專家聲稱在亞歷山卓港的海底發現了大規模的古代遺跡,同時亦發現出古代的道路及鋪設道路的鋪石痕跡。

調查人員發現於古代時沉入海中的雙耳長頸瓶(Amphora),這是古希臘的一種壺,壺上有兩個手把,用作運送葡萄酒等交易貨品。調查隊亦發現了法老雕像的頭部,工作人員以金屬器具先固定法老的頭部,再運用汽球將雕像送上水面,而這次調查是在法洛斯燈塔的可能所在位置進行,只要將雕像的頭部與旁邊的工作人員相比,就可以想像到此雕像的巨大。


隨著這一些的發現外,多次的調查已經發掘出數以千計的遺跡,而發掘出來的遺跡大多有幾噸至幾十噸重,從這些遺跡中,我們慢慢可以想像到神秘的法洛斯燈塔的外觀。由於亞歷山卓的繁榮,以及古代行船定向技術的落後,可以想像到照耀著整個港口的法洛斯燈塔對於保衛古代船員的生命佔了一個極重要的地位。

後世的人類能否對法洛斯燈塔有更清楚的認識,全在於政府及專家會否重視對亞歷山卓港的發掘。如果亞歷山卓港的發掘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就可以把更多的建築物特色重現。
.
        巴比倫空中花園 (Babylon Hanging Garden)

與羅得斯島巨像一樣,考古學家至今都未能找到空中花園的遺跡,事實上,不少在自己著作中提到空中花園的古人也只是從別人口中聽回來,並沒有真的看過,到底空中花園是否純粹傳說呢?

空中花園位於 Euphrates 河東面,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南50里外左右,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巴比倫中。巴比倫的空中花園當然從來都不是吊於空中,這個名字的由來純粹是因為人們把原本除有「吊」之外,還有「突出」之意的希臘文「kremastos」及拉丁文「pensilis」錯誤翻譯所致。

一般相信空中花園是由 Nebuchadnezzar 王(公元前604~公元前562)為了安慰患上思鄉病的王妃安美依迪絲( (Amyitis),仿照王妃在山上的故鄉而興建了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在公元前600年建成,是一個四角椎體的建設,由瀝青及磚塊建成的建築物以拱頂石柱支撐著,台階種有全年翠綠的樹木,河水從空中花園旁邊的人工河流下來,遠看就仿似一座小山丘。

 巴比倫空中花園最令人稱奇的地方是那個供水系統,因為巴比倫雨水不多,而空中花園的遺址相信亦遠離 Euphrates 河,所以研究人員認為空中花園應有不少輸水設備,奴隸不停地推動連繫著齒輪的把手,把地下水運到最高一層的儲水池,再經人工河流返回地面。

另一個難題,是在保養方面,因為一般的建築物,要長年抵受河水的侵蝕而不塌下是不可能的,由於米索不達米亞平原(Mesopotamian plain)沒有太多石塊,因此研究人員相信空中花園所用的磚塊是與別不同,它們被加入了蘆葦、瀝青及瓦,更有文獻指石塊被加入了一層鉛,以防止河水滲入地基。
.
        
  阿提密絲神殿 (Temple of Artemis)

阿提密斯是希臘的狩獵女神,阿拉伯人稱她(Lat),埃及人稱她依西斯(Isis),而羅馬人則稱她為戴安娜(Diana),在古代的希臘阿提密絲女神深受敬仰,因此興建了七大奇觀之一阿提密絲神殿。


提密斯神殿遺址估計位於古城愛菲索斯(Ephesus)中,約在土耳其的(Izmir Smyrna)南面50公里。


阿提密斯神殿曾經歷過七次重建,首座阿提密斯神殿於公元前550年由建築師 Samos、Chersihon 及他的兒子 Metagenes 設計、以愛奧尼亞式((Ionian)建築,是首座入全部由大理石建成及當時最大的建築物,面積達6050平方米,由127條約十九至二十米高的大理石柱支撐,整座建築物均由 Pheidias、Polycleitus、Kresilas 和 Phradmon 等當著名的藝術家以銅、銀、黃金及象牙浮雕裝飾,在中央的「U」形祭壇擺放著阿提密斯女神的雕像。

