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你相信這城市是黑暗中唯一存在的光嗎?」




當有一天,這個世界不再有太陽、看不到月亮、甚至人們早已遺忘了點點繁星的天空之美,那將會是什麼樣的一個景象?


一個終日都必須靠著巨大的發電機,以及數以萬計的燈泡照明才能支撐的一個微小城市,裡頭的居民不多,住處是配給的,食物多半是罐頭食物,或是在溫室裡頭用燈當照明而培育出來營養不良的植物。


在這裡生活著的居民,除了發電機是唯一便民設備以外,他們沒有任何通訊設備,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幸好這個城市非常非常的小,居民要傳達訊息只要靠著信差傳達。而信差的傳達方是就是人類最原始的傳遞方式之一,用口耳相傳的方法。居民將想說的訊息傳達給信差知道,信差再跑到被傳達者那裡,將那句話一字不漏的原句傳達給受信者聽。


微光城市居民的生活,既不是完全回歸原始,因為他們不必茹毛飲血。但是生活環境卻也無法再更進步,他們就像被時間遺忘的一塊,不再退後,卻也不再前進.....


微光城市的居民幾乎從來沒有離開過著這個小城市,因為除了被數以萬計的燈泡照亮的城市之外,外頭都是黑暗的,永無止盡的一片漆黑。居民對城市以外的世界一無所知,他們只知道他們目前所生存的城市,是他們以前的祖先輩人類,一群建築師創造出來的城市。但是究竟為何會創造微光城市,而外頭為什麼是永無止境的黑暗?沒有人知道.....


關於微光城市的一切,都是個謎!


微光城市的兩位主人翁,在十二歲那一年從學校畢業後,將參加由市長主持的『分配日』,也就是抽籤決定將在城市裡頭擔任的工作。主人翁哈洛和莉娜是朋友,他們也將接受為城市服務的任務,但是微光城市能夠供應電力的巨大發電機,因為經過了近兩百年的歲月洗禮,已經老舊不堪使用。微光城市停電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而復電的距離越來越長,所有的居民都擔心,萬一有一天發電機再也不運作了呢?


而且微光城市的罐頭食物已經所剩無幾,居民能分配到的糧食也越來越少....


那麼所有的人們都將被無邊無際的黑暗,永遠的吞噬....


擔任信差工作的莉娜,她的祖父輩,曾經擔任過一屆微光城市的市長。有一天她無意間在房子的角落裡,發現了一個有著倒數讀秒的箱子,裡頭還有泛黃破碎的紙張,寫著奇特的訊息,另外還有一塊像壓克力版製成的透明版子。而這個板子,莉娜在市長身上也看到了一塊一模一樣的。那麼,這些物品所要傳達的訊息究竟是什麼呢?


關於微光城市的一切,依舊是個謎.....


莉娜的好友哈洛則是在地下道工作,某次哈洛在地下道工作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在地圖上沒有標示出來的區域,他非常好奇,於是拉了莉娜一同一探究竟。


後來他們發現了市長私自囤積糧食,不願分給居民的醜陋事實,又進而發現,微光城市並不是只有等著發電機終於完全故障,坐以待斃的日子而已,他們有可能尋找到出路,找到另一片光明的新天地...

---------------------------------------------------------------------


由於現在地球暖化以及環境污染嚴重,大自然強力反撲噬的情形日益遞增。所以許多有關於地球末日或是跟環境科學相關的議題也被大量製作成電影,為的就是喚醒人類對生存環境的重視和保護。


微光城市是由琴納.杜普洛所著的暢銷小說『微光』改編而成的電影。


而電影是由湯姆漢克兼製,而他本身也在電影裡頭演出反派市長的角色。我本身非常欣賞這位硬底子演員,他善選劇本,所以拍的電影都很有內容,本身演技又是一流,而微光城市也沒有令觀眾失望!


而在這部電影裡頭,它刻化了很多人性的細微面,這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


在微光城市中的居民,是在地球末日之後所倖存下來的一小群人類。他們只知道他們所居住的城市,是這世界上唯一的光。他們沒有,也從不敢到城市以外的地區,因為眼前只有永無止境的黑暗....


