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際關係裡面,老實說我很討厭一廂情願的一頭熱。


先強調,不是我說討厭那個人,而是我討厭這種行為模式,因為太多有文字解讀障礙跟邏輯思考能力太差的人,每每我舉個例子,就要來對號入座,所以我一定要先解釋清楚,免得有人誤闖地雷。


老實說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類行為也可以算進白目裡面去,我娘就是個絕佳例子。


小時候幫我買衣服鞋子,是挑她喜歡的款式不是買我喜歡的,然後我說不要不喜歡,她還是會再三勉強我穿:


『就穿一下啊,不穿你怎麼知道好不好看?』(重點是我第一眼就不喜歡啊!)


『穿穿看啦!就穿上去又不會怎樣?』


『我覺得很好看啊!哪裡不好看?』


煮飯也是煮她自己想煮的,而不是考慮到家人的口味。小朋友本來就有屬於小朋友的口味,硬要叫一個小孩子吃白水煮雞還不沾醬,哪個小孩吃得下去?然後吃不下或不吃就用揍的,每次吃個飯我都要弄得很痛苦,一餐飯吃兩三個小時是常有的事。


與其花時間又打又罵,說吃下去是對我好,怎不如花點巧思變化菜色成小朋友能接受的料理?


很多人總是寧願花更多力氣去作一件原本其實應該很簡單的事情,然後硬要把它複雜化,弄得自己更累,我搞不懂這些人的腦袋怎麼了?


當然,在我人生的路途上,我娘只是我遇到過這一類人的頭香。之後不論求學階段、社會工作、現實生活或網路交友,總是會遇到這一類人的存在。


他們完全不顧別人的實際情況或真實需求,就一股腦或一頭熱的把其實是自己喜歡的、想要的事物,硬要跟別人分享,硬要套在別人身上,要別人試、要別人做,而從沒站在對方立場想過對方的感受。


這種人,往往熱心有餘,智慧不足!


因為他們沒有惡意,只是單純想分享。可是也麻煩先看看對方的反應吧?


我也是個很愛分享的人,舉凡我吃過、用過、遇過、交過、感受過很好的人事物,我都巴不得能讓其他需要的人知道。可是在分享的其中,我也會去觀察對方的反應,如果對方不感興趣、態度敷衍,或是跟我說明了他的實際情況並不適合的時候,我就會停止這個分享。因為我懂得尊重我與他人彼此的不同。


可是很多人,老是硬要別人喜好跟自己一樣,拉朋友(家人、親戚、同事、晚輩...也行)去吃自己喜歡吃的菜,一直說好好吃,然後不管朋友的面有難色。


可是有很多人,硬要別人審美觀跟自己一樣,陪朋友選購還要批評這批評那,最後還硬是替對方選了明明是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跟對方說這很好很適合你。


可是有很多人,老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跟觀念才是對的,然後就硬要糾正對方、跟對方吵架,強迫對方要扭曲思考模式來變得跟自己一樣。


這些人,都不懂得什麼叫『站在別人立場想事情』。


這些人,都不懂得什麼叫『尊重別人有自己的選擇權』。


這些人,都不懂得什麼叫『包容別人與自己的不同』。




另外還有一種人,就是滿腦子只想分享,然後根本不在乎對方實際情況。也就是說,他根本只想說話,所以他根本不管對象。


這種人很可能會跟家裡根本沒有廚房的人一直分享,紅酒牛肉要怎麼煎才會最好吃。會跟根本不會開車的人分享,那個廠牌的車子引擎汽缸多好、效能多強。


這種人也許會鼓勵有夜盲症的人去深山賞星星,說星星多美麗。會跟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說牛奶冰淇淋多好吃。


當然可能以上舉的例子或許有一點誇張,但是這種人令人厭煩的地方是在於,他們因為只想分享,但是對於說話對象的實際情況一點也不想多關心,就算對方可能已經提醒他好幾次『不適合』『沒辦法』,他下一次又像得健忘症一樣,還是繼續分享相同的事物。


一廂情願的一頭熱,並不會為你帶來更好的友誼,反倒會因為別人覺得你不夠體諒、不會為別人著想,而產生反感或排斥。


所以不要讓自己的好意,成為讓人厭煩的冤枉,請在急著分享事物之前,先多關心一下對方,先搞清楚對方的實際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