後來在公元前356年,神殿受大火及侵略所摧毀,其後的重建,大理石柱長度增至21.7 米,並且多了十三級梯級圍繞在旁。最後由於愛菲索斯人轉信基督教,神殿在公元401年被 St John Chrysostom 摧毀後,便沒有被重建,從此消失於大地。
.
     
    羅得斯島巨像 (The Colossus of Rhodes)

羅得斯島巨像是七大奇觀中最神秘的一個,因為它只在短短五十六年間便倒下了,考古學家甚至連它的確實位置及外觀都未能確定。

羅得斯島巨像位於希臘羅得斯島(Island of Rhodes)通往地中海 (Mediterranean Sea)的港口。在公元前305年羅得斯島聯邦和馬耳他 (Macedonia)的安帝哥尼斯(Antigonids)發生了一場戰爭,戰勝的羅得斯島聯邦得到大批戰利品,為了記念這場勝仗,他們便變賣戰利品來建造羅得斯島巨像。

長久以來,一般人都相信羅得斯島巨像是分開雙腿,站立於羅得斯島Mandraki 港口的入口處,然而研究顯示以 Mandraki 港口的闊度和巨像的高度,這是不可能的,而且地震後巨像的遺跡亦會阻礙著港口,所以真實的巨像應該位於港口的東面更內陸的地方。

這座巨像其實是希臘人的太陽神及他們的守護神希里奧斯(Helios),由建築師 Chares 設計,經過十二年的興建,羅得斯島巨像於公元前282年完工,整座巨像共高34米,以大理石建成,再以青銅包裹,其後更被用作燈塔。

但公元前226年的大地震卻把這幢偉大巨像推倒,脆弱的膝蓋成為了巨像的致命傷,巨像從此倒在 Mandraki 港附近的岸邊。公元654年,羅得斯島被阿拉伯人入侵,入侵者更把遺跡運往敘利亞,使這個奇觀的考察更形困難。
.
   
   毛索洛斯墓廟 (The Mausoleum at Halicarnassus)

毛索洛斯墓廟位於哈利卡納素斯,在土耳其的西南方,底部建築為長方形,面積是40米乘30米,高45米,其中墩座牆高20米,柱高12米,金字塔高7米,最頂部的馬車雕像高6米建築物被墩座牆圍住,旁邊以石像作裝飾。頂部的雕像是四隻馬拉著一架古代雙輛戰車。此墓廟著名之處除了它的建築外,還有那些雕塑。

毛索洛斯墓廟的雕塑由四名著名的雕刻家 Bryaxis、Leochares、Scopas 和 Timotheus 製造,每人負責墓廟的其中一邊。在15世紀初哈利卡納素斯被侵佔,新的統治者為了建一座巨大的城堡,因此在1494年將毛索洛斯墓廟的一些石頭用作建築材料。時至今日有不少的雕塑仍然倖存,並存放在英國倫敦的博物館內。自從19世紀開始,毛索洛斯墓廟一直有進行考古學的挖掘,這一些挖掘提供不少有關毛索洛斯墓廟的資料,令我們對毛索洛斯墓廟的形狀和外觀有更多的認識。
.
.
現今的聯合國只有認定世界文化遺產,並沒有認定世界奇蹟,古世界七大奇蹟是由希臘學者希羅多德所認定,認定的方式,是以希臘世界即使用再多人力都無法完成為標準。


以上各世界奇蹟圖片,除了吉札金字塔及巴比倫空中花園之外,都是由 Mr. Mario Larrinaga 所繪製。



註:感謝『雨打風吹的痕跡』
註2:對世界遺產文化議題有興趣者,請延伸閱讀
最新世界七大建築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