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得不承認....人比人往往會氣死人!


可是氣死自己又能如何呢?又無法改變自己的現狀。


以前我的個性非常憤世妒俗,所以也常常對很多人事物感到心理不平衡,我也承認我很會嫉妒....但是,畢竟一人一款命。也許那個令你嫉妒的對象真的上輩子有做很多善事、燒很多好香、積很多陰德,所以今生才有此福報!


後來我學會了,頂多羨慕,但是不去嫉妒。其實有時候看多了別人之後,回頭看看自己,其實自己已經很幸福了.....


雖然我沒有很漂亮,比我漂亮的女生比比皆是。但至至少我五官端正,四肢健全。這已經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了!


雖然我的家庭不是很和樂,但至少老人家都健在,家裡沒有發生什麼很嚴重讓人無法承受的打擊或事故,這已經算是亂世中的平安了!而且至少我老爸對我很好!


雖然我的生活並不富裕,但是至少不愁吃穿,也不用擔心流落街頭,或是淪落到在街上乞討。我想比上也許不足,但是比下綽綽有餘,其實我已經很幸福了!


至於生活中的挫折,誰沒有呢?那就不必怨天尤人了吧!


老實說人類的某些行為跟思考我真的不是很欣賞......


----------------------------------

我很不欣賞沒事就一直唉唉叫,把自己形容得很可憐的人,或是打從心底就覺得自己很可憐的人。


每次我聽到有人跟我哭夭『為什麼每次都是我失戀?』『為什麼總是我被拋棄?』『為什麼我都沒人要』這些話的時候,老實說我都很想去睡覺,你念你的吧!到了叫我!



失戀誰沒有?在感情的世界裡其實沒有任何人有特權,並不會因為你身份卑微就沒有資格得到愛情。也不會因為你是王宮貴族就永遠可以保有『從此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種童話。戴安娜王妃都會失寵了,那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失戀個幾次很正常吧!當然失戀時每個人都會傷心難過,我們可以允許自己有一段陣痛期、療傷期。但是失戀不是世界末日,不用在那邊呼天嗆地、自怨自哀,一絕不振....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如果你失戀的時候只會一直靠夭,但是不會去檢視這段感情裡頭出了什麼問題,或是明明知道自己在感情裡頭有哪些致命的缺點,卻不去改進,然後一直用『沒辦法,我就是這樣的人』來當理由,那恭喜你,你只好繼續面對你最不喜歡的失戀。


如果你明知自己有著會傷害感情的致命缺點卻又不改進,那別人有什麼義務要忍受這樣的你?他又沒欠你,難道愛上你他就要活該倒楣?又不是一年365天都是鬼月,對方要每天看到你就像遇到鬼。


以此類推,其他的諸如抱怨誰誰誰對自己不好,都交不到朋友、都哪裡不順之類的哀嚎....一樣比照辦理,我先去睡了,你到了叫我吧!

---------------------------------------------

和很喜歡裝可憐或老是覺得自己很可憐的人相反的,還有一種生物,就是一天到晚見不得別人好。


這種生物也很奇怪,好像一天到晚閒閒沒事幹,每天拿著放大鏡去檢視別人,然後沒事就出言不遜,找人麻煩,批評一堆。


人類真的是很奇怪的生物,永遠都是別人缺點數不完,卻很少花心思去看到自己的缺點。很雞婆,但是雞婆都不是用在熱心助人,是用在三姑六婆跟道人長短上面。然後狗嘴永遠吐不出象牙!


看到人家有錢,就說一定是靠家裡,有什麼了不起。其實我以前也有這樣的毛病,可是後來我會更仔細去分辨『靠家裡』的定義。


一種靠家裡,就是靠家裡的金山銀山在揮霍的人,所吃、所穿、所用都是名牌,但是本身沒什麼本事,卻很囂張搖擺,得意洋洋。這種我也非常不欣賞!