所以這兩百年來,居民的生活雖然沒有倒退到原始人的階段,但是科技卻再也沒有機會進步,而且一旦發電機停止運作....這是所有的居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你能想像著你每天過日子,卻看不到未來,對人生無法充滿期望跟憧憬,只能日復一日過子,多一天算一天的光景嗎?而微光城市的居民就是日夜都籠造在這種氣氛下。


當人類在失去希望之後仍要打起精神生活的情況下,唯一的方法就是傾向於逃避。所以居民藉著辦歌唱節的歡樂,來暫時忘卻跟逃避現實的問題。這就跟我們現代人老是飲酒作樂逃避內心壓力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也因為看不到未來,所以乾脆及時行樂的心態,讓市長變得貪污腐敗。因為任憑他再怎麼有理想有抱負,也挽救不了這個城市的未來,所以他選擇墮落了....


也許其行可鄙,但是這也反映出人性的另一個層面: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其實並不是沒有人試著尋找微光城市以外可能生存的環境,但是因為失敗了,更加深居民對外面世界的恐懼。他們已經失去了勇氣,所以寧願被動的讓命運決定他們隨著這個城市共亡,也不願再踏出對外冒險的一步。


所以其實人類的精神力在很多時候其實都是脆弱的,尤其在周遭的環境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絕望的時候,通常人類就會變得灰心喪志,連嘗試都不敢再去嘗試。而習慣往往也是人類最可怕的敵人,因為它會催眠你去忍受並且習慣痛苦,而你不會有動力想要改變現狀....


這種現象在感情上最常見,許多人明明知道自己在這段感情裡面痛苦不堪,只因為已經習慣了對方的存在,就寧願讓自己受傷、傷心、被精神或者暴力虐待也不肯鼓起勇氣離開,或者是像微光城市的居民一樣,雖然明知自己的城市快要毀滅(感情世界已經一塌糊塗),但是因為不知道外面有沒有新的生存機會(但卻害怕離開對方之後找不到對象),所以寧願忍受著痛苦的現狀。


老實說這樣的情形我看了很難過,因為是你決定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悲哀!


老實說,為什麼要害怕改變呢?改變了又沒有損失,因為反正你的處境都已經在谷底了啊!你還怕失去個什麼勁?況且你只要仔細檢查,你害怕失去的那些東西不過都是會讓你不快樂、讓你痛苦,讓你生活一團亂,讓你生命不美好的人或者事物而已。你為何要抱著一團垃圾來摧毀你的人生,還戀戀不捨不肯放手呢?


電影中的主人翁哈洛和莉雅,他們選擇了和其他人不一樣的決定,他們鼓起勇氣,找出事情真相,最後發現了其實祖先輩的建築師,留下了許多線索讓他們尋找到外頭的世界...


我很喜歡電影裡頭的一幕是,當他們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從一個大洞口出現時,他們才發現原來自己居住了幾百年的城市在地底下,那種井底之蛙終於看到外頭真正世界的驚詫,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而他們出了洞口卻發現外界仍舊是一片漆黑,當時兩位主人翁絕望的說:『大人們說得對,微光城市果然是這世界上唯一的光明,我們沒有出路了...』


但是當日出的晨曦漸漸映射在他們臉上,他們那種驚訝又喜出望外的表情我好欣賞,因為我一直很喜歡那種絕地逢生的感覺,因為就算在谷底也不用悲傷,只要有一絲希望!


所以題外話一句:當我在29歲的時候,我經歷過我人生中許多最痛苦的事情...我也曾經絕望過,可是我熬過來了!因為我知道我在谷底,已經不會再往下掉了!那麼我已經不會再損失了,何不開始努力找尋方法讓自己往上爬呢?


爬出那個洞口,你會發現其實外面的世界很大,爬出那個洞口,你會發現其實眼前看得到亮光,就像微光城市的居民終於看見生平的第一道曙光一樣.....


但是記得在尋找光芒之前,請走對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