可是有一種靠家裡,是雖然家裡有錢,但是他本身也十分勤奮上進,他靠自己的實力考上國外留學,家裡支助他應有的開銷,或是他本身非常有想法,家裡出錢幫助他創業...等等,我想這就無可厚非。


老實說如果一個本身很勤奮努力的人,他缺乏的是機會,然而家裡有足夠的能力供給他機會,那麼,自己的家裡有資源為什麼不靠?靠家裡有什麼不對?


每個人都希望在人生中能遇到提攜自己的貴人,如果貴人無須他處求就在家中坐,那接受家裡的幫助也沒什麼不好。我後來發現不分青紅皂白只要看到人家比較有錢,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人家只是靠家裡沒什麼了不起的人,其實大部分都只是酸葡萄心理作祟而已。


通常那些人會講『要不是我家經濟不好,我還得工作拿錢給家裡,不然我早就如何如何....』或是『我之前考上那個有名的好學校,但是我爸媽負擔不起學費,所以我沒辦法念,只好如何如何....』


一方面批評別人只不過是靠他老子有錢,一方面又說要不是家裡經濟不夠富裕否則自己會比那人更有成就,相信這些人一點都沒發覺自己講的話有多矛盾,說難聽一點你不是真的有志氣、有骨氣。你只是因為酸葡萄心理在嫉妒別人而已!


我才不相信說這些話的人,某天他的父母突然拿出一筆錢來說可以提供他出國留學或創業,他還會堅持的說『不,我不想靠家裡,我要自己賺錢存學費(或創業基金)』。


但偏偏這世界上有很多酸葡萄心理的人,又要假『骨氣』之名來掩飾自己的見不得別人好,這種人只不過是假清高!

------------------------------------------------


有的人則是為批評為批評,這種人我通常都懶得跟他爭辯,只會說『嗯,喔,是喔!你高興就好』。因為通常這種人邏輯性很差,骨子裡卻又冥頑不靈,想跟他溝通只會徒勞無功、氣死自己而已。所以不要理他,你就讓他自嗨就好。


偏偏這種是以為是的人又老是覺得自己很厲害,又很需要觀眾和聽眾。可是其實他的認知只不過是以自己的『好惡』來決定事情的觀感而已,一點也毫無理性可言,更沒有參考的價值。所以我後來一發現有這種人,都腳底抹油,逃之夭夭。


比如說,妙齡女子夜歸遇到色狼強暴,就說『那女的一定穿著太暴露,或行為不檢點才會被強暴啦!』這種人真的邏輯有問題,穿衣服是個人自由,只要在不妨礙風俗的前提下,法律也沒規定不能穿得太性感或暴露。真正該譴責的是那個犯案的歹徒,結果這種自己為正義的人士卻一面倒只會一直謾罵或批評受害者,卻對歹徒惡行隻字不提,我看你才是腦筋有問題!


N年前璩美鳳光碟案,全民一窩風八卦的流傳觀看她的性愛光碟,當時就有一個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看。我當時回答:『我不想看,她算是偷拍事件的受害者,已經很慘了。』結果我朋友居然說:『我覺得她根本是活該,誰叫她是淫亂的女人,所以被看也是懲罰,看她以後敢不敢。』


我內心非常不以為然,我很想跟我朋友說,她的私生活如何,有礙著你嗎?你是哪根蔥,可以自諭正義之士,給她所謂的教訓、懲罰?


我記得『蜘蛛人三』裡頭,男主角的嬸嬸對他說的一番話很對。當時蜘蛛人終於找到當年與殺他叔叔有關的犯人,他原本是可以殺死對方的。但是蜘蛛人的嬸嬸卻告訴他一番話:『活著是與生俱來的自由,任何人都沒有權力擅自結束另外一個人的生命,他雖然殺死你叔叔,但是不代表你就有權力用相同的方式對待他,那不是正義的制裁,只是私心挾怨報復。』


然後當時大聲嚷嚷要璩美鳳跟全國觀眾道歉的人,我也覺得那些人腦袋有問題!她與有婦之夫有染,她要道歉要對不起的對象,只有對方的妻子。因為那是『私生活』的事,她又不是公然賣淫。而今天只因為她比較倒楣,交到一個心理不正常的男友會偷拍她,才不幸變成人人皆知,侵犯他人隱私的人大家不罵,一直罵璩美鳳,人人都理性不足模糊焦點,真的是有毛病!


觀照近期的陳冠希事件,散佈他人隱私的原兇才真的有罪,陳冠希私生活是他家的事,他要上幾個女明星都是他的自由,只要你情我怨、沒妨礙到第三者或是觸犯法律,老實說其實都沒什麼好譴責,倒楣就倒楣在因為他是公眾人物,所以被人用放大鏡檢視。如果不喜歡這樣的行為,我們頂多就離這種人遠一點,或是告訴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這種人就行,實在沒什麼好謾罵半天的。


有人說他該道歉是因為做了不良示範,這也很荒謬。請問他是在公車上、捷運上還是任何公開場合上做出這些行為了嗎?還是他把自己的自拍影像自己放在網路上公開讓人欣賞?這種會影響他人的才叫不良示範,如果只因為他『私底下』多上幾個女明星或拍攝親密照就叫不良示範,那我看全世界的男女差不多都有罪了吧!


然後這些老是在內分泌失調的人,看到有錢人家的小孩,就說人家一定是『玩絝子弟』,女兒就說『一定有公主病,或是私生活一定很亂』。然後看到有錢人結婚,也要奉送上一兩句『他們婚姻應該支持不了多久啦!』『小心女生被老公家暴或外遇。』


看到比自己漂亮的男生或女生,不是說人家是草包或花瓶,就說別人一定是去整型。看到長得其貌不揚的人勇敢追求感情,就說長那樣也敢肖想有人會喜歡。看到身材好的人說自己不覺得身材很好,就說人家虛偽做作(有的人是真的沒有把焦點一昧放在外貌上),看到平胸或肥胖的人說覺得其實自己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就說別人在自我安慰。


看到他人事業成功,就說人家手腕一定不是很乾淨,看到某些人大筆捐款的善行,就說這人沽名釣譽。
連看個電影也要批評人家是大爛片,吃個食物要說烹調得很差勁,反正這種人天生跟社會犯沖,看到什麼都不滿意,看到什麼都不平衡,看到什麼都有話講。但是除了一張嘴惡劣,本身也沒有什麼對周遭或社會有實質的貢獻,也許他人多做多錯,但是這種人什麼都不做,毫無貢獻。基本上跟廢柴也沒啥差別,是有比他人高尚到哪裡去,我一點都感覺不出來!


-----------------------------------------


我想說的是,這世界讓人不開心的事很多,這社會不公平的事很多。但是除了一直批評一直抱怨或是哀嚎之外,難道不能想些讓自己過得更好更開心的方式嗎?


成功的人很少批評別人,那是因為他注意力只在於追求成功的方法上面,沒時間批評別人的缺點或短處。


過得幸福的人很少抱怨他人的不是,那是因為他面對許多事不會苛責,不會老是看不順眼,不會處處心理不平衡。


只有那種抱怨越多、批評越多、一天到晚見不得別人好的人,你會發現,他才是真正最不快樂的人!因為他把自己的人生都浪費在看到不好的事物上,他沒有心思也沒有時間享受過花香、鳥鳴、漂亮的風景、好聽的音樂、愉快的風景、好吃的食物,開心的回憶,感情好的朋友、甜蜜的戀情......


因為他的眼中只有挑剔、只有不順眼,只剩下批評,所以就算真正好的事物在他眼前,他還是會覺得不好。而且他眼中看到的、說的、永遠都是別人如何如何,他把自己遺忘了,他根本忘記應該要為自己而活。連『自己』都不存在的人,怎麼會快樂呢?


看別人不順眼或咒別人不好並不會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好,雖然這世界上讓人不舒服的人事物實在太多了,可是有時候要多學學『只看不說』,不要把這種負面的磁場到處散佈,但是美好的、正面的事物就要多和周遭的人分享,因為只有笑容和快樂才會感染到全部的人哪!



你用痛苦去製造快樂,絕對製造不出來,因為一開始原料就放錯了。只有用快樂才能真正